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高管解读财报:预计2019财年营收增长超60%

阿里巴巴高管解读财报:预计2019财年营收增长超60%
2018年05月04日 21:5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4日晚间消息,阿里巴巴今日发布了截至2018年3月31日的2018财年第四季度财报,同比增长61%。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计算,净利润为人民币140.99亿元(约合22.4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5%。

  财报发布后,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董事长蔡崇信,CEO张勇,CFO武卫出席了电话会议,对财报进行了解读,并回答了分析师提问。

  美银美林分析师Eddie Leung:公司运营比较成熟的盒马店,在经营方面表现如何?

  张勇:盒马为食品,生鲜以及快速消费品提供了一个更为高效的零售方式,盒马一半的订单来自移动端,这些订单也是有盒马店递送的,这也意味着盒马扩大了服务范围,提高了的经营效率,因为固定成本和经营成本相对稳定,而同时服务于店内顾客和住在周围的顾客。另外,递送成本方面,建立新零售模式的目的就是为了将辐射型的电商物流,升级为线上线下整合型物流。如今的电商服务都是递送上门的,而通过就近店铺递送,消费者订购的服务最快几分钟就可以递送上门,这是新零售另外一个优势。

  摩根士坦利分析师Grace Chen:我有一个关于2019财年营收增长驱动力的问题。2018财年年初的时候,管理层提到说公司将着力提高市场份额,令平台销售额恢复加速成长。现在看来效果不错,天猫的销售额非常强劲,并且用户数也恢复了加速增长,同时,公司在提高用户体验方面也投入更大。进入2019财年之后,公司会否仍将专注于提高市场份额?市场投入会否更大?

  武卫:我们预计2019财年的营收增长将超过60%,主要驱动因素是电子商务和阿里云。公司将巩固B2C业务市场领导者地位,同时,战略性业务也将继续营收增长。不包括饿了么和菜鸟,公司的营收预计将增长超过50%。新零售业务也有贡献,但在中国零售业务中的占比只有10%。

  蔡崇信:随着新零售业务的拓展,公司的目标市场目前是5万亿美元,当然我们的渗透率会更高,在市场份额提高方面,公司将更具竞争力。

  花旗分析师Alicia Yap:可否介绍一下公司在提高用户体验,获取用户,全球业务拓展,新零售,数字内容和中国物流等业务方面的投资数字或者投资占比?另外,在兼并饿了么时候,公司计划在这项业务上投入多少?

  武卫:2018财年的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率达到了62%,有10个百分点的利润来自新业务的贡献。公司本财年将继续在这项战略领域进行投资。公司将继续拓展新零售,Lazada和饿了么的业务,随着新零售业务的扩大,我们的利润率结构可能会发生变化,但是利润将保持稳定和健康的增长。

  巴克莱银行分析师Gregory Zhao:公司个性化算法驱动了上个财年的广告营收,可否介绍客户管理,广告和营销业务的最新情况?有什么最新的算法,新广告格式,和信息流广告产品今年会发布?今年的增长趋势如何?

  武卫:2018财年上半年,公司的客户管理业务营收出现了强劲增长,主要的驱动因素是算法的改进。上个财季,公司提供了一系列提高商家投资回报的服务,比如用户不需要点击产品列表就可以进入店铺,这个功能可以大幅提高商家的回报,点击更少而销售额更高。客户管理业务的增长可能会放缓,而佣金收入增长将加快。所以大家还是要看整体的增长,而非具体去看每一项的变化。我们对未来客户管理业务的增长充满希望,主要是因为我们在数据技术,用户体验和提高商家投资回报方面的投入。公司也在发展储备一些技术,未来会及时向外界公布。

  高盛分析师Piyush Mubayi:公司在回归A股上市方面有怎样的计划?需要走什么样的程序?本财季蚂蚁金服的增长如何?

  武卫:公司正在积极探索在国内上市的可能性,但是目前没有计划和时间表可以讨论,未来会及时和投资者沟通。在回顾A股上市方面,除了3月底国务院发布的CDR试点意见以及IPO上市管理意见,目前没有相关细则。从原则上讲,只有在回归A股会促进公司业务的前提下,阿里巴巴才会回归A股。另外,无论如何,我们讲保护投资者权益。

  蔡崇信:公司还没有完成在蚂蚁金服的股份转化,目前无法预计蚂蚁金服的增长,但是可以介绍的是,蚂蚁金服的用户增长非常强劲,过去两个季度支付宝用户黏性也非常不错,因为线上和线下支付方面都取得了非常大的进展。

  摩根大通分析师Alex Yao:我有一个关于公司东南亚业务的问题。东南亚的电商市场还处于发展早期,渗透率比较低,当地也有一些竞争者,怎样在三五年内在东南亚市场胜出?需要投入什么样的资源?

  张勇:公司非常重视东南亚电商市场的发展,阿里巴巴对Lazada平台进行了技术改造,也向东南亚业务派遣了技术精干,目的是为了在一个新的市场建立新的生态系统,建设包括支付,物流在内的基础架构,并与合作伙伴建立合作关系,公司将继续在这个市场的投入。

  蔡崇信:今年东南亚市场的销售额大概为100亿,市场刚刚起步,目前下结论还太早。从用户体验和商家角度而言,我们的投入包括技术平台的重新架构,这可以帮我们在移动端更快地发布产品,令用户享受更好的体验,也令我们可以更好地适应市场变化。从商家角度而言,大部分东南亚国家都不是制造业大国,所以商家目前还是希望从中国取得货源,而阿里巴巴在这方面可以做很多事情。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分析师Mark Mahaney:公司未来五到十年在人工智能方面将会有怎样的投入?人工智能的使用对于公司的成本支出效率,营收增长和个性化服务等方面有何影响?

  张勇:公司有庞大的生态系统,其中有很多的人工智能应用,可能之前我们没有把这些技术成为人工智能技术,但我们已经使用这些数据驱动的技术很多年了,这也是为什么过去几年公司都可以取得高速的增长。未来公司将继续这方面的投入,比如用以提高用户体验,广告等方面,这不仅可以让用户界面更好用,也可以让供应链获益,更好盘活库存,预测客户需求,创造新的需求,这些都和人工智能有关。

  SunTrust Robinson分析师Youssef Squali:公司在新零售领域的竞争优势是什么?另外,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和贸易战对公司业务有何影响?

  张勇:公司在建构和执行新零售策略方面有优势,过去19年公司建立了全世界最大的零售市场,我们了解用户的行为,喜好,掌握其中的人口学情况。当我们将业务拓展至线下的时候, 对用户的了解可以为公司的业务拓展提供参考,并将线上和线下的业务更好地整合。另外,我们在线上零售方面的经验不仅将可以帮助提高用户体验,也会为商家和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

  蔡崇信:阿里巴巴是全世界生产商向中国消费者销售产品的平台。我们目前每年有超过5.5亿活跃买家,这对所有的品牌,零售商,生产商,包括农民,中小企业,都有巨大的吸引力。目前的贸易战只是出现在中美之间,也只有两国之间的贸易量受影响。如果中国消费者需要从国外购物,还是有很多替代选项的,打个比方,如果不从美国进口食品,我们可以从东南亚进口食品,比如泰国,马来西亚,阿里巴巴有很多渠道可以满足国内用户的需求。贸易战对任何人都没有好处,我们已经公开声明过,贸易战将损害美国小企业的利益。

  瑞银分析师分析师Jerry Liu:我有一个关于食品和支付业务投入的问题。我听到公司竞争者未来一年将加大投入,阿里巴巴的利润率会否提高?还是会有更大的投入?

  张勇:公司致力于数字娱乐业务的拓展,但我们没有将数字娱乐业务视为新业务,而是向既有和新用户推广的延伸服务,是公司业务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对于消费者而言,当他们的生活方式发生变化,生活质量提高,他们对实体商品和虚拟商品的需求都会增加,这也是我们进入这个领域的应用,相信未来可以进一步提高用户黏性。(天恒)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