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疲软 网易能借电商突破吗

游戏疲软 网易能借电商突破吗
2018年05月22日 06:26 钱江晚报
游戏疲软 网易能借电商突破吗游戏疲软 网易能借电商突破吗

  网易近日公布了今年一季度未经审计的业绩。数据显示,在上一季度达到146.08亿元人民币的史上最高营收后,今年一季度网易营收环比下滑约3%,为141.73亿,同比增幅仅3.9%;净利润为7.52亿元,同比下降69.2%。其中,占营收一半以上的网易在线游戏收入为87.61亿元,环比下滑9.5%,同比下滑18.4%。电商业务收入为37.32亿元,同比增长101%。

  尴尬的是,腾讯一季报中,网络游戏收入同比增长26%至287.78亿元,业绩发布后,腾讯股价开盘大涨7%。这两家公司营收的大头都来自游戏,如今看来,持续受腾讯游戏挤压的网易似乎正处于拐点。

  《阴阳师》热度大减

  玩家流失成本上升

  网易表示,“在线游戏服务毛利同比下降主要是由于自研手游如《阴阳师》和《倩女幽魂》手游的收入贡献下滑。”

  曾刷爆朋友圈的《阴阳师》如今热度大减。有业内人士分析,每个游戏都有自己的生命周期,在发布一段时间后,如果没有持续更新,随着热度减退以及新品迭代,玩家的流失实属必然。而腾讯的“社交+游戏”战略难以复制,从一季报来看,腾讯无论是端游、手游还是火爆的微信小游戏,都与腾讯的社交产品密切相关,《王者荣耀》就是一个直观的例子。

  事实上,去年四季度开始,外界都曾为腾讯和网易的游戏业务担忧:营销持续投入、老用户活跃度下降、新游戏商业变现尚未开启,两家面临的问题都是类似的。对于目前网易游戏所出现的问题,丁磊认为,网易一直致力于游戏多样化布局,“在扩充游戏产品线的同时,我们预期未来的市场费用开支将会趋于和缓。”

  倚靠新游戏翻身并不容易。能否在增加营收的同时控制开支,如何一改自研产品的颓势,提升产品的可持续性,对网易仍是巨大的挑战。记者注意到,近日,丁磊一段视频流出,他透露,网易马上要推出一个名叫网易大神的游戏社交平台。能让丁磊亲自站台的这款产品,在记者看来,本质上是用来阻击腾讯,主要目的是提升网易所有游戏玩家的活跃度和粘度,从而帮助网易游戏建立一条护城河,打造出一个高质量游戏社群抗衡腾讯。

  电商营收翻倍

  促销力度加大拉低毛利率

  游戏业务之外,网易其他三项业务发展相对稳健。尤其网易电商业务收入一季度同比翻倍。

  今年一季度,网易考拉海购持续扩大和海外品牌方的合作,覆盖美妆护肤、母婴、保健、家居等多个品牌。考拉还将影响力拓展到了线下。今年4月,网易考拉海购首家线下实体店在杭州开业。此外,去年8月,严选酒店打开了网易严选与线下场景结合的想象空间。随后在与万科的合作中,严选HOME作为一个完整的线下概念被推出,并快速在青年社区、长租公寓等形态的项目落地。

  丁磊表示,无论考拉还是严选都将考虑进行线下开拓,但不会进行大规模拓展,可能只是侧重于在某座城市进行部署,主要是起到用户体验的作用。

  对于电商业务,丁磊有着很高的期待。丁磊曾表示,希望借助电商,用三到五年时间,再造一个网易。不过,目前来看,电商业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财报显示,在业务占比上,电商营收在本季度占比为26.33%,相比上季度的31.86%有所下降;而游戏营收的占比,则从上季度的54.79%攀升至61.81%。也就是说,网易对游戏业务的依赖,不减反增。

  今年一季度,网易电商毛利率9.5%,较去年同期下降3.6个百分点。对此,网易方面解释称,电商毛利率的下降主要是由于今年一季度的促销力度较大。

  未来,网易要进一步拓展电商业务,还需在物流等方面加大投入。在海淘一片红海的情况下,要考验丁磊的决心和耐心了。

网易丁磊游戏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