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吴欣鸿:美图秀秀十年 从工具向社区转型

对话吴欣鸿:美图秀秀十年 从工具向社区转型
2018年05月22日 13:4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 谭宵寒

  在它的第十年,美图秀秀开启了从工具型产品向社区平台转型之路。今年5月,美图秀秀公测社交圈——一款内置于美图秀秀产品体系内的图片社交产品。

  “未来的十年,我们会不断往社交延展。美和社交,将成为美图公司未来最核心的两个战略方向。”美图公司创始人兼CEO吴欣鸿说道。

  转型图片社交平台

  吴欣鸿回忆了美图秀秀最重要的三个版本,十年前PC版的美图秀秀、2011年美图秀秀手机版以及今年5月增加了社交圈这版产品。

  美图社交圈的入口分别在首页icon位置以及右下角社交圈按钮位置,从首页向左滑动也可直接进入社区,用户可以在社区内发布图片及短视频内容。

  之所以切入图片社交,吴欣鸿解释说,在国内的互联网,图片社交这一垂直品类尚未产出头部产品,做社交圈其实是在做增量空间。“真的很像十年前美图秀秀诞生,就像进入了一个无人区。这个无人区里既有广阔的天地,又有大量的未知等着我们去探索。”

  事实上,国内互联网曾经出现过一批图片社交产品,但都渐渐停止了产品更新。对此,吴欣鸿表示,之前大部分模仿Instagram的产品,都缺乏比较好的流量来源,从零用户开始做,用户获取成本非常高,相比之下,美图秀秀用户量较大,能够形成自然导流。

  从用户的角度上来看,也需要在被很多人关注的平台上,否则如果没有较高的粉丝数或商业回报,用户也会失去更新的动力。“我们会逐步加大用户导入以及品牌的营销。”

  另外,吴欣鸿向新浪科技表示,现阶段短视频行业特别火,美图也是希望能够从图片切入进行错位竞争。“用户肯定需要一些能提供独特价值的平台,而不是一堆的相似功能。”

  目前,平台上用户发布的内容主要以图片为主,短视频内容较少。吴欣鸿解释说,对于社交圈短视频内容的发展和引导,平台会顺其自然。“Instagram刚开始支持发视频内容时,视频在内容的占比非常非常低,只有大概两三个点。但现在,应该已经到了30%。”

  吴欣鸿表示,这有赖于平台用户习惯的养成。视频内容的创作稍微有门槛,用户不了解拍什么或者怎么拍,未来,平台在社区引导来也会有一些教用户如何拍视频的教程。

  据介绍,美图要做的是基于兴趣的社交,鼓励懂得精致生活的普通人,生产并分享优质内容。“人以群分,这样的社交圈就不会存在‘设置三天可见’的现象。”

  社交化的商业化前景

  转向社交平台,对于美图而言,更多的是作为工具型产品其盈利能力有限,开启社交化有利于实现后续的商业变现。

  根据美图公司2017年财报,其两大主要业务,互联网业务及智能硬件,在2017年分别实现收入为7.87亿、37.40亿,同比增长为652.2%、153.8%,互联网业务方面增速较快,且在总收入中占比提高,但占比仍不足20%,美图需要改变长期依赖硬件产品的商业模式。

  对于社交圈的商业前景,吴欣鸿认为,首先,社交化可以多维度理解用户行为。社交体系是强账号运营,有更多维度理解用户行为。与商业化结合之后,可以帮助产生更高效的广告定向,提升广告投放效果。

  其次,多元而且优质的社交内容,将吸引更多元的用户,在扩大用户群的同时,也让用户生态更加丰富。也因为有了优质内容可以欣赏,用户的使用时长和频次都会增加。

  社交化还会给美图秀秀附加媒体属性,这会进一步提升美图秀秀的品牌影响力,给广告主带来更大的广告投放品牌价值。

  在广告的形式上,过去美图秀秀主要以硬广的曝光为主,社交化之后慢慢会以信息流广告为主。这不但拓宽了流量基数,也会带来更大的流量深度。

  此外,社交化增强了美图秀秀的内容属性,这是原生内容型广告的基础,可以让营销变得更加软性,在提高广告效果的同时,用户体验也会更好。

  “美图社交圈对于整个公司来说是很好的突破,我相信这其中有很大的商业化空间。”吴欣鸿说道。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