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影业今日盘中涨超30% 阿里健康一周暴涨70%

阿里影业今日盘中涨超30% 阿里健康一周暴涨70%
2018年05月24日 11:27 全天候科技

  原标题:阿里系爆发:阿里影业今日盘中涨超30%,阿里健康一周暴涨70%

  摘要:阿里影业创2015年7月以来最大涨幅。阿里健康最近一周涨超50%。此前媒体称,阿里巴巴或于6月回归A股。阿里影业公告称,以零代价向雇员授出奖励股份。阿里健康的基本面受分析师看好。

  周四早盘,在港交所上市的阿里系股票大幅上涨。

  阿里影业盘中暴涨30.44%,至少创出2015年7月以来最大涨幅。

  阿里健康一度涨11.93%,自5月16日以来猛涨70%,是本月MSCI亚太指数中表现最好的股票。过去一周,几乎每个交易日阿里健康都在沪港通和深港通中属于最活跃的10支股票之列。

  彭博社感叹:阿里健康股价实现了2015年以来的最大涨幅,这种势头至今没有减弱的迹象,究竟什么因素在支持买入狂潮至今是一个谜。

  阿里巴巴

  此前媒体报道称,阿里巴巴可能在6月份成为首批回归A股的科技公司之一,发行A股CDR(中国存托凭证)的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筹备中。

  根据目前的节奏,6月份的第一个周五,《存托凭证发行与管理办法》将具体公布,CDR的正式落地也将越来越近。

  阿里影业

  周四早盘,阿里影业盘中一度涨超30%:

  阿里影业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以零代价向雇员授出奖励股份。

  公告称,阿里影业于2018年5月21日根据股份奖励计划条款,以零代价向328名获选雇员授出9437.86万股奖励股份,当中2名获选雇员为公司关联人士,惟授出事项须待承授人接纳后,方可作实。授予承授人每股奖励股份赋有权利,可于其归属日期接收一股股份,且授出奖励股份不受表现指标所限。

  按于2018年5月21日联交所所报每股股份收市价0.910港元计算,授予关联承授人奖励股份市值为336.7万港元。

  阿里影业近期频传利好。阿里巴巴在4月初宣布获得《旅行青蛙》中国大陆地区独家代理权,并于5月9日上线内测。5月21日,阿里影业旗下的IP开发平台阿里鱼又宣布推动该热门IP的全链路变现。

  阿里鱼总裁吴倩当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最初在拿到《旅行青蛙》这一热门IP做规划时定的目标是销售规模破亿元,但“一个半月基本上就已经超额完成了目标”,目前预估是1.2亿元。

  阿里健康

  按照5月16日收盘价4.44港元为基准计算,自17日至今还不到5个交易日,阿里健康最高触及7.62港元,涨幅接近72%:

  5月16日晚间,阿里健康发布业绩公告,称在截至2018年3月31日财年,公司实现收入24.43亿元,同比增长414.2%;年度亏损收窄至1.09亿元,上一财年亏损2.09亿元。不过,扣除股权激励费用,经调整后实现利润净额800万元,阿里健康称“首次实现扭亏为盈”,同时称这将有助于其加大医疗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

  此后,阿里健康股价大幅冲高,同时成交暴增。5月17日,该股成交额达到大约1.35亿美元,成为香港成交额第五高的个股,超过包括汇丰控股中国石油和中国银行在内的巨头。

  中信证券计算机研究团队分析师张若海分析称,阿里健康暴涨的核心逻辑在于三大“助推器”:主业爆发成长,超低可比渗透率拐点,消费习惯迁移巨大红利:

  主业爆发成长:公司2017H1是8亿左右收入,2017H2是16亿左右收入。所以,环比这100%是第一个助推器。

  超低可比渗透率拐点:阿里健康活跃用户和这个淘宝注册用户数据之比2800万/5亿,也就是大概3%的活跃度渗透率。而可比整个平台,这个渗透率的可提升空间是多少呢?至少到25%是一个大概率可能。8-10倍的提升空间,对应的粗暴理解就是GMV的线性提升空间。所以……这就是我们常说的移动互联网渗透率魔咒,3%,这可是妙龄……所以,这就是第二个助推器,也是最给力的。

  消费习惯迁移巨大红利:其实健康类的较低渗透率一方面说明了阿里健康做的还不够好,另外还有个原因,也许是我们用户还不习惯网上购买OTC等保健品类,因为在线下买的时候我们肯定要考虑到面子问题。目前根据实测来看,其实整个在线OTC消费习惯还在生成,有一定购买障碍的产品是主流,真正的消费高频或者主流产品占比还不高,未来的提升更多需要消费习惯的红利迁移,因此,这个是第三个助推器。

  至于阿里健康的股价前景,张若海认为:

  从中期看,阿里健康的在线药房平台就是核心收入组成,因此,医药电商完全可以按照PS来看,当然,这里要考虑的就是其涉及业务的GMV而非简单自营GMV更合适。

  从中期看,张若海认为,阿里健康研发投入的主要方向就在医疗,理性来想,公司不可能短期能在XIC上赶上我们熟知的医疗信息化专业服务商。因此,18-19年更大概率的是以点带面,去推出其样本服务案例。在这里,我们不妨想想阿里的专长——新XX,把低效率转化为高效率,专业的人继续做专业的事。因此,医疗做的或许就是新医疗,最终追求的是运营效率的提升,服务方式是数据的托管与各种医疗机构的链接重构。这部分业务,估值现在肯定体现了,但是否合理,如果我们预期公司有2/3/4亿的研发投入,那么是否可以对标下国内同规模,同业务品类的公司空间呢?

  综上,涨的是大家的预期全面重估——至于兑现,路漫漫修远兮,在已有的医疗信息化研究经验看……阳光总在多个风雨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