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只考拉陷倒闭漩涡 无人货架迎转型阵痛

七只考拉陷倒闭漩涡 无人货架迎转型阵痛
2018年05月21日 00:01 新浪科技综合

  本文来自: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晓然 徐天悦)在无人货架企业纷纷转型寻出路之际,不是每家企业都有足够资源加持以熬过转型阵痛期。无人货架品牌七只考拉日前传出“撤柜”、“倒闭”消息,而这距离另一无人货架品牌果小美陷入“解散”传闻不足一个月。可以看到,今年以来,不少无人货架企业先后经历了裁员、撤柜,并开始谋求新的业务转型。但在资本越发冷静的情况下,随着早期玩家将融资资金消耗殆尽,倒闭出局自然在所难免。

  近日,七只考拉被传出“90%的网点都已撤柜”消息。对此,北京商报记者多次拨打七只考拉客服电话,但始终为“客服忙,请稍后再拨”状态。根据七只考拉官方微信公众号显示,该公众号发出的最后一条推文停留在4月8日发出的半价商品促销信息,距今已经一个多月未更新。而根据创投媒体铅笔道的报道显示,七只考拉联合创始人单长江对此次“倒闭”传闻的回应是,“公司没有倒闭,正常运营,但是方向有变化,货架业务是停了”。

  事实上,这不是七只考拉第一次被传“裁员、撤柜”。今年1月,就有多位七只考拉员工爆料公司已经解散大批市场拓展(BD)人员,当时七只考拉创始人文朝辉公开回应表示将进行整体业务调整,投入运营更新升级的货柜。据悉,七只考拉成立于2017年2月,是无人货架市场的较早入局者,2017年9月曾获5000万元A轮融资。截至今年1月的数据显示,七只考拉共入驻3000多家公司,设有5000个货架。

  无人货架企业在为此前的盲目扩张买单。就在5月初,市场排位靠前的每日优鲜与小e微店还因“盗抢货架”事件引发了口水战,随即另一头部企业果小美也接连被曝出融资失败、发不出工资、解散等消息。一位不愿具名的无人货架企业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由于大部分无人货架企业早期只顾拼网点规模,盈利模型都不健康,因此外来资金仍是决定无人货架企业生死的最关键因素。头部企业可能尚能维持一段时间,但一些中小玩家只能艰难转型或倒闭,等钱续命的机会并不大,尽管今年初也有便利蜂收购领蛙等兼并事件发生,但对于多数市场玩家来说并不适用,再过一段时间后就会陆续有中小玩家因资金不足而退出市场。

  但也有分析认为,无人货架现状只是资本大量入侵的后遗症,并不意味着整个市场会被全面否定。在零售业观察评论人王利阳认为,现在市场上剩下的一些头部企业尽管为前期盲目扩张付出了不少试错成本,但凭借创始团队的“光环”和“人脉”,应该还有转型或再度融资的机会。对于越来越懒的消费群体,距离办公人群只有10米距离的零售终端仍然有它存在的需求和价值。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