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撤回视频App封杀令:曾引多方争议 将再研究

微信撤回视频App封杀令:曾引多方争议 将再研究
2018年05月21日 09:58 澎湃新闻

  来源:澎湃新闻  记者:杨鑫倢 陈宇曦

  微信宣布要对外链视频内容的规范升级3天后,突然又宣布取消了争议条款。

  5月21日凌晨3时,微信发布《关于升级外链管理规则的补充公告》,称决定删除上述公告第二条,即对于视听节目内容外链的规定。微信称,平台会进一步与开发者研究方案,共同做好视频内容的质量和合规性管理。

  3天之前的5月18日,微信官方账号微信派发布“关于进一步升级外链管理规则的公告”称,为保障用户隐私安全,优化微信外部链接体验,对《微信外部链接内容管理规范》相关规则进行了进一步升级。

  升级后的规则第二条明确提出,外部链接不得在未取得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等法定证照的情况下,以任何形式传播含有视听节目的内容。新规将于5月29日起生效。

  这意味着,5月29日起,所有没拿到视听许可证的App,其视听节目内容将无法通过微信分享。

  中国经济网5月20日报道称,据不完全统计,至少有30多款产品会受影响,包括快手、微博(视频)、抖音、秒拍、花椒、美拍、西瓜、火山、百度好看、360快视频等。

  对于微信这次规则“升级”,抖音等视频平台的母公司字节跳动公司有关负责人5月19日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微信这次超越政府职能,直接以视频许可证为由,对创新发展的短视频业务进封杀,实际上是利用微信垄断优势,对抖音、快手等大量短视频进行打压,其实质是为了发展微视。

  微信方面未就上述说法置评。

  5月19日晚间,微信方面给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的回应是,微信平台将对所有违规外部链接一视同仁,公平处理。微信相关人士表示,规则生效后,将对违规链接实行阶梯式处罚机制。

  微信公司腾讯近年来也参与了大量视频网站(App)的投资,其中不少公司也不具备视听许可证。

抖音H5被微信指“诱导分享”抖音H5被微信指“诱导分享”

  微信强调一视同仁

  这场流产的“封杀”来的也不算太过突然。

  有观点认为,随着抖音、快手等视频App持续扩大用户基数后,社交功能渐显,腾讯对于此类应用的警惕感必然上升。投资快手,复活微视,甚至不时以违规为名直接“封杀”,都可视为腾讯的防御之策。

  在这场竞争中,头条系可谓首当其冲。

  5月18日,第42个世界博物馆日,字节跳动(今日头条)旗下短视频平台抖音联合中国国家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等国内七大博物馆发布了H5“第一届文物戏精大会”。在朋友圈大量转发后,这款H5遭到了微信官方的“封杀”。

  抖音方面称:第一次是5月18日中午12时,以“诱导分享”的理由被封杀,经抖音积极申诉反馈后,H5恢复了正常访问;第二次是当天下午3时,抖音陆续接到用户反馈,H5分享至朋友圈后,只能自见,无法被朋友看到,等同于封杀。

  对此,腾讯微信团队称,抖音博物馆H5因存在诱导分享行为,违反了《微信外部链接内容管理规范》,因此平台对其进行了处理,分享到朋友圈仅自己可见。 针对此类情况,若被处理方整改完成,可申请恢复,平台审核确认合规后,即可恢复正常分享。

  这只是双方争论的最新一例。

  其实,近日,抖音和今日头条的母公司字节跳动首席执行官张一鸣和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微信朋友圈公开互怼。张一鸣称,“如果不随便打压封杀应用和信息流动(腾讯)就是更值得尊敬的公司了。”马化腾则表示,微信是一视同仁。

  可资印证的是,5月20日,澎湃新闻记者发现,腾讯投资的快手、微视的外链也不能在微信中直接播放,抖音“分享到微信”功能不再直接分享链接,而是引导用户将视频保存在本地,用户可直接在微信上传。

  对此,快手方面回应澎湃新闻称不予置评。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开始,包括快手在内的多款短视频直播应用,就已经被微信暂停了外链直接播放功能,相当于“封杀”。斗鱼方面暂未对此置评。

  相比之下,已经取得《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平台,则要“淡定”许多。

  直播平台映客方面则回应澎湃新闻记者称,因映客正处于赴港上市的聆讯阶段,所以暂不便置评。映客方面也表示,映客所有的资质是按照国家规定运行的,所有的行为也符合国家规定。澎湃新闻从映客招股书看到,映客公司旗下湖南天天向上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正在续期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由腾讯投资的虎牙直播方面有关人士回应澎湃新闻称,已经获得了许可证。

 张一鸣和马化腾朋友圈截图 张一鸣和马化腾朋友圈截图

  规范还是打压?

  那么,腾讯采取这样的升级措施是否合适呢?

  从政策层面,似乎有据可依。按照广电总局官网所刊载的《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从事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应当依照该规定取得广播电影电视主管部门颁发的《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或履行备案手续。未按照本规定取得广播电影电视主管部门颁发的《许可证》或履行备案手续,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从事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

  2018年4月,今日头条和快手被广电总局责令整改。广电总局的通报中就提及,经查,两家网站长期无视法规训诫,在不具备《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情况下持续顶风拓展视听节目服务,扰乱网络视听行业秩序。

  同样在4月,广电总局还要求今日头条永久关停了“内涵段子”。严监管的意味不言而喻,但这种直接关停的处罚并不多见。较为常见的手段,依然是会要求平台规范内容,并给出明确的整改要求。

  背景之一是,视听许可证的门槛早已大大提高。新的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设定的许可证的申请门槛,最显著的变化就是要求申请单位为”为国有独资或国有控股单位”。

  这极大提升了拿新证的难度。澎湃新闻从广电总局网站上了解到,截至2017年底,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持证机构共有586家。2016年底时,这一数据是588家。

  对于“无证驾驶”的大量初创公司来说,几乎只剩收购现有的持证机构这一个办法来获得证件。在此过程中,监管部门往往也会给出初创公司一定的整改期。

  这也是为什么今日头条会强调创新的时间窗口。

  5月19日,字节跳动公司有关负责人在给澎湃新闻记者的回应中就表示,微信这次超越政府职能,直接以视频许可证为由,对创新发展的短视频业务进封杀,实际上是借政府对创新业务管理后置,利用微信垄断优势,对抖音、快手等大量短视频进行打压,其实质是为了发展微视。

  该负责人认为,短视频业务是随着4G和移动互联网浪潮发展起来的。互联网行业发展迅速,创新不断,带来大量新应用新事物,从全球来看,对创新的监管都是后置的。中国是互联网创新的先锋,包括互联网打车、共享单车,这些新业务都是先发展,然后再有政策管理出台。

  值得一提的是,今日头条在2017年2月,曾通过收购山西一家名为运城阳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网站,曲线斩获过广电总局和工信部颁布的《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不过,该证件的有效期在今年1月已经到期。

  关于这张证能否续期,以及抖音能否覆盖的问题,字节跳动公司暂未对澎湃新闻做出回应。

  微信在5月19日的回应中则强调,这次升级外链内容管理规则,是为了保障用户隐私安全,避免过度营销造成对用户的骚扰,优化微信外部链接体验。

  而且,微信还强调,为给开发者提供一定的整改期,“我们在公告中已明确说明此次升级规则将于5月29日起正式生效,建议各位开发者及时对链接进行自查。规则生效后,我们将对违规链接实行阶梯式处罚机制。我们也再次声明,微信平台将对所有违规外部链接一视同仁,公平处理。”

  不过,多方争议之下,微信已经搁置了这项封杀举措,态度突然反转。

  5月21日凌晨三时,微信发布《关于升级外链管理规则的补充公告》称,公告发布后,收到了部分开发者的反馈意见。有鉴于此,现补充说明并修改:1,微信派于2018年5月18日发布的外链管理规则公告是针对朋友圈的管理规范;2,删除上述公告第二条。

  微信删除的,就是引发争议的规范视听内容传播规定。

  微信称,平台会进一步与开发者研究方案,共同做好视频内容的质量和合规性管理。

  此次微信虽然取消了用许可证来规范视听内容这一项,但必须指出的是,未取得《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视听内容平台,头上仍悬着达摩克利斯之剑。

  附:关于升级外链管理规则的补充公告

  为保障微信用户隐私安全,优化微信外部链接在朋友圈的体验,我们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升级外链管理规则的公告》。公告发布后,收到了部分开发者的反馈意见。有鉴于此,现补充说明并修改如下:

  1. 微信派于2018年5月18日发布的外链管理规则公告是针对朋友圈的管理规范。朋友圈是用户分享和关注朋友们生活点滴的空间,为保障微信用户的隐私和合法权益,微信会一直对朋友圈外链进行严格管理。

  2. 删除上述公告第二条。平台会进一步与开发者研究方案,共同做好视频内容的质量和合规性管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