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白皮书:中国区块链产业生态初步形成

工信部白皮书:中国区块链产业生态初步形成
2018年05月21日 00:40 新浪科技综合

  文章来自 参考消息报

  2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发布的《2018年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我国区块链产业生态初步形成。截至2018年3月底,我国以区块链业务为主营业务的区块链公司数量达到456家,产业初步形成规模。从上游的硬件制造、平台服务、安全服务,到下游的产业技术应用服务,到保障产业发展的行业投融资、媒体、人才服务,各领域的公司已经基本完备,区块链产业链条已经形成。

  “我国区块链产业目前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创业者和资本不断涌入,企业数量快速增加。”白皮书显示,从中国区块链产业新成立公司数量变化来看,2014年该领域的公司数量开始增多,到2016年新成立公司数量显著提高,超过100家,是2015年的三倍多。2017年是近几年的区块链创业高峰期,由于区块链概念的快速普及,以及技术的逐步成熟,很多创业者涌入这个领域,新成立公司数量达到178家。

  股权投资情况可以较好反映社会资本对产业的关注和支持力度。白皮书显示,2018年涉及区块链公司股权投资事件数量为249起。从2016年开始,区块链领域的投资热度出现明显上升,投资事件达到60起,是2015年的五倍。2017年是近几年的区块链投资高峰期,投资事件数量接近100起。2018年第一季度,区块链领域的投资事件数量已达到68起。

  “区块链产业目前还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随着整个产业的高速发展以及项目落地速度的加快,融资轮次将逐渐往后延伸,未来会出现更多进入中后期阶段的项目。”白皮书编写委员会主任、工信部信息中心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于佳宁表示,从目前趋势来看,由于区块链技术的落地速度也在加快,市场开始趋于理性,股权投资人更愿意投资能看到有具体落地场景的项目,预计今年区块链领域的投资会是一个高峰期。

  记者 孙韶华 侯云龙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