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曲线进入中国:借道睿驰汽车落地广州?

FF曲线进入中国:借道睿驰汽车落地广州?
2018年05月22日 01:3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纪伟 唐唯珂 北京、广州报道

  从乐视汽车到FF公司,将概念车转化为可量产车,FF91不单单只是一款车,而是承载着贾跃亭的“汽车梦”。

  在中国新势力造车企业中,关于贾跃亭以及与其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Faraday Future(以下简称“FF”)公司,从不缺乏关注。2018年,两起事件再次让贾跃亭成为关注焦点:一是睿驰汽车以3.641亿元竞得广州南沙区一块大约600亩的制造业用地;二是FF91于4月底悄然进京,将在中国举办用户试乘活动。

  针对FF91在国内的活动进展,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曾多次与FF公关负责人联系,但均未收到明确回复,其表示:“媒体在国内暂时看不了FF91,还需要等待一段时间。”

  事实上,自贾跃亭离开乐视前往美国造车之后,有关FF91的动向主要来源于贾跃亭个人微博。今年,贾跃亭发微博更加频繁,从产品讲解体验到高寒测试等。

  但相比FF91,贾跃亭在中国“重新”布局更加受关注。有消息称,恒大地产董事长许家印投资了FF,成为最大股东,贾跃亭已让出FF的大股东地位。但此消息未获恒大官方证实。

  但近日又有媒体报道,FF公司背后的战略投资方其实是香港时颖公司,而非恒大集团。时颖公司背后的股东是赵渡,而赵渡和香港“大D会”成员,即许家印、张松桥、刘銮雄和郑家纯均有所关联。在股权结构方面,时颖出资20亿美金,占合作公司45%股份,贾跃亭以FF公司作价,占股33%,公司管理层占股22%。投资款将分期分批投入到该合作公司。

  2月14日,在FF举办的全球供应商峰会上,贾跃亭透露,FF已完成股权融资,融资额度为15亿美元。随后,FF宣布汉福德工厂开工,在华关联公司公司睿驰智能汽车(广州)有限公司以3.641亿元拍下广州南沙区万顷沙保税港加工制造业区块,土地规划用途为汽车制造。

  神秘的睿驰汽车

  5月18日下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实地探访了睿驰智能汽车(广州)有限公司(下称“睿驰汽车”)位于广州市南沙区海滨路171号南沙金融大厦的公司总部注册地。根据公开资料显示,睿驰汽车除了总部位于广州,旗下还有睿驰汽车销售(广州)有限公司、睿驰汽车科技(广州)有限公司,此外,在北京、上海也有两所子公司。

  睿驰汽车公司总部注册地所在的南沙区,位于广州市最南端,是广州市唯一的出海通道,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根据南沙金融大厦楼层单位指引牌显示,金融大厦内多为国有企业和部分行政部门,其中包括广州南沙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中铁建南沙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但是,并没有在明显位置看到备受关注的睿驰汽车公司的指引牌。

  根据工商部门资料显示,睿驰汽车的公司注册资本为3亿美元,台港澳法人独资,法定代表人为王志刚,成立日期为2018年2月,注册地为南沙金融大厦9楼。

  据物业方面称,9楼此前是中交建设有限公司的办公场所,但搬走也已经有一两年的时间了,后来一直空置,目前也没有新公司入驻。据记者了解,南沙金融大厦系广州恒大物业,物业公司名为三俊物业。

  5月21日上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南沙区政府方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不负责相关内容,所以并不了解情况,会询问负责相关内容同事回复。截至发稿时,暂未获得回复。

  4月8日,广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官网曾发布的信息显示,睿驰汽车以底价3.641亿元,正式拍得广州市南沙区一块位于南沙区万顷沙报税港内约601亩的制造业用地。5月18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实地探访时,相关地块也仍处于未动工状态。

  如何避免莫干山工厂的“命运”

  早在2016年12月28日,莫干山乐视生态汽车产业园就高调宣布正式开工,规划面积约4300亩,一期项目拟投资110亿元,面积超2000亩,一期二期建成后,将实现40万辆的总产能,生产LeSEE品牌电动车。

  去年6月21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曾探访乐视汽车莫干山工厂,乐视工厂厂房建设正在推进中,工厂外围有少许的工人,负责建设工厂的是绿地集团。从工地外围看共有4台挖掘机,其中2台正在进行挖掘工作,但进度比较缓慢,纵观整个厂区,动工面积较小。

  随着乐视汽车资金链断裂,莫干山工厂已暂停。近日,一位接近乐视汽车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莫干山的项目跟乐视和FF没有关系了。”

  但FF公司的美国工厂却传来利好消息。5月初,FF公司对全体员工发布内部信,庆贺公司成立4周年。在内部信中,FF透露,近期有来自福特、特斯拉等公司的人才加盟,几乎所有的关键供应商和承包商都已经就位。

  同时,FF还表示,汉福德当地生产和技术保障的大规模人员招聘也已全面展开,将迎来汉福德工厂的正式建设和首批生产设备安装。FF 还表示,将全面登陆中国,FF中国总部也将会在广州落地,广州工厂很快就会如期开工。

  睿驰与乐视无关

  乐视资金危机爆发后的去年7月6日,贾跃亭辞去乐视网董事长、董事等职务,彻底失去包括乐视网在内的多家乐视系公司的控制权,随后出任乐视汽车生态全球董事长,带乐视汽车的几乎全部高层团队离开中国。

  但一系列债务问题,始终给贾跃亭汽车梦蒙上一层阴影。4月9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向乐视网公司发出《问询函》,要求乐视网核实说明贾跃亭及其关联方与睿驰汽车关系等问题。乐视网的回复中否认睿驰汽车与贾跃亭乐视控股体存在法律关系,同时否认乐视网与睿驰汽车及其股东存在任何业务及资金往来,并说明乐视网公司已与债务方达成三项抵债方案。

  此外,乐视网明确表示:“FF公司是贾跃亭先生早期在美国投资创建的全球化互联网出行生态企业。睿驰汽车为FF的关联公司。前述公司与贾跃亭先生所控股的乐视控股体系不存在法律关系,完全独立运营。”

  在奔波于中国香港之后,贾跃亭虽选择稀释部分股权获取新一轮投资,但其以往的债务问题对FF公司在华发展可能有一定影响。对此,5月21日,资深汽车媒体人士钟师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贾跃亭选择让出股权获取投资也是无奈之举,这会影响到其未来在FF公司的话语权。”

  同时,他表示:“贾跃亭弱化自身角色也是明智之举,这样可以让其专心投身于FF公司业务发展,尽快使产品落地,而在华布局则由其他决策人来处理。”(编辑:周开平)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