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乐福联合腾讯试水智慧门店 类似合作或更多

家乐福联合腾讯试水智慧门店 类似合作或更多
2018年05月21日 08:34 一财网

  乐琰

  【腾讯智慧零售生态中的小程序、微信支付、腾讯优图、社交广告、腾讯视频IP等产品,为门店提供“人脸识别付款”、“小程序扫码购”、“IP互动引流”等全链路商业价值】

  继站队腾讯后,家乐福的智能化步伐再进一步。

  5月20日,腾讯与家乐福合作的首家智慧门店“LeMarche”在上海开业,这是家乐福全球首家落地的主打餐饮、生鲜、进口商品、自有品牌的新业态,也是最新落地的一家微信支付智慧零售旗舰店。

  家乐福中国区CEO唐嘉年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透露,家乐福未来将力拓这类智慧型门店,并且会与腾讯展开包括大数据、引流、新业态等七大板块合作。

  第一财经记者在现场看到,进入家乐福智慧门店之前,顾客可以绑定微信信息、进行人脸识别登记等,腾讯智慧零售生态中的小程序、微信支付、腾讯优图、社交广告、腾讯视频IP等产品,为门店提供“人脸识别付款”、“小程序扫码购”、“IP互动引流”等全链路商业价值。

  家乐福中国区副总裁兼首席营销官余莹表示:“在用腾讯的众多智慧零售工具前,要去研究一下腾讯每一个社交工具本身带有的属性是什么,再把自己想要做的内容进行切割以及匹配。”

  除了科技,家乐福还与腾讯合力新营销。在家乐福新门店中,有腾讯视频综艺《创造101》及IP《斗罗大陆》等动漫IP的融入,同时配合家乐福新业态餐饮、生鲜、潮品的发展趋势,借助粉丝力量提高家乐福自身销售。

  家乐福还与腾讯社交广告合作,推出“线下互动电子屏”,打造新流量空间。结合腾讯优图的人脸识别基础能力,以社交广告数据赋能,为顾客推送优惠券完成家乐福的营销活动。未来腾讯将与家乐福联合招商,探索开发新流量、新运营方式和盈利模式。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除了这家新业态门店,其实家乐福与腾讯的合作早在2014年就从微信支付开始了,2015年微信支付与家乐福还正式宣布全国门店接入。

  “中国零售市场变化很快,这家新模式店是顺应年轻消费者趋势的,超过75%租户是生活体验式的租户。这家店的新货迭代很快,有很多跨境购的产品。未来我们会开更多的智慧型门店,比如接下来会在深圳开设两家智慧店,但未来扩张的具体数字不便透露。可以透露的是,我觉得中小型店会是未来零售的趋势,而8000平方米的大店会减少。这家智慧门店大约3000~5000平方米,属于中型门店。”唐嘉年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今后智慧模式也会出现在其他家乐福门店。

  谈及腾讯投资家乐福中国区业务后双方的合作,唐嘉年表示,今后双方会有七大业务板块的合作。

  “我们列出了七个合作意向,第一个是数据,腾讯的数据库很大,我们有3000万线下会员,腾讯在数据应用方面在市场上很强;第二是如何将腾讯客户引流到家乐福,即到店,如何到家乐福网上平台;第三是支付,目前我们门店有30%支付是微信支付,今后估计该比例会提高;第四是金融方面的分期付款;第五是合作新业态;第六是新科技,比如人脸支付等;第七是和腾讯云的合作。”唐嘉年向第一财经记者透露。

  家乐福方面进一步表示,未来智慧型门店可以设置前置仓,约有2000个单品可以送货,顾客可以在家扫码付,或者到店扫码付。未来还会扩大家乐福自有品牌商品和进口商品的比例。

  “智慧零售肯定是未来的趋势,而且线上和线下需要导流,支付方式也要更符合年轻人的消费习惯。但是智慧零售的研发、成本投入和条件都很高,比如科技壁垒、硬件和后台成本以及网络条件等。很多所谓人工智能门店的人脸识别技术并不成熟,部分虚拟购物技术都有漏洞。”资深零售业分析人士沈军表示。

  第一财经记者在现场观察到,家乐福智慧门店的装备和装修,比如电子价签等都属于相对高成本的投入。

  对此,唐嘉年表示,有些设备看似高端,但其实可以通过设计和布局来降低使用量来减少成本。此外,腾讯优图自建的后端人脸服务与数据,独立于商家现有的系统,可以减少商家改动现有体系的成本。

  随着大润发、银泰、盒马、百联、步步高、家乐福、沃尔玛、永辉超市等实体零售业者纷纷“站队”阿里系、腾讯系或京东系后,这些实体业者之间的竞争与合作关系变得越来越微妙,彼此都在争夺线上和线下的客源,同时也都在尝试新零售或智慧零售模式。预计今后将会有更多这方面的资本运作与业务合作发生,但线上和线下的业者们不能只拘泥于表面的合作,而应该更多去解决消费者需求和零售业痛点。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