Facebook要推相亲应用当红娘了

Facebook要推相亲应用当红娘了
2018年05月25日 07:16 第一财经日报

  钱童心

  社交软件从来都不缺乏想象力,比如Facebook可以用来相亲。

  在今年Facebook一年一度的开发者大会F8上,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宣布近期将推出“相亲”服务——任何社交产品最终从本质上都会落到异性社交,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

  扎克伯格表示,在目前的情侣关系中,有超过三分之一是从网上约会开始的,而Facebook平台上超过2亿用户都自称是单身。“Facebook希望致力于帮助人们建立真正的长期情侣关系,而不是‘一夜情’。”

  扎克伯格特别强调了将把隐私保护问题考虑到这一服务中。据了解,用户所创建的“相亲”资料好友将不可见,只会发送给陌生人。此外,这一服务开始推出时将完全免费。

  事实上,在国外使用相亲软件寻找伴侣已经变得非常普遍,这些软件的针对性也做得非常精准,产生了较好的盈利模式。比如美国一款叫做Tinder的社交软件,会为你推荐附近的异性用户的头像,你可以用手指在头像上滑动,划左表示不喜欢,划右表示喜欢,如果对方恰巧也喜欢你,两人就可加为好友开始聊天。

  国内也有类似Tinder的应用出现,就是陌陌用44亿元人民币收购的探探。数据显示,Tinder和探探的用户年龄都普遍偏年轻化。比如Tinder的用户大多数都是34岁以下,有强烈的交往和感情需求的年轻人。

  华尔街著名投行Jefferies分析师BrentThill对笔者表示:“Tinder已经开始对高端版本服务收费,如果Facebook是免费的话,将令其具有竞争力。”

  在Facebook公布进军“相亲”市场后,Tinder的拥有者Match集团股价一度大跌22%,Match母公司IAC股价也大跌18%。

  IAC公司CEOJoeyLevin表示:“Facebook是我们第一个真正的对手。”不过他暗示,Facebook现在进入这个市场,发展空间可能有限。

  不过,有网友指出,Facebook的用户中有超过一半年龄在35岁以上,因此有多少人能在其平台上“建立真正情侣关系”还是个问号。

  Match集团CEOMandyGinsberg对Facebook进行了一番冷嘲热讽。他说道:“我们对于Facebook在目前这个时间点选择进入一个对个人信息,尤其是敏感信息收集要求极高的领域感到震惊。”

  Facebook正在面临欧洲和美国政府更加严格的审查和对数据的监管。扎克伯格表示,未来将允许用户知晓有哪些第三方App正在跟踪自己的信息。在这个时候高调宣布新的“约会”功能,扎克伯格走的是一招“险棋”。

  但Facebook庞大的平台也有其显而易见的优势。新的“约会”功能将会根据用户资料来判断用户的兴趣和喜好,并将其连接到一个更大平台的活动以及社交群中。Facebook首席产品官ChrisCox表示:“这与真实世界里的社交是一样的,人们通常会通过活动和机构结识朋友。”

  上海纽约大学互动传媒和商业系教授葛瑞田(ChristianGrewell)对笔者表示:“市场的表现说明了一切。在美国有30%的婚姻是从网约开始的,需求很大。这也是全球的趋势。Facebook通过对用户的浏览以及发布内容进行大数据分析,可以了解你会对哪一类人感兴趣,进行匹配。”

  葛瑞田还表示,30岁以上的用户更倾向于在社交活动中结交情侣,Facebook正是瞄准了这部分用户的需求,精准地设计了产品。不过,葛瑞田认为,扎克伯格也担心Facebook正在“变老”。

  “年轻化的Intagram并不是Facebook的创新,而是它买来的。”葛瑞田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但是Facebook仍然相信它能把这些应用都整合到一个更大的平台。”

  在全球市场,陌生人社交应用正在越来越受到资本的追捧。纳斯达克上市公司陌陌在成功收购了探探后,今年以来股价已经累计上涨了45%。

Facebook相亲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