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失“陆” 重组国际业务继续聚焦AI

百度失“陆” 重组国际业务继续聚焦AI
2018年05月23日 00:01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北京商报

  百度失“陆” AI变阵

  如陆奇离任百度集团总裁兼COO一样突然,百度临时决定在5月21日召开一场内部会,百度创始人兼CEO李彦宏直面陆奇离开后的尖锐问题,并强调百度“夯实移动基础、决胜AI时代”的战略不会变。内部会后第二天,百度继续剥离非核心业务,聚焦AI,并披露了百度实现AI的现实路径:搜索为本、抢占视频和信息流。

  重组国际业务

  百度持续聚焦AI。

  就在李彦宏与陆奇亮相内部会当晚,百度宣布将剥离公司全球广告与工具业务(以下简称“全球DU业务”)多数股权。融资成立新公司小熊博望并独立运营,由原百度国际事业部总经理胡勇担任CEO。

  百度称,小熊博望本轮融资由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领投,深创投及关联基金与机构合计持股53%。根据协议,百度将剥离全球DU业务的多数股权。交易完成后,百度将拥有全球DU业务约35%的股权,不再控股该业务。

  据了解,百度全球DU业务主要提供DU广告和工具应用,百度预计这笔交易将于今年三季度末完成。

  百度CFO余正钧称:“通过此次剥离,全球DU业务在运营上将拥有更大的自主权和灵活性,并将获得一笔资金注入,以支持未来业务增长。对于百度而言,继剥离金融服务业务之后,这笔交易又是一个里程碑事件,意味着百度将进一步专注于AI驱动的核心业务。”

  此外百度将成立聚焦AI业务的新国际事业部,由高级总监张成焕担任总经理,继续向百度总裁张亚勤汇报。该事业部将扩大百度AI产品全球布局,包括百度海外版AI输入法Facemoji、Simeji和AI推荐引擎工具等产品,重点打造AI技术产品的本地化落地,并为百度核心业务出海打下基础,包括推动DuerOS与Apollo的全球化布局。

  在海外技术研发布局和人才吸引方面,目前百度在硅谷已经拥有两个研发中心,超过200名研发人员,致力于互联网安全及自动驾驶等领域的研发。百度还于2017年10月在西雅图设立新的研发中心,主攻AI与云技术的研发。 

  事实上,百度对非核心业务的拆分一直在推进。4月底,百度金融业务正式完成拆分,这项计划是陆奇于2017年7月底公布的,拆分后,百度金融将启用新品牌“度小满金融”,独立运营。百度高级副总裁兼金融服务事业群组总经理朱光将出任度小满金融CEO。此前,百度外卖、百度糯米影业也被先后放弃。业内人士表示,百度持续剥离非核心业务,是聚焦AI的信号。

  李彦宏亲推信息流

  聚焦的同时,百度需要尽快证明AI转型的能力,在AI的落地路径上,李彦宏强调了信息流业务。

  由于今日头条、微博等企业的强势竞争,信息流在百度被提到了核心的战略地位。李彦宏在近期的内部沟通会上表示,“信息流确实比较符合百度的基因”,因为信息流的本质是用算法做推荐,这是百度擅长的,信息流的背后就是人工智能技术。

  李彦宏还透露:“我在亲自带信息流这个团队,每天早上8点半跟核心团队开会,每天都是如此。”

  信息流也是不久前陆奇所强调的业务,李彦宏曾表示,新闻信息流是对百度搜索平台广告的延伸,同时,新闻信息流也为百度带来了进入品牌广告领域的增长机会。

  实际上,不只是视频,信息流正成为当下互联网平台在广告变现层面变革的重点。以搜索为依托或者在搜索公司的架构下,百度联盟总经理李忠军表示,百度联盟可以为合作伙伴提供目前国内最具竞争力的互联网流量变现专业服务。

  据悉,基于AI搜索、熊掌号、信息流,百度联盟能够帮助伙伴建立起内容、品牌及服务的高效连接;百度App、百家号和百度即将推出智能小程序等则搭建了百度联盟的新平台;新广告是指百度联盟为伙伴提供的信息流、开屏和聚屏三种全新形式的广告变现模式;此外,百度联盟将向联盟成员全面开放基于百度大脑和智能云的百度AI能力。

  第三方合作伙伴一直是广告平台争夺的重点,从百度联盟到腾讯广点通,再到今日头条的广告联盟“穿山甲”,互联网广告的代理商战争概莫如此。

  百度搜索公司市场部总经理陈志峰介绍,百度联盟已经汇聚了80多万合作伙伴,5万App开发者。2017年,百度联盟与伙伴分享收益160多亿元,收益千万元以上会员新增105家,其中亿元以上新增11家。而信息流/开屏联盟收益共享逾20亿元,内容联盟平台双边收益共享近15亿元。

  展示AI+视频路径

  除信息流之外,百度就AI之于搜索也做了诠释。

  事实上,搜索是百度营收的绝对主力,比之过往百度强调的阿波罗汽车开放平台和DuerOS智能硬件开放平台,搜索AI化更具现实价值。百度高级副总裁、百度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认为,搜索一开始就是AI化的产品,随着语音、图像识别能力的提升,搜索也成为AI的关键场景。

  李彦宏则透露,百度搜索团队推出了一款名为“简单搜索”的App,“简单搜索”不仅仅是用传统的文字输入方式,用户也可以通过语音、图像等各种各样的输入方式表达需求。在这背后,需要人工智能技术,需要对用户更好的理解。“这样的创新我认为未来会不断地有,我们会一点一点地把它推向市场”,李彦宏说。

  据悉,为了满足视频时代用户的检索需求,百度通过对视频的全景扫描,利用语音识别、人脸识别、物体识别等技术完整分析视频中的内容,将视频背景、人物、语言等信息进行组合,就可以给这个视频生成一个独特的指纹,大幅提升视频检索的效率和准确率。

  向海龙表示,视频化的“新原始时代”,存在无限可能,既是挑战,也是巨大的机会。

  视频无疑是当下最火热的创业领域,通过扶持爱奇艺,百度一直牢牢占据传统长视频三强位置,与腾讯视频、阿里系优酷土豆鼎足而立。在激烈的短视频市场,抖音、快手、微视激战正酣,百度也推出了竞争性产品好看视频。

  不过,在AI决胜未来的百度身上,一城一池的产品对垒不足以夯实“护城河”,需要找到更基础维度影响视频产业的支撑力。

  向海龙表示,技术的发展让视频成为最直接最高效的沟通方式,全民视频大爆发时代已经来临。基于百度AI技术具备的人体识别、形体美化、人景分离、语音识别、语音合成等能力,以往需要通过专业的后期制作才能实现的视频特效,现如今任何人都能轻易实现。

  在陆奇离任的微妙节点,百度围绕AI与搜索、信息流和视频业务展望。是在披露AI落地多种可能性,更是在强调AI之于百度无处不在和兼容新旧业务的能力。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文 代小杰/制图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