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缺席百度联盟峰会 向海龙提“新原始时代”

李彦宏缺席百度联盟峰会 向海龙提“新原始时代”
2018年05月22日 10:3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海口报道

  百度已经准备好全面拥抱视频时代。

  5月22日,第十三届百度联盟峰会在海南海口举办。百度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彦宏首次缺席该峰会,转为以视频方式致欢迎词。

  在峰会演讲中,百度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分享了“新‘视’代”话题。他预测,以视频沟通的“新原始时代”即将到来。

  新原始时代

  向海龙表示,人类大脑具有想象力,这些想象激发了人类在工具和组织模式上的创新,从而使得人类更加善于创造和写作,随着文字及文字载体的出现,信息传递更加广泛。

  但向海龙指出,文字的信息传递具备一定门槛,通过视频传播则更加直观高效。过去信息传播拥有几大难题,包括生产难(需要专业设备、摄像师等)、存储难(所需存储空间巨大,如普通清晰度视频也需要几百兆)、传输难(网速慢,文件大)、检索难,但如今这些问题正在被解决。

  其中,智能手机的出现解决了生产难的问题,云存储提供了几乎无限的存储空间,4G、Wifi的普及、包月大流量套餐解决了上传下载的速率问题,AI能力可以给视频打标签从而更加便于检索。因此,语言和肢体方式沟通表达将愈发常见,人类将从文字沟通的文明时代,转变为以视频沟通的“新原始时代”,用最自然的方式来进行沟通。

  向海龙预测,全民视频时代即将到来。在这个时代中,百度由于在语音识别、语义分析有相当积累,因而通过技术可以发挥更大作用,百度可帮助生产复杂的视频更加容易,检索视频更加准确高效。

  例如,百度可以对视频进行人体识别且进行人体美化,或利用人景分离技术实现人物的分身术,或可以利用语音识别和智能语音技术任意改变自己的声音模式。

  搜索方面,百度可以给每一帧视频加入指纹标签,从而定位关键视频信息的位置。例如,在一部影片中,可以语音快速实现视频检索,控制影片快进的节点,或对影片中人物进行面部识别等。“百度已经准备好全面拥抱视频时代,”向海龙表示。

  不过向海龙也强调,当前视频传输速度仍有发展空间。当前4G时代传输速度为2M/秒,5G时代则可上升到10G/秒。随着2020年5G有望全面商用,向海龙指出,未来远程医疗、远程教育有望大规模应用,同时也会令娱乐方式有所不同。“全民视频化的新原始时代将使未来存在更多可能,希望百度与联盟合作伙伴再次携手合作。”

  李彦宏首度缺席

  作为百度集团董事长兼CEO,李彦宏每年必会出席自家公司的两大活动,一个是百度联盟峰会,一个是百度世界大会。

  往年的百度联盟峰会上,李彦宏往往会进行一段预测性演讲。例如,2011年,他预测中国未来两三年内的机会存在于“中间业务、读图时代和应用为王”;2013年,他表示互联网正在加速淘汰传统产业,尤其将体现在电商、旅游、出版、教育和医疗;2016年,他认为人工智能将成为互联网下一幕。

  相对应地,百度公司的业务也随之而动。尤其是2016年提出人工智能将成为下一幕后,百度开始逐渐转型以AI为战略核心的企业,2017年1月,华人高管陆奇加盟百度公司,任百度公司总裁兼COO,此后百度AI以智能语音和智能驾驶为两条线进行推进。

  然而今年,百度联盟峰会上没有李彦宏的身影。就在峰会举办的前一天下午,李彦宏与即将7月卸任的百度集团公司总裁兼COO陆奇共同现身内部沟通会。会上,李彦宏表示,百度“夯实移动基础,决胜AI时代”不会变,价值观和文化也不会变,未来,百度会继续沿着既定战略,推进Apollo的开放和商业化,推进DuerOS的落地,提升“搜索+feed”的用户体验等。

  陆奇则在沟通会上对李彦宏和百度表示感谢,并再次强调卸任为个人家庭原因。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