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称百度最快6月份发行CDR回归A股

消息称百度最快6月份发行CDR回归A股
2018年05月22日 12:22 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百度有望最快于今年6月份以CDR(中国存托凭证)方式,首批回归A股证券市场。

  时值改革开放40周年,新常态下,我国经济韧性正逐步增强。资本市场作为改革“排头兵”,监管方于3月底将CDR明确为“独角兽”企业上市支持路径,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未来经济最有增长潜力和前景的板块将留在A股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新经济领头羊企业回归入局,资本市场优胜劣汰不断提速,资本品牌的塑造与创新更显迫切。对此,5月下旬,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与每日经济新闻将联合发布2018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在此前研究基础上,试图探寻和评估上市公司中的新经济力量,还将同期举行“新经济 新品牌 新动能”主题论坛,探讨新经济资本品牌成长与创新。

  新经济领头羊“回A”提上日程

  3月30日,国务院批准了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允许开展CDR试点,并鼓励未上市的创新企业IPO。

  《意见》还披露了具体标准:已境外上市的红筹企业,市值不低于2000亿元人民币;尚未在境外上市的创新企业,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0亿元人民币,且估值不低于200亿元人民币;收入快速增长,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技术,同行业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

  代表中国经济发展方向的美股中概股巨头以及各领域“独角兽”吸睛无数。近期,从富士康股份36天“过会”,药明康德“折价”率先上市,以及首批CDR名单揭晓临近,外界对于新经济领头羊企业的动向保持着高度关注。

  新经济独角兽们上市后,将对我国资本市场格局产生深远影响,也有利于创新企业的发展。在此背景下,今年5月下旬,2018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将在成都举行的“2018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与创新论坛”上揭晓。这是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的学术研究积累为基础,结合每日经济新闻对上市公司和新经济领域长期的观察和研究,集合了来自多个行业的几十位业界专家的实践智慧,在2017年已有研究积淀的基础上,继续以受到业内认可的专业性评选标准推出的第二届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

  2018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单中特别设置科技创新榜,试图探寻和评估上市公司中的新经济力量。而此次论坛圆桌对话特别设置新经济与资本市场话题,主办方邀请了知名新经济学者、新经济上市公司高管等畅谈“新经济资本品牌的成长与创新”。

  新经济资本品牌塑造成焦点

  政策方积极“求变”,一方面是我国资本市场愈加开放的体现,另一方面也是我国改革开放步入新时代的要求。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远超排名第三的日本,已步入高质量发展换档提速的新时代。

  中国经济正在进行结构转型,资本市场也需做出转变,从资源配置上支持新经济发展。目前,A股上市公司传统企业比重较大,而根据《意见》,证监会欢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登陆A股。

  资本对于独角兽企业和新经济领域的关注明显提升。但另一方面,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以独角兽为代表的新经济领域公司的品牌建设常常被忽视。

  有分析人士表示,新经济龙头标的进入A股市场,无疑会改变当前A股市场格局。无法实现产业升级的上市公司将逐渐被市场所淘汰。而那些目前市场中的龙头公司也将面临新的冲击和挑战,A股市场的优胜劣汰将提速,此时,塑造并提升资本品牌价值,对上市公司十分重要。

  将于5月在成都举行的论坛主题即为“新经济 新品牌 新动能”,主办方将邀请知名上市企业及品牌权威学者畅谈业界关心的“新经济资本品牌的成长与创新”以及“上市公司资本品牌塑造与提升”,试图为资本市场新经济企业探寻品牌塑造新路径。

  值得一提的是,“2018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与创新论坛”还将特别融入“2018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届时,国家相关部委领导、国内外商业领袖将汇集成都,探讨全球创新创业趋势,推动全球创新创业资源融合对接,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打造新的动力引擎。

  事实上,早在去年3月31日,清华大学方面和每日经济新闻就已强强联合,首次针对中国上市公司构建起研究体系并发布研究成果——2017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包括总榜Top100,海外榜Top50,民营榜Top50)。而经过一年多的酝酿,2018新榜单在去年的基础上进行了进一步的丰富和细分,涵盖总榜、海外榜、民营榜、地产行业榜、金融行业榜、科技创新榜等多个榜单。

百度创新企业CDR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