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里区块链创业最活跃?北京上海广东浙江位居前四

哪里区块链创业最活跃?北京上海广东浙江位居前四
2018年05月21日 18:43 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记者 周炎炎

  5月2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发布了《2018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白皮书显示,截止到2018年3月底,中国以区块链业务为主营业务的区块链公司数量达456家,其中北京、上海、广东、浙江分别占比38%、21%、16%、8%。

  白皮书显示,中国区块链产业初步形成规模,特别是在2017年进入爆发期。从新成立公司数量变化来看,2014年该领域的公司数量开始增多,到2016年新成立公司数量显著提高,超过100家,是2015年的3倍多。2017年是近几年的区块链创业高峰期,由于区块链概念的快速普及,以及技术的逐步成熟,很多创业者涌入这个领域,新成立公司数量达到178家。

  这里的数据口径是在国内正式注册,并以提供区块链技术或者服务作为主营业务方向的公司,不包括那些仅在部分业务领域应用区块链技术的企业,也不包括在部分产品上尝试使用区块链技术的 IT 服务或互联网公司。

  如果算上后者,由于区块链概念大热,各种公司倾向于信息“上链”来炒作自己公司以增加估值和知名度,更是无法计数。在近日科技部火炬中心公布的164家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中,有32家企业正研发或已经上线区块链的项目。

  白皮书中提到,区块链创业公司的地域分布相对集中。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是区块链创业的集中地,四地合计占比超80%。其中,北京以175家公司、占比38%处于绝对的领先地位;上海以95家公司,占比21%位居第二;广东省以71家公司、占比16%位居第三;浙江省以36家公司、占比8%位居第四。除此以外,中国区块链创业活跃度前十名的省份还包括江苏、四川、福建、湖北、重庆、贵州。 

  在股权融资方面,涉及区块链公司股权投资事件数量累计为249起。从2016年开始,区块链领域的投资热度出现明显上升,投资事件达到60起,是2015年的5倍。2017年是近几年的区块链投资高峰期,投资事件数量接近100起。在2018年第一季度,区块链领域的投资事件数量就达到了68起。

  白皮书预计,由于区块链技术的落地速度也在加快,市场开始趋于理性,股权投资人更愿意投资能看到有具体落地场景的项目,预计今年区块链领域的投资会是一个高峰期。 

  从中国区块链公司融资轮次分布状况来看,目前有接近90%的投资事件集中在早期阶段(A轮及以前),另外有9%的投资事件属于战略投资,B轮及以后的投资事件占比仅为2%。因此,区块链产业目前还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

  从区块链产业细分领域新成立公司分布状况来看,截至2018年3月底,区块链领域的行业应用类公司数量最多,其中为金融行业应用服务的公司数量达到86家,为实体经济应用服务公司数量达到109家。此外,区块链解决方案、底层平台、区块链媒体及社区领域的相关公司数量均在40家以上。

  这一轮区块链产业爆发的推动力也有BATJ的作用。白皮书显示,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京东等互联网行业巨头纷纷加入区块链技术的研究与场景应用中来。比如腾讯基于Trust SQL核心技术,打造领先的企业级区块链基础服务平台;阿里巴巴基于区块链技术去中心化、分布式存储及防篡改的特性已落地了多个应用场景,包括公益、正品追溯、租赁房源溯源、互助保险等,并且申请专利数量已达到80件左右;百度金融先后与华能信托、长安新生等落地了国内首单区块链技术支持证券化项目和区块链技术支持交易所ABS项目;京东运用区块链技术搭建“京东区块链防伪追溯平台”,从解决商品的信任痛点出发,精准追溯到商品的存在性证明特质,也采用区块链技术来解决ABS参与各方的信任问题。

  白皮书指出,区块链应用加快落地,助推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国区块链应用呈现多元化,从金融延伸到实体领域都有落地应用,涵盖供应链金融、贸易金融、征信、交易清算、积分共享、保险、证券等金融领域,以及商品溯源、版权保护与交易、电子证据存证、财务管理、精准营销、大数据交易、工业、能源、医疗、数字身份、物联网、公益、电子政务等等实体产业领域。

  举例而言,在弊病重重的票据领域可以因区块链得到改善。票据市场存在众多的票据掮客、中介,不透明、高杠杆错配、违规交易等现象并不少见,诱发多种风险。

  首先,从道德风险看,纸票中“一票多卖”、电票中“打款背书不同步”的现象时有发生,区块链技术不可篡改的特性能够有效防范上述问题。

  其次,从操作运营风险看,当前票据信息传递需要依赖中心化的服务系统,基于区块链技术架构建立的新型数字票据业务模式,可实现票据价值的去中心化传递,降低系统中心化带来的操作和运营风险。

  最后,从市场风险看,中介市场大量的资产错配不仅导致了自身损失,还捆绑了银行的利益。此外,当前的票据市场在信息交流上更多是单对单,容易导致信息的不对称和时效差,且操作方式各异,监管只能通过现场审核的方式来进行,对业务模式和流转缺乏全流程的快速审查、调阅手段。借助区块链的可编程性以及数据透明性,可有效控制参与者资产端和负债端的平衡,形成更真实的市场价格指数,从而更好地把控市场风险。通过区块链的信息记载和回溯,提升信息的有效性,减少市场的信息不对称,也使得监管的调阅成本大大降低。

  2018年1月25日,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的安排部署,由上海票据交易所、数字货币研究所牵头,中钞信用卡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杭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承接、会同4家商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浦发银行、杭州银行)研发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票据交易平台”实验性生产系统成功上线试运行。上午9时许,第一张数字票据在上海票据交易所开出,票面金额为16万元。

  白皮书还称,区块链国家标准正在路上。2017年12月,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牵头研制的国内首个区块链领域的国家标准《信息技术 区块链和分布式账本技术参考架构》正式立项,标志着中国进一步加快了区块链标准化的步伐。

区块链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