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奇出局 烧钱的AI敌不过竞价排名

陆奇出局 烧钱的AI敌不过竞价排名
2018年05月22日 04:41 时代周报

  曾园

  486天之后,陆奇从百度出局,更准确地说,虽然还保留了副董事长的头衔,但他已经不在百度“全职工作”了。以上说法来自李彦宏给全体员工的邮件,发信的时间是精心挑选过的:周五下午下班之a前一个多小时,供大家在整个周末慢慢消化,尽可能减少这个信息带给公司的震荡—很多内部员工认为,陆奇给“山头林立”的百度带来过希望。

  陆奇曾任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是李彦宏亲自去硅谷请回来的。2017年1月17日,陆奇成为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唐骏写过一封公开信给陆奇,其中提到“我们有相似的环境……陈天桥和弟弟陈大年在管理公司,李彦宏和太太马东敏也在管理公司……”但李彦宏与陈天桥不可比,陆奇与唐骏也不可比。中国公司的独特性并非百度独有,而且就此李彦宏与陆奇之间可能都商量过多次。那个时候,魏则西事件让百度成为众矢之的。也许公众并没有意识到,BAT早已解体,市值一度跌至500亿美元的百度,与4669亿美元的阿里巴巴和4634亿美元的腾讯已经没有对话的可能性。

  陆奇自有能量。他到百度半年之后,惯于沉默的李彦宏在去年7月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重新拾回信心。他竟然说:“人类社会的进步,主要是由技术和创新来推动的。”众所周知,百度在移动互联时代无所作为,回过头来还认为App是带围墙的花园。现在AI时代到来了,李彦宏认为这是一个新技术时代。为什么百度在这个时代会有信心?因为在中国只有百度会购买技术。技术在李彦宏那里,一度超过了制度、价值观与人文精神。

  无疑是陆奇的改革给了李彦宏信心。陆奇在百度区隔出四个象限,他在纵坐标上切割出“关键使命”与“非关键使命”,横坐标上再划分“主航道”与“护城河”。可想而知,属于非关键使命的项目没有新增投入,随之而来的,是百度地图总经理李东旻和百度贴吧总经理胡玥的离职。

  即使是内部的人,看到的也仍然是与唐骏差不多的图景,曾担任过总监的员工总结:“难点是平衡,知道哪些事情需要跟Robin(李彦宏)汇报,哪些跟Melissa(李彦宏夫人马东敏)商量,哪些自己决策。”这对陆奇来说显然不是问题,他在主航道上行驶得非常好。Apollo 生态联盟阵容可观,福特、戴姆勒、北汽、Intel、英伟达等各色汽车产业链玩家均在此聚集。百度无人车获得北京和福建等地自动驾驶牌照,百度市值已达975亿美元,处在百度上市以来最高水平。

  问题在哪里?据36氪透露,陆奇曾表示,为了百度的名声应该坚定干掉某些垂直行业的竞价排名广告,“这不会有什么太大问题,只会有收入上的影响。”但陆奇的主张遭遇了四位百度高管的联合抵制,最终的结果是陆奇淡出百度的权力核心。

  百度的主要收入来自竞价排名,而耀眼夺目的AI目前只是烧钱。可想而知,陆奇也许信誓旦旦地承诺AI马上就能挣钱,现在应该去掉竞价排名,但百度不能赌。李彦宏早就悟出过一个道理:“原来技术本身并不是唯一的决定性因素,商战策略才是真正决胜千里的因素。”AI很显然不属于商战策略,竞价排名才是。当年推出竞价排名时,董事会上,李彦宏怒发冲冠平息了一切争论。结果是,竞价排名每天营收过千万。食髓知味不忘本,这才是真的李彦宏。

  (作者系时代周报特约评论员)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