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是谁的路 Qi 是谁的棋

陆是谁的路 Qi 是谁的棋
2018年05月19日 18:53 雷锋网

  陆奇到底是不是因为“宫斗”而离开百度,多位业内人士对雷锋网表示,当然有部分这方面原因,在他确认离开之前,与百度高级副总裁、百度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之间的矛盾已经水深火热,陆奇出走、向海龙将离职的消息逐个爆出。

  5月18日,16:30,百度高层还处在极力挽留陆奇留下的状态;

  17:00,陆奇给出明确答复——离开。

  17点之后,关于陆奇从7月起不再担任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但仍将继续担任集团公司副董事长的新闻,铺天盖地。

  据此猜测百度官方早已备好多人多份新闻稿,并不为过。

  但向海龙真的是“逼走”陆奇最关键的因素吗?并不是。 来也“萧何”,撤也“萧何”。非常确定的消息是,陆奇当初就是老板娘马东敏挖来百度的,而此番陆奇执意离开,也是因为对李彦宏+马东敏的组合存有诸多不满。

  而陆奇在百度走的这段486天路,最大的意义不是抬升了股价,而是扩充了百度的想象空间,砍掉了旁枝末节。

  1、

  陆奇曾给沉珂中的百度与百度人,带来巨大希望。

  2016年9月,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陆奇离职;

  其后,陆奇先后与包括百度、腾讯、滴滴等国内互联网公司洽谈过,各种优厚条件无上限地摆出来,最终,他选择了西二旗。

  至于为什么选择了百度,业界有很多解释—— 有人认为到陆奇那个级别了,钱已经是小事,“能不能拥有足够多的资源或者说权力,去做一些大事,实现人生价值的飞越,才是更加重要的”。

  其次,陆奇离职微软,也是因为他当时做的事情并非微软核心业务,也得不到最好资源,而他最想全力去做的 Conversation as a Platform , 国内只有百度能给他这样的平台与机会。

  2017年1月17日,百度宣布正式任命陆奇担任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

  1月18日,李彦宏携陆奇于百度大厦,首次正式面对媒体,并用“我懂的人工智能跟他相比,可能连十分之一都没有”“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等溢美之词,表达对陆奇的推崇。同时,也将他定为百度业务实际负责人,给了他仅次于自己的最高权限。

  信任来自压力,权力背后是任务。

  李彦宏称,他自己已列出百度未来 TOP 10的挑战,未来会一一跟陆奇讲。换句话说,这十项挑战,就是压在陆奇肩头的 KPI 。回过头来细数下陆奇在百度所做出的成绩,大致可以反推出当初李彦宏给他列出的任务列表。

  陆奇加入百度前一天,百度股价报收于176.48美元;今年5月18日,百度收盘股价报收于279.68美元,陆奇加入百度的486天里,股价累计上涨近60%。正如李开复对陆奇的预期——“他能够同时扮演好战略家兼执行者的角色。”

  具体业务上,陆奇讲百度业务详细划分为四个象限——

  第一象限是关键使命+主航道,包括移动搜索、Feed、手百;

  第二象限是关键使命+护城河,包括PC搜索和大商业;

  第三象限是非关键使命+主航道,包括百度金融、DuoOS、智能驾驶、智能家居、智能云、短视频和AIG;

  第四象限是非关键使命+护城河,包括贴吧、知识、地图、糯米等。

  百度内部人士对雷锋网表示,回过头来看,陆奇这四个象限的划分,其实是有问题的——他没有考虑人的因素。“人”,在百度这家民营企业里,占据了至关重要的地位。陆奇以传统外企与技术男思维逻辑所想不到的,实际李彦宏有替他考虑过——比如说,最直接的职位任命。

  2、

  严格来说,陆奇在百度并非外界所传的“一人之下,万人之上”。

  李彦宏曾表示,“我认为陆奇的能力完全可以胜任百度所有业务,在管理、运营方面都没有问题,这一点我非常有信息。”雷锋网注意到,这句话在逻辑上留有一个巨大空洞——陆奇的能力胜任所有,但管理、运营方面是完全没有问题的,那么其他方面呢?

  李彦宏没有留下任何实际评价,但却选择通过职责任命的方式来做制衡。

  1月20日,李彦宏夫人马东敏宣布重回百度,担任CEO特别助理一职,负责百度投资、人力及财务工作——直白来讲,就是百度的钱跟人,都握在老板娘手里。

  有趣的是,这位同样手握重权的马东敏,是与陆奇一样,对百度股价具有重大影响的大人物。

  陆奇不再担任总裁与COO的消息发出后,一夜之间,百度股价暴跌近百亿;而当年,一则李彦宏与16年原配发妻(即马东敏)离婚的谣言发布后,百度在纳斯达克股价也遭遇连续暴跌,总跌幅超过10%,跌破100美元。

  在随后马东敏首次参加的百度季度总监会上,开场白称:

  我,马东敏,大家都叫我 Melissa,Robin 21年的 life companion, 16年的事业伙伴。

  2007年之后由于身体和家庭的原因我离开了百度。2012年起,我开始了4年 Family Office 的组建投资工作。

  作为 Special Assistant to the Chairman, 我希望能凭借我的判断力沟通力执行力和我的hard working,从不同方面帮着公司的战略全面及时落地。我希望是大家和公司与Robin之间很好的 bridge。

  我的工作习惯:喜欢直接坦诚地分析沟通,喜欢建立流程机制,喜欢 timeline 和 deadline 。我相信人才是一个公司最宝贵的 assets。

  她向现场百度两百多名员工表示,2008年之前便已在百度工作过,这次重回百度,“希望可以做大家的知心姐姐。”

  马东敏所提到的2007年,于李彦宏而言也是个特殊的年份。

  李彦宏称, 2007 年左右,我很理想地认为上市以后我基本上就可以退休了,所以我只需要管三个人,一个是CTO、一个 COO一个是 CMO,但是 2007 年年底的时候,这三个人全都离开了,CTO 出去创业了,CMO  出了点事故,COO 决定退休,一直到现在还在退休的状态。

  随后,李彦宏在最短时间内、最高效率下,将李昕晢挖到麾下。

  2008年,百度险象环生,央视炮轰其竞价排名,百度股价暴跌25.04%,为了拉一把随时准备卸任的李彦宏,李昕晢投了一大把笔给央视,她在电话会议中对高盛分析师称,2009年第一季度四千万营销费用中的大部分都花费给了央视。

  2009年,百度推出取代此前竞价系统的凤巢系统后,股价一路上涨,当年营收同比增长40%。外媒直接将其称为“给百度带来阳光的女人”。但是在2008年-2015年的时间里,BAT入股公司数量呈现出明显差距——腾讯126家,阿里109家,百度仅48家。

  之后,2017年4月28日,百度在2017年第一季度财报中披露,李昕晢将转任百度资本CEO,不再担任百度CFO一职。

  2017年9月18日,刚宣布辞任新浪微博CFO一职的余正钧,宣布正式加入百度,接替此前已通告将转任百度资本(Baidu Capital)CEO的前任CFO李昕晢,成为百度新任CFO。

  随后,包括百度高级副总裁、前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王劲,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百度糯米总经理曾良,百度集团副总裁、百度金融CRO王劲等高管陆续离职。直到如今,5月18日,陆奇宣布不再担任总裁与COO。

  业界将百度许多高管出走、部门裁撤的动作,全部甩到陆奇背上,称其“挥刀”斩乱麻。但顺着时间线整理的话,谁更像是操盘手呢?

  3、

  从百度因为各种原因离职的高管,不下一个连,但让很多百度内部员工自发自觉自愿地在朋友圈表达惋惜之情的,陆奇是一个人。

  一位曾任职于陆奇下属的人士,在其自有公号上,用“价值观第一”“身体力行”“来信必回”“永远正向”“坚持学习”“高度自律”“准时”“谦虚”“勤奋严谨”等关键词来形容陆奇,但由于作者声明六个月内不欢迎媒体引用文章内容,感兴趣的雷网读者可以自行前往搜索查阅。

  回到正文,多位百度内部员工转发该文章,并配文表示——“Qi 正向的影响会一直伴随摆渡人,无论未来我们在哪儿。”

  Qi ——百度内部员工对陆奇的简称,直接、干脆。

  陆奇加入百度后,不论是管理层面还是企业文化层面,都带来焕然一新之感,例如开会准时、发言定时、回复邮件随时。百度员工A称,有幸参加 Qi 的 Morning panel,有个问题现场来不及问,他让我给他发邮件,结果两小时内我就收到长达100多字的回复。能够亲自回复基层员工邮件的百度高管有几个?Qi 的邮件很真诚和鼓舞人心,更重要的是他耀眼的人格魅力对我的深刻触动。

  百度员工B称,早上八点的Morning panel,Qi 总会在7:58出现在会议室门口,全程针对八位与会者的问题,认真高效地回答并做了笔记。在他看来,Qi 是个特别真实的人,“他还说自己也会用抖音。”

  百度员工C称,上周听到Qi 会离开的消息还觉得是谣言,怎么可能呢?今天亲眼看到公司内部邮件,瞬间有种心如死灰的感觉。一年多的时间里,Qi 带领百度确定了明确的战略方向,用尽全力把舵,大家有目共睹,不舍。

  百度员工D称,最后一次新风会,现场Qi 的状态让人心疼得想哭,当年那个从微软来中国区视察工作时意气风发的老大不见了。

  陆奇初入百度之时,与他同为微软前员工、做到微软总部高级经理的唐骏给他写了一封公开信:

  陈天桥和弟弟陈大年在管理公司,李彦宏和太太马东敏也在管理公司。陈天桥和李彦宏都是既懂技术又懂管理,而且还精力旺盛,比我们都年轻。

  你也会发现原来下面的人都很听话,但是一旦到执行层面很难推动,因为他们已经习惯了听那个人的指示和态度,至少短期内你不要想去改变他们,也许在你的任期内也不能改变他们。刚开始你会觉得很无助甚至会生气,但是你需要慢慢适应,因为你改变不了。

  你现在是百度总裁,但是其实在百度内部已经没有那么重要了,因为大家已经习惯了只有一个老板的工作方式,这和外企完全不一样。也许你被授予了一系列的人事权和财权,但是最终还是会到那个人那里最后决策,虽然他会非常尊重你的观点也会支持你的观点。所以在百度,你不需要去在乎名在乎权。

  你比我要处于强势得多(的环境中),人工智能、虚拟现实、量子计算等等都是你的长项,李彦宏和你完全可以不做同样的事情的。

  百度对你的期待一定是全部的奉献,既然是奉献,所以就不能计较得失。对你来说,最大的可能就是未能完成你自己给自己的百度使命。

  4、

  有什么事情,是张亚勤+吴恩达+向海龙搞不定的,而陆奇就能搞定呢?

  除非是他们自己。

  陆奇到任后,李彦宏给他盖了顶很高的帽子——

  担任集团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Group President,COO),全面负责百度所有业务的技术、产品、运营、市场营销及销售服务;

  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携团队,负责技术体系(TG)和新兴业务群组(EBG)的总裁张亚勤,高级副总裁朱光携金融事业群组(FSG),高级副总裁王劲携自动驾驶事业部(ADU),首席科学家Andrew Ng携人工智能(AI)团队,都转向陆奇博士汇报;

  陆奇直接向李彦宏汇报。

  这几个人,原本位高权重,此番调整,算是平降一级。其中细数下来,百度金融即将独立上市了,王劲与Andrew 早已离开了。而张亚勤与陆奇之间,算有同门之谊,他在加入百度之前,曾任微软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兼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是微软亚洲研究院(MSRA)创始人之一,曾担任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科学家、微软全球副总裁、微软中国董事长。

  可以说,被触动利益最大的、与陆奇之间矛盾最大的,就是向海龙了。

  这里插播一则老板娘派系向海龙,与老板派系李明远之间的过往。

  2016年7月底,与今天类似,也是李明远离职的消息在网络上满天飞。当时李明远正在准备让移动事业部建立销售体系,直接触碰到向海龙在销售领域的利益,于是向道德委员会举报,最终结果如今也是公开的了。一个尚未成型的计划都会遭到如此大反压,陆奇在向海龙辖域内插手的诸多动作,可想而知会遭到多少敌视。

  2018年3月,百度贴吧事业部总经理胡玥、百度地图事业部总经理李东旻相继离职,另一份被爆出的百度离职名单显示,可能离职的人员还有——高级副总裁兼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搜索公司CTO郑子斌、副总裁梁志祥、内容服务平台总经理屠静、定制化广告总经理陈蕾、搜索广告高级总监鲁鹏俊、手机助手运营总监朱颖等。

  他们有什么共同特点呢——都是向海龙的人。

  一位业内人士对雷锋网表示,很大可能是向海龙携自拥军与资源、技术“逼宫”,让老板在他与陆奇之间选一个。有趣的是,向海龙一直都是马东敏的人,而陆奇也是马东敏从美国挖来的,孰轻孰重、孰亲孰疏,一目了然。

  如今陆奇离开,百度官方调整是——陆奇不再负责百度日常运营管理工作后,主要业务部门负责人张亚勤、向海龙、王海峰、朱光等人将直接向李彦宏汇报,智能驾驶事业群组(IDG)总经理李震宇转向张亚勤汇报,景鲲将担任智能生活事业群组(SLG)总经理一职,未来一段时间里直接向李彦宏汇报。

  但问题是,百度AI 的愿景与布局,几乎可以说是由陆奇一人规划出来的,在其强推行前提下,具体落地执行尚有难度;陆奇离开后,百度AI 是空有难落地的战略架子,还是真如管理层描绘的一样逐步落地,实在难料,总之AIG 这个烫手山芋,目前交到了王海峰手里。

  雷锋网独家获取的信息是——目前陆奇已然确定下家工作,但具体是国内巨头还是回美创业,有待下周确认。但可以想见的是,陆奇一直以来在外企培养的个性与逻辑,在国内民企环境下,遭遇不小打击。

  他曾在入职百度、回答“为何选择百度、你认为百度的文化是什么”时称——

  我选择百度,文化是一个考量因素,人工智能的开发形式是工程师文化,第一要做很大规模的技术,第二要对数据的敏感度和重视度,为什么百度做搜索、Google做人工智能做得好,因为他们各自基因问题在那儿。

  任何一个公司能够做的长久和持久,在文化上都要做的好,即文化的核心要保存,但是在有些情况下要进行新的探索和改进,我对百度的个人体会是——创新文化是这个公司的核心。

  不知如今,陆奇对百度文化是否另有一番感悟。

  附雷锋网(公众号:雷锋网)整理陆奇在任时、百度组织架构变动:

  2017年2月8日,百度宣布裁撤200多人医疗事业部;

  2017年2月16日,百度宣布全资收购渡鸦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吕骋携团队正式加盟百度,并出任百度智能家居硬件总经理,向陆奇汇报;

  2017年3月1日,百度通过内部邮件宣布,成立智能驾驶事业群组(IDG),由陆奇兼任总经理。百度高级副总裁、技术战略委员会主席、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王劲离开,其带领的L4自动驾驶事业部也被收编;

  2017年3月16日, 百度通过内部邮件,宣布对百度糯米进行组织优化和管理架构调整,百度高级副总裁、百度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将亲自兼任百度糯米总经理;

  2017年3月22日,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宣布离职,百度整合成立AI技术平台体系(AIG),由百度搜索业务群组副总裁王海峰负责;

  2017年4月28日,百度宣布CFO李昕晢转任百度资本。百度形成百度战投、百度风投和百度资本的布局;

  2017年5月26日,曾操盘百度内容生态副总裁陆复斌宣布即将离开百度;

  2017年8月24日,百度外卖与饿了么正式合并,百度外卖以5亿美元出售,百度打包流量入口资源给饿了么,作价3亿美元,总收购价格是8亿美元,成为饿了么全资子公司;

  2017年8月28日,AIG技术平台负责人王海峰接替林元庆担任百度研究院院长一职,林元庆于9月底宣布离开百度出走创业;

  2018年3月6日,百度宣布正式成立“智能生活事业群组(Smart Living Group,简称SLG)”,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兼任总经理;

  2018年4月18日,百度副总裁、公众号“李叫兽”创始人李靖通过一条朋友圈消息,宣布从百度离职;

  2018年5月18日,陆奇不再担任百度总裁与COO

陆奇百度向海龙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