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季度净利润:阿里+网易+百度+京东=腾讯

第一季度净利润:阿里+网易+百度+京东=腾讯
2018年05月20日 22:43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公众号“秋分” 作者:孙爽

  赚钱的方法并不是都写在了刑法里,财报还是讲出了许多暴富故事。最近我看了百度腾讯阿里网易京东的一季报,发现了一些有意思的事情(BATJ自然是要看的,由于比较喜欢用网易云音乐,我把网易也算了进来……下文统称为BATJN)。

  (1)论归母净利润,腾讯>阿里>网易>百度>京东;阿里+网易+百度+京东=腾讯。

  (2)论主营业务,腾讯和网易本质上是游戏公司,阿里和京东本质上是电商公司,百度本质上是营销公司。

  但巨头们在不断拓展变现方式。例如,一季度,腾讯追投了社交电商平台拼多多,阿里持股33%的蚂蚁金服虽然亏损了但还没有放弃,网易旗下电商平台表现不错。

  1 排排坐

  我选取了三个指标来比较BATJN:营业收入、营收同比增速和归属于母公司/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个别公司未披露归母净利润的同比增速,本文也未纳入)。其中,我格外看重的是净利润,我认为,逐利是公司的天性,而为股东创造价值是这些股份制公司的天职,赚钱能力也是公司在资本市场获得认可的关键因素。

  我发现,对中国互联网产业的格局合适的表达可能已经不再是BATJ四分天下,而是“腾讯+其他”。第一季度,可能是巧合,也许是天意,阿里、网易、百度和京东的归母净利润加起来刚好等于腾讯。

  虽然阿里市值(发稿时为3.19万亿元)略高于腾讯(发稿时为3.18万亿元),但说起财务业绩,尽管营业收入与腾讯差距不大,阿里的净利润与腾讯不在一个量级上。

  而论净利润,百度不仅无法与腾讯和阿里同日而语,甚至在网易之下。

  2 腾讯

  腾讯把收入来源分成“增值服务”、“网络广告”和“其他”三种,“其他”又包括了支付和云服务。这三部分第一季度收入总额分别为469亿元、107亿元、106亿元,占收入总额的比重分别为64%、15%、22%,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34%、55%、111%。

  由于“增值服务”中的两项内容都可能与游戏相关,并且这部分收入占总额的比重高达64%,腾讯更接近于一家游戏公司。第一季度,腾讯毛利率为50%,三大业务板块增值服务、广告、支付和云服务各自的毛利率分别为63%、31%、25%。游戏不仅是腾讯营收的大头,也是赚钱担当。

  这阵子对腾讯的一个指控是它日渐投行化,甚至空心化,其实腾讯的自研游戏业务还是挺扎实的,比如《王者荣耀》手游和从PC端移植成手游的《QQ飞车》。

  一季报腾讯对外投资金额高达540亿,是净利润(233亿)的2倍多。这部分披露也有些有意思的地方:

  (1)快手和拼多多在一季度的估值都在1200亿以上,快手略高于拼多多,而它们都比美团点评的多。

  (2)被投公司中的新丽传媒出品了不少近年爆红的电影、电视剧和网络大电影,例如《夏洛特烦恼》、《失恋33天》、《山楂树之恋》、《我的前半生》、《白鹿原》、《北京爱情故事》和《余罪》等等;蓝洞是“吃鸡”原版游戏的出品方。

  (3)作为一家游戏公司,在腾讯财报特别列出金额的投资案例(详见下表)里,有3家被投公司是游戏产业里的:蓝洞、虎牙、盛大。其中,一季度腾讯投资时,虎牙估值为86亿元,5月11日虎牙上市首日收盘时市值高达33亿美元,市值翻了1倍多,不知道腾讯是否也对虎牙上市有所助力,无论如何,在这笔交易上,腾讯可以说是很会投资了。

  (4)腾讯对电商并未死心,追投了美团点评和拼多多,还投资了永辉。

  4 阿里

  老实说,阿里的财报乏善可陈,承载着独立上市期望的蚂蚁金服甚至出现了亏损。

  根据2014年与蚂蚁金服的协议,截至3月31日的2018财年,阿里获得了蚂蚁金服33%股权。该财年,支付宝及其联营公司在全球共有8.7亿年活跃用户,在中国为超过1500万家小企业提供了借贷、现金管理和保险服务。

  阿里表示,由于激进的营销风格,蚂蚁金服一季度录得亏损。亏损也不是没有好处,根据阿里与蚂蚁金服的协议,亏损的蚂蚁金服无需再向阿里交特许使用费和软件技术服务费,省出的这部分费用在一季度为7.13亿元,2017年同期这一数字为7.89亿元。也就是说,一年过去,蚂蚁金服盈利不仅没有增长,还下跌了超过10%。

  5 网易

  网易作为一家老牌游戏公司,游戏业务收入同比下降了18%之多,电商倒是出现了超高速增长,不知道是不是跟用网易星球导流有关,在区块链概念火爆的一季度。

  我个人倒是已经很久没用网易严选,不过说起来一季度我几乎没在任何一家电商消费(可以说很消费降级了)。

  6 百度

  一季度百度的收入有78%来自移动端,2017年这一数字为70%。

  当季,百度主营业务收入——在线推广同比增长了23%,其中,来自百度核心业务的收入同比增长了26%到161亿元,旗下在线娱乐公司爱奇艺纳斯达克上市,募得22.5亿美元,来自爱奇艺的收入同比增长了57%到49亿元。

  7 京东

  除了刘强东在一季报中承认电商是核心业务,我没看到别的想要写一写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