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平台屡次处罚不改将被撤销许可

网约车平台屡次处罚不改将被撤销许可
2018年05月22日 00:03 新浪科技综合

  网约车平台屡次处罚不改将被撤销许可

  北京商报讯(记者 魏蔚)5月21日,交通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表示,加快清退不合格的车辆和人员,确保平台上注册的车辆和人员与实际的车辆、人员一致,并取得相应的资质。对于屡次处罚不改,情节严重的企业,将启用对相关许可的撤销。同时要求顺风车驾驶员提供合乘服务每车每日不超过2次。

  蔡团结指出,将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实施联合的惩戒名单。对一些严重失信的企业,以及相关的法人和经营人员,采取黑名单制度。他同时称,今年7月底将完成网约车信息保质保量完整地传输监管平台。对于屡次处罚不改,情节严重的企业,将启用对相关许可的撤销。

  除网约车外,交通运输部也对顺风车出行提出要求。蔡团结称,“国家的顶层设计是鼓励顺风车的,目前确实有一些平台公司以顺风车的名义实际从事网约车的经营,所以我们要严厉打击这种借顺风车之名从事网约车的活动,当然对顺风车也要合理引导”。

  “规范私人小客车合乘,要探索建立政府部门、企业、合乘双方等共同参与的多方协同治理机制。部分还未出台私人小客车合乘的城市要加快落实国家层面的改革意见,出台私人小客车合乘实施细则,明确有关各方的权利和义务。”蔡团结表示。

  针对顺风车业务,交通运输部还希望探索出协同式治理机制。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认为,顺风车和网约车是不同性质的出行,规范私人小客车合乘,要探索建立政府部门、企业、合乘双方等共同参与的多方协同治理机制。合法的私人小客车合乘应当具备两个核心要件:一是以满足车主自身出行需求为前提,二是分摊部分出行成本或免费互助,而且驾驶员提供合乘服务每车每日不超过2次。对此,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滴滴和嘀嗒并未回应。

  不过,滴滴已经对顺风车进行了整改,并于5月19日悄然恢复顺风车业务,目前滴滴顺风车司机和乘客,必须完成包括上传身份证、人脸识别等6项措施后才可使用顺风车业务。

  蔡团结表示,希望网约车平台公司能够履行主体责任,在相关车辆和人员的信息方面严格把关、严格审核。同时注意严格保密,特别是乘客的相关隐私信息安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