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了那么多免费咖啡 是时候扒一扒luckin coffee了

喝了那么多免费咖啡 是时候扒一扒luckin coffee了
2018年05月16日 16:08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IT时报

  作者:挨踢妹  

  注册App,送一杯,邀请好友送一杯,买二送一、买四赠四、买五送五。搭配顺丰配送,超过35元免运费,超过30分钟免单……这哪里是在卖咖啡,这是白花花的送啊!于是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挨踢妹正在开会,不一会,秉持着羊毛不薅白不薅的会议精神,每个人桌子都摆了一杯luckin coffee。

  不一会,朋友圈被送咖啡的链接刷屏,不一会,好多人都知道luckin coffee了!与一般风过无痕的营销活动相比,这家靠着汤唯与张震代言的咖啡店,不仅做的越来越活,声势也越来越大。

  很多人肯定都如挨踢妹一般想过,这样高额的补贴,这样大的优惠幅度,这么长的营销时间,他们得亏多少啊!

  挨踢妹告诉你,他们烧的钱已不止10个亿了!

  10亿用来教育市场  

  就在大家还沉浸在这波营销当中,luckin coffee上周举办了一场正式开业的品牌发布会(此前试营业),公布了一组惊人的数字。

  就在大家享受luckin coffee的同时,这家刚刚宣布开业的咖啡店,在全国北京、上海、深圳等13个城市就已经开了525家店!并且全部装修完毕,在月底前正式营业!星巴克在国内开设的门店数量超过3000家,用了19年,平均一年开出的门店数量在160家左右。而喜茶这几年只有80来家门店,简直是龟速了。

  1月1日开始的试营业期间,luckin coffee累计完成订单约300万单、销售咖啡约500万杯,服务用户超过130万。有数据显示,luckin coffee咖啡APP渗透率和用户活跃度增长显著,日活已突破2万。

  luckin coffee创始人兼CEO钱治亚说,“我已经准备了10亿元资金去教育市场。开500家店肯定用不了10个亿,所以大部分的钱都是用于推广和客户返利,而且促销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此前,钱治亚坦言,前期的投入已经不止十亿元了,她还表示,瑞幸咖啡还没有盈利时间表,目前确实在亏损状态,并且做好了长期亏损的准备。

  推广品牌与教育市场的目的,一是要让大众用户认识到咖啡的健康价值,同时让已经养成喝咖啡习惯的用户认识到luckin coffee这个新品牌,认识到它购买便利且价格实惠的特点。高额补贴,野蛮扩张,这样的品牌推广方法,是不是熟悉的互联网配方,熟悉的互联网的味道?前一个月,挨踢妹的同事们还以同样的方式在薅美团打车的羊毛……

  实际上,本身luckin coffee背后的团队就来自于互联网。钱治亚离职创办luckin coffee前担任神州租车COO、神州优车COO,是公司创始人之一,跟着神州优车董事长兼CEO陆正耀打拼了十多年。2017年11月,钱治亚选择辞职创业。其中一部分资金还来自于陆正耀的借款。

  “碰瓷式”营销?

  互联网营销似乎还有个套路,那就是这个领域想上位,必须要和老大撕,比如JD和阿里,快的和滴滴(神州专车和滴滴专车),ofo小黄车和摩拜……于是,luckin coffee自然是盯上了星巴克。甚至在发布会上,更是名确表示要“干掉星巴克”。

  媒体先前一波消息是,luckin coffee相关人士透露,该公司从去年12月开始从对手品牌星巴克挖人,主要招募对象为中高层管理人员,且瑞幸咖啡给出的部分岗位工资超出星巴克同岗位3倍以上。根据上述人士以及部分星巴克员工的不完全统计,星巴克北京市场约有1/7的员工已被挖走,其中,部分重要门店的高端手冲咖啡岗位员工甚至被挖走了接近1/4。

  对此,星巴克中国公关负责人高笑楠,表示“这个消息严重失实”。

  随后,luckin coffee发表公开声明,表示遭到星巴克打压,星巴克和很多物业签了排他,而且对luckin coffee咖啡的供应商施压要求二选一。

  对这样一封公开信,星巴克表示相当无语,无意参与其他品牌炒作。

  根据市场调查机构欧睿国际的统计数据,在2016年和2017年两个最近的年度里,星巴克在中国咖啡馆服务的市场份额,是57.5%和58.6%;在连锁咖啡馆服务的市场中,其份额更是高达78.8%和80.7%;门店数量占连锁咖啡馆总数的58.6%和61%;交易总笔数占连锁咖啡馆服务市场的71.4%和73.3%。

  对于这一波操作, 中国食品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表示现阶段情况还尚待观察。“不排除瑞幸咖啡此次是借势营销,目前国内咖啡市场还没进入到真正的激烈竞争阶段。”

  对此,网友的观点是:这跟什么手机出来都要比苹果强是一个道理。

  你们怎么看呢?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