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滞销”广告:“伪悲情营销”败坏商业环境

“苹果滞销”广告:“伪悲情营销”败坏商业环境
2018年05月13日 07:36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经济观察报

  于立生

  近日,山西临猗县政府发布的一则针对“临猗苹果滞销”不当营销方式的声明引发关注。声明中称,多个电商发布“临猗苹果滞销”的营销策划,利用打“悲情牌”营销临猗苹果,给当地果业品牌形象造成了严重影响,并且营销内容有诸多夸大失实之处。“悲情营销”人们已司空见惯。一些地方农产品因产量过剩、交通受阻、受灾等因素滞销;公益人士及电商介入,呼吁公众助农;一些公众同情心被激发后,往往会积极响应。也正因此,以前甚至还出现过因“悲情营销”供需关系发生扭转,滞销货变畅销货价格飙升的情况。“悲情营销”屡试不爽后,如今却呈现出滑向“伪悲情营销”的趋势。5月9日澎湃新闻就报道了一则新闻,说是一位愁眉苦脸、形容悲怆的农民老大爷的肖像,像是被贴牌一样,给一些电商用到多种商品的营销广告上,苹果、菠萝、竹笋⋯⋯甚至还有砚台等文房用具拿这位“滞销大爷”当“代言人”的。这同一位大爷,代言了不同省份、不同区域的水果、蔬菜,真是让人哭笑不得。

  这回,连“滞销”苹果产地的临猗县政府都坐不住了,拍案直指“悲情营销”严重损害当地果业品牌形象。临猗县位于山西西南部,本处水果种植的最适宜区域,且当地还有3家果汁加工厂,压根就不存在苹果滞销的现象。据临猗县政府调查,报道所选用视频、图片均拍摄于2016年以前,有的还采用“摆拍”方式,刻意营造果农的贫苦形象。

  事实上,这些电商的所谓“营销”,因并无滞销的事实基础存在,只能称之为“伪悲情营销”,不仅损害了当地果业品牌形象,且因“谎报军情”,造成了当地水果市场的异常价格波动。

  当地媒体调查后梳理出的利益链条是:果农把苹果卖给购销商,购销商再找电商合作,电商则策划所谓“悲情营销”:有果农配合摆拍“悲情视频”,甚至还有基层乡、村、果业部门配合出具“滞销”情况说明的。而每卖出一箱,电商抽成1元,有电商和购销商一单就签了117万箱,18天里销售出去,抽成入账上百万元。但这赚的完全就是竭泽而渔、透支社会爱心资源的昧心钱。

  市场经济的本质是契约经济,诚信经营本是对商家的基本要求。只有建立了互信关系,才能节约交易成本;反之,你疑心我,我提防你,则会加大交易成本,甚至导致交易无法达成。而互信关系的维系,不能徒托空言光凭商家嘴上自律;得落到实处——信息对称上。

  小而言之,这样的“伪悲情营销”,于消费者而言,也构成了虚假宣传、诱导消费,究其实质,是种商业欺诈行为。一些公众的同情心和购买力之所以被激发,就在于信以为真果农需要帮扶;但既然帮扶的事实基础——产品滞销,并不存在,这样的营销就缺乏基本的商业伦理。

  对这样的“伪悲情营销”,一方面,一些电商平台还需加强对电商发布的营销广告的审核把关力度,避免出现泛滥的局面。另一方面,相关政府职能部门也需加强对“伪悲情营销”行为的查处打击力度。因为,“伪悲情营销”不仅侵害消费者权益,败坏电商整体营商环境;而且,利用人们的同情心大发其财,把盆满钵溢建立在透支社会爱心资源的基础上,负外部性被放大,社会危害性显而易见。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