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海山:跨界的数据洞察者

吴海山:跨界的数据洞察者
2018年04月13日 13:56 新浪综合

  自 1999 年起,《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每年都会推出“35岁以下创新35人”(Innovators Under 35)榜单,旨在于全球范围内评选出被认为最有才华、最具创新精神,以及最有可能改变世界的 35 位年轻技术创新者或企业家,共分为发明家、创业家、远见者、人文关怀者及先锋者五类。

  2017 年,该全球权威榜单正式推出中国区评选,并已公布并首届评选结果。现在,《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正式开设“35岁以下创新35人”中国榜单专栏,以人物报道的形式帮助中文读者了解这些来自中国的新生代科技力量。

  吴海山·远见者

  跨界的数据洞察者

  获奖年份:2017 年

  年龄:33 岁

  职位:BlackRock董事

  获奖事由:利用时空数据挖掘,量化分析并预测群体行为,通过移动大数据来驱动经济系统的量化研究,分析洞察经济问题。

  “不想当将军的厨子不是好裁缝”,这是一句关于跨界的网络俏皮话,但它在某种程度上也揭示了一个道理:有时候,跨界才能做出突破性成果。一名计算机视觉领域的科研工作者,通过他对数据挖掘、复杂系统的深入理解,最终开发出了一套可以量化和预测中国经济的系统。这位跨界的科研工作者,正是吴海山。吴海山目前在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BlackRock)担任董事。在这之前,他曾创建深知科技(SenSight Technologies)并兼 CEO。借助人工智能和时空大数据(如卫星图像数据、手机移动定位数据以及物联网传感器数据等)技术,深知科技打造经济趋势的量化和分析系统,不但可以进行宏观经济走势分析,还可以预测上市公司营收,并为多家投资公司提供服务。

  2011 年,吴海山刚刚在复旦大学计算学院取得了博士学位。他当时研究的领域是计算机视觉,主攻三维空间中物体的重建和跟踪。然而就在博士研究期间,吴海山对一个生物领域的问题着了迷:自然界中动物的群体行为是怎么产生的?比如大海里的鱼为什么可以游成一群,天空的鸟为什么可以飞成一群?三维空间的物体跟踪技术,是否可以帮助回答这些谜题?吴海山希望通过计算视觉和数据挖掘技术,来量化分析这些复杂但又常见的自然界现象。怀揣着这个想法,在 IBM 研究院短暂工作一年后,他以博士后研究员的身份,加入了普林斯顿大学生态与进化生物系的 Couzin Lab, 开发了多个算法和软件,通过视频跟踪技术,获取动物运动轨迹数据,并和生物学家一起用数据科学、人工智能技术来量化分析这些生物群体行为的规律,研究成果先后发表在了 PNAS, Current Biology 等顶级学术期刊上。

  2014 年,还在普林斯顿的吴海山看到了百度开发的一个数据可视化项目——百度迁徙。这个项目通过手机定位数据,来可视化春节期间中国人的群体迁移行为。吴海山被这个项目打动了,他意识到手机移动位置数据可能是研究人类群体行为最好的手段之一。随后他回到中国,加入了百度研究院大数据实验室,开展了基于手机移动定位数据的群体行为研究,并通过百度的时空大数据来量化分析中国。他发现,手机地图搜索数据可以非常准确地提前预测某一个区域的人群流量。基于此,吴海山和他的团队开发了一个人群预测和异常预警系统,并作为公共安全服务,免费开放给公众。

  在这个研究课题完成之后,吴海山把眼光放到了一个更大的目标:中国的经济系统。他希望用时空大数据,来量化分析这个更为复杂的系统,为经济学家、投资机构和政府部门提供更为科学的参考依据。吴海山为此投入了一个全新的项目:MobiMetrics 即移动计量学。这个项目通过利用时空大数据,来量化和预测经济现象,如估算失业率,预测消费趋势,甚至可以预测特定公司的营收。前百度大数据实验室负责人、现腾讯 AI Lab 主任张潼称,吴海山的这套系统能够帮助人们更好地理解中国复杂的社会经济体系。

  该项目已经实现的研究成果包括:

  1、估算中国当前不同行业的就业趋势;

  2、量化中国当前经济从以前的投资驱动到今天的消费驱动之间的转型趋势;

  3、计算中国房地产的空置率,以及导致中国鬼城现象的原因;

  4、通过时空数据多维度定义和识别贫困,为精准扶贫提供更科学的依据;

  5、预测上市的业绩表现。

  这些成果得到了国际媒体的广泛关注,同时也给了吴海山一个启发:他或许可以通过挖掘更多类型的大数据,尤其是物联网传感器数据,来量化分析更多的经济问题,进而构建一个实时的经济运行地图。这也正是他当时创办深知科技的初衷。吴海山表示,如果说计算视觉技术为研究生物群体行为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手段,那么,传感器大数据结合人工智能,则是一种革命性的方式,使得我们可以更好的洞察愈加复杂的经济系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