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朋友圈到底是我的,还是张小龙的?

我的朋友圈到底是我的,还是张小龙的?
2018年05月21日 13:42 新京报

  作者 刘素宏

  我的朋友圈里,能看什么和不能看什么?到底应该由谁来定?

  今早,有消息传,微信官方发布公告,称将进一步升级外链管理规则,没有视听许可证的App内容将无法通过微信分享,包括快手、微博视频、抖音、梨视频、秒拍等三十多个平台受影响。

  这一次,腾讯公关总监张军火速回应称,首先,这个所谓的清单并不准确,属于以讹传讹,里面有很多都有视听许可证。

  事实到底如何?

  亲测两个短视频APP。分享快手视频链接,在朋友圈里显示的是好几行的链接地址,点击链接之后,弹出的是“如需观看,仍可复制网址使用浏览器播放”,并称“互联网短视频整治期间,平台将统一暂停直接播放”。

  再看抖音,点击上传到朋友圈之后,APP提示“已保存到相册,到朋友圈上传分享效果更好”——点击“去上传”——收到提示“朋友圈只能分享10秒内的视频,需进行编辑”。

  深谙用户心理,一向把用户体验奉为圭臬的张小龙不会不知道步骤繁琐、耗时长、常常一串字母链接影响界面友好等问题对于用户体验的伤害有多大。

  在互联网界有一个著名的“1秒定律”,讲的是对处理速度有要求,一般要在秒级时间范围内给出分析结果,时间太长就失去价值了。数据分析如此,在满足用户体验时也如此。用户耐心会越来越稀缺,能够承担的步骤数量、耗费市场的阙值都在越来越低。

  一名创业者说,利用微信生态体系来进行流量分发已经是当下的一个常识,最新一期财报中,微信活跃用户超过10亿,这样的全民生态圈让微信生态成为创业者绕不开的一个领地。

  而手持10亿用户的微信,也向来以开放生态著称,蓄水养大鱼。

  而这一次,为何给视频外链设置重重路障?

  腾讯张军提到,这次公告的初衷是为了更好地提升朋友圈外链体验,减少骚扰,优化视听内容的质量。

  只是,这种“提升体验”的说法,不知道用户们是否认同。

  用户时间是所有平台的兵家必争之地。抖音、快手这波短视频的兴起给用户提供了杀时间的利器。

  微信作为当下最大的生态流量入口,某种程度上掌握着10亿人的注意力,威力之大可见一斑。

  这不是腾讯第一次对外链说不。熟悉的情景在淘宝链接上发生过。作为两家市值4万亿的超级公司,微信里不能直接打开淘宝链接可以用商业两极的竞争来解释,两强相争。

  短视频兴起,腾讯对微视弃而又拾,不惜重金扶持,同时也投资了快手。也就是说,在微信生态内,腾讯自己也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

  拥有10亿用户,背后意味着巨大的注意力分配权,互联网效应正在把这种权力无限放大。

  所以,我的朋友圈到底是我的,还是张小龙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