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梁建章:中国要想成为世界强国 应简化签证流程

直击|梁建章:中国要想成为世界强国 应简化签证流程
2018年05月21日 10:12 新浪科技
携程联合创始人兼执行董事局主席梁建章携程联合创始人兼执行董事局主席梁建章

  新浪科技讯 5月21日上午消息,携程集团联合创始人兼执行董事局主席梁建章近日在“第四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上指出,互联网飞速发展,中国日渐全球化。国家和企业要在全球参与竞争,国家之间、企业之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在全球人才竞争中,中国要想成为世界强国,必须尽快降低工作签证、旅游签证的门槛,提高签证便利度,让中国企业更容易在全球范围引进人才。

  应尽快降低中国签证门槛

  梁建章指出,商品与服务的国际贸易是对外交流,更重要的是人与人的交流。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人才的国际交流比任何时代更重要,比国际贸易更重要。携程正在推进国际化战略,不光服务中国人,还要服务更多外国人。但是,要吸引国际人才到中国工作,现实中还存在不少障碍。

  “有时候我们要面试一个人,他一开始就想拿个旅游签证过来看看公司,我们聊一聊;但是,如果旅游签证办起来很麻烦,办理时间又很长,这些国际人才可能就不考虑到我们公司来了。因此,要尽快提高旅游签证及工作签证便利度。”梁建章说。

  他举例说,上海是中国最大的国际性大都市,已获评为国内最吸引外国人才的大城市。但是,上海吸引的外国人才还不够多,吸引力也不如香港和新加坡。携程的欧洲总部设在英国,美洲总部设在美国,原来认为亚太总部设在上海就可以,但此后讨论发现,还是要设在新加坡和香港才行。

  目前,外国人到中国旅游、工作,办签证还比较难;中国签证的便利度在世界上排名倒数第六。这对提高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提高国家竞争力严重不利。梁建章说,中国已经成立了国家移民局;今后在吸引国际人才方面,应该尽快简化工作签证流程,并拿出更多的改革举措。

  近期有研究显示,中国目前是世界上最难入境的国家之一。就旅游签证而言,比中国更麻烦的国家只有五个,依次是尼日利亚、加蓬、巴基斯坦、安哥拉、沙特阿拉伯。与此相关,中国入境游规模仅为出境人数的一半,而且这两年入境游的人数也没有明显增长。

  他分析称,中国国土面积与美国差不多,人口大约是美国的四倍,但中国入境游人数与美国相比少得可怜:美国入境旅游每年7500万人,中国2017年只有2917万人;就日本而言,无论旅游资源还有人口、疆域都比中国小很多,但其入境游人数跟中国差不多,每年2869万人次。

  梁建章认为,中国入境旅游潜力远远没有被发挥。中国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基础设施优势,空气质量也在逐步改善,大城市旅游安全度也很高;如果能大幅开放入境免签政策,让外国人办中国签证更便利,中国旅游市场会有更多机会和空间。

  他认为,开放签证不必要求对等。让更多外国人办中国签证,实际上有利于中国旅游服务的出口,而限制服务出口是没有意义的。中国内地应该学习香港地区、新加坡等,后者已相当发达,但在签证上要比中国内地宽松得多。

  有人认为,免签既是经济问题,还是主权问题,免签应该对等。梁建章说,是否你给我免签,我才给你免签?其实,不是这样的。以土耳其为例,很多欧洲国家并不给土耳其人免签,但这些国家的人到土耳其旅游,却不需要签证。比如,土耳其人到德国是需要签证的,而德国人到土耳其是不需要签证的。

  “为什么说互为免签不是个主权或是面子问题?别搞错了,你让别人到你的国家来旅游,相当于你出口了自己的旅游服务。如果你出口一个旅游产品,再施加入境签证等限制,实际上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即使别人收紧签证,你也不应该通过签证限制入境游。”梁建章说。

  加快国内教育、户籍等改革开放力度

  梁建章最近在国内出版了《人口创新力》一书,重点研究人口和创新的关系。他认为,对创新能力而言,人口基数是非常重要的。尽管如此,如果把人口全部封闭起来,不跟外界交流,那就是个大问题。人口不光是要基数大,更要充分地对外交流。

  中国对外开放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这两年吸引力反而有点下降,希望未来会好起来。有些问题,一时半会儿解决不了,比如污染;当然,污染问题正在逐步解决;还有,房价越来越高。这涉及大城市发展策略,大城市要控制人,房价可能越来越高;此外,上网不方便也经常被垢病。”

  梁建章分析说,中国要解决当前诸多问题,最终要靠推进对外开放。这方面,中国在制造业领域做得不错,一些产业也发展很好。但是,中国在与人力资本相关的教育、医疗、基础设施、城市公共设施方面,还要加快推进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

  首先是必须转变观念,对城市规模的认识要更加开放。梁建章说,现在有种观点说:北京、上海已有两千万人,已经太大了,容不下了。其实,他现在北京开车,半小时后就能看到大片农田。这在其他国家的大城市都是看不到的。如果中国规划的城市太少、太小,就会造成环境、交通、污染、房价特别高。

  “我到过很多国家,像伊朗、土耳其、埃及,只有几千万人口,相当于中国的大省,但其首都却有两、三千万人;当然,他们的基础设施没有中国建得好。中国的地铁、基础设施能力是世界上最强的,中国完全有能力建三四千万人口的大城市,中国每个省会城市都需要两千万左右的人口。”梁建章提出。

  其次是教育领域的改革开放。“现在,中国很多方面都被高考框死了。如果能够改革中考、高考招生制度,比如,你可以继续保留高考,但是开放各大学自主招生的话,就会有多元化的招生招标,这就会催生多元化的教育方式,满足不同人群的需要。”

  梁建章说,还有一个开放更重要,那就是开放户籍和人口迁徙。“现在,我们只是吸引高端人口,而不要那些低技能人口;其实,一个城市还是非常需要这些低技能人口的,否则大城市的保姆成本、生活成本会非常高;放开二胎后,吸引更多农村人到大城市工作,对缩小贫富差距,降低生活成本非常重要。”

  他最后指出,无论如何,还是要以人为本,而不能“以地为本”。你不能说,有的城市发展不好,人少一些可能就会好。应该让各种福利、各种设施跟着人走,这是最重要的。如果真正做到这点,包括农村人口、大学生、外国人才等,充分发挥每个人的潜力,中国才能成为真正的强国。(张俊)

梁建章携程签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