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微信被工作绑架了吗?

你的微信被工作绑架了吗?
2018年05月21日 14:32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南都周刊

  文 思小妞   编辑 林欣煮

  如果现在微信突然消失,你还能活么?

  问了身边一圈朋友,大家都表示不敢想象没有微信的日子。“没有它我怎么在朋友圈看‘世界’呢?”;“没有它我怎么打发2小时挤地铁的时间呢?”;“没有它我怎么和朋友、家人沟通呢?”

  只有小苹冒出一句:“我倒是希望微信赶紧消失,这样我就能躲开那位喜欢24小时给下属发夺命连环语音的老板了。”

  此话一出,刚才表示不能没有微信的各位开始陷入了沉默。的确,身为职场人,谁的下班时间、周末和休假没被上司发来的工作微信搅黄过?

  就像小苹的母亲上周日过六十大寿,小苹很早就策划好给母亲过一个难忘的生日,从赏花、泡温泉、按摩到吃大餐,安排了一整天的节目。结果周日早上老板发来微信,一位重要客户提前了见面时间,改在周一早上,需要小苹今晚就把材料准备好发过来。于是,一整天的庆生活动最后被压缩成只用1小时吃了顿饭草草结束。

  微信确实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诸多便利,比如:

  它为我们的沟通提供了便利性。闲时可以打字、忙时可以语音、需要面谈时也不必舟车劳顿、还可以随时建群方便大家沟通。

  而且,微信还是破冰的利器。无论是新加的同事、朋友,从朋友圈入手了解对方的生活日常,容易找到共同话题、提升熟悉感。

  即便如此,微信还是有不受职场人待见的致命弊端:因为沟通太便捷导致我们的工作时间被动延长。

  自从老板、同事成为你的微信好友后,你有没有觉得貌似8小时工作制的日子不存在了?

  工作上想到什么顺手就甩给你一条语音、一份文件。“有空看看”、“文件微信发我”、“我把和客户的沟通截图给你”,完全不记得现在已经是晚上十点;资料有问题,老板可以不用等到第二天上班再解决,整套ppt微信传过来,你想拒收都没有选项;上班开会时没有讨论完的问题下班拉个群继续讨论;好不容易熬到深夜准备睡觉,手贱刷了一下朋友圈,老板转发发了行业报告、职场励志文,自己瞬间又被拽回工作时间。

  或者,早上起床打开手机,群里99+的消息和几十条上司发来的语音“昨晚三点多,我思考了一下咱们今年的目标和计划,想和大家讨论一下”,人还没醒透呢,办公模式就被迫开启。

  长久以往,职场人都落下一毛病:刷手机强迫症。总担心自己漏掉了什么指示、是不是之前太忙忘记回复同事消息了,每隔一会儿就要刷一下微信,分心、工作效率低下随之而来。

  腾讯研究院旗下的S-Tech研究工作室在去年做过一项”社交网络斋戒“的实验,实验对测试者的干预很简单:每日将微信的使用时间压缩到30分钟以内。然后,研究人员将从“个体幸福”、“社会联系”和“工作\学习投入度”三个方向去检查远离微信对被试的影响。实验结果显示,缩短微信的使用时间将使得消极情绪大幅下降,工作投入大幅上升。

  因为工作关系,我认识了很多做自媒体的朋友、编辑,即使“以微信为生”的他们也坦言,并不喜欢在下班时被微信绑架。其中一位编辑朋友和我讲了一件哭笑不得的事:

  作为自媒体编辑的她已经形成习惯每晚10点固定时间看数据和流量,有一次和男友吵架吵到一半发现10点到了,马上喊停去刷数据。她很是无奈地说:“没办法,职业病习惯了,自己的男友应该姓微名信。”

  微信不仅使我们上下班时间公私不分,在人际关系方面也是混成一团。

  过去,同事是同事、朋友是朋友,我们只见过同事的“上班脸”,并不了解对方私下的模样。当同事成为微信好友后,不论你愿不愿意,同事、上司的私下生活会闯入你的眼帘(只要你们不屏蔽对方的朋友圈),而你的私生活也会被他们看在眼里。

  我在美国三年,发现美国人在公私两方面分得比较清楚的。如果是同事,大家在上班时间用工作邮件沟通足够了,紧急时才打你的工作电话,至于下班你要不要回复全凭个人的工作野心,私人手机号码一般不会轻易给出。如果需要多人讨论,用GroupMe这类群聊软件建个临时群,大家讨论完各自散场,该干嘛干嘛,不会有延绵不绝的信息发来、也不需要担心人情负担。

  像Facebook、Instagram、Twitter这些社交软件通常也只分享给自己的朋友、同学和亲人,同事们都比较有觉悟,不到很好的关系不会去申请加好友。LinkedIn上加个好友就够了,毕竟,咱们也只是“It's a business.”的关系。

  当然,由于实际情况不一样,我们身边很少有职场人能彻底做到公私分明,但我们还是希望私人空间能少被“侵占”一些。当然,把微信完全剔除出职场人的生活很不现实,但作为员工,我们想深切呼吁一下上司和老板们:

  · 如果您一定要加微信好友,能不能不要在下班时间随手给我发工作信息,或者随便在群里@我,特别是群里的信息和我关系不大时。

  · 沟通的时候您能不能尽量打字、少用语音,打开微信看到十几条59秒的语音留言真的很崩溃,听完一条60秒的短信我可能需要2分钟。

  · 您发朋友圈时请三思、谨慎,要知道,您随手转发的一篇文章,无论是鸡汤还是行业文章都会被下属们揣测一番:是在说我么?是嫌我加班不够么?是怪我行业不精通么?尤其您发的时间是半夜12点以后,这很可能会导致我们彻夜失眠。

  · 还有,如果我没有给您的朋友圈点赞或回复,请不要生气,我可能屏蔽了您的朋友圈,但并没有屏蔽您交给我的工作。同样的,也请您屏蔽我的朋友圈吧,省得您看到我晚上9点没在办公室加班而是跑去K歌,心里堵得慌。

  当然,最贴心的上司好还是不加微信的上司,手机、短信、邮件足够您使唤我们了,请不要对我们的生活无孔不入,请还我们一个清澈的私生活。

微信朋友圈工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