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货币劫持攻击暴增 中国成勒索软件威胁重灾区

加密货币劫持攻击暴增 中国成勒索软件威胁重灾区
2018年04月13日 00:52 新浪综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赵 桥

  “就我们观察,现在很多客户的网络安全意识显著提升,有些已经将对网络安全的讨论上升至CEO、董事会层面。”4月12日,网络安全企业赛门铁克(SYMC.O)大中华区总裁陈毅威表示。

  这与2017年5月大范围爆发的WannaCry勒索病毒事件不无关系,也凸显了网络安全日渐严峻的形势所带来的压力。赛门铁克第23期《互联网安全威胁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中国成为亚太地区受到勒索软件影响最严重的国家。

  同时,攻击者开始寻找新的牟利手段,2017年加密货币劫持事件暴增8500%。赛门铁克大中华区首席运营官罗少辉向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记者表示,加密货币劫持目前三分之二的受害者是个人消费者,但预测未来会将企业或企业网络作为目标。

  赛门铁克华东及华南区技术经理王景普介绍,2017年度全球范围内已拦截的WannaCry攻击达54亿起,新型勒索软件变种增长46%。这一现象意味着黑客市场可能已围绕勒索软件产生相关交易,也意味着可能有更多的攻击事件。

  中国是勒索软件威胁的重灾区。2017年,中国成为亚太区受到勒索软件影响最严重的国家。较上年全球排名16位相比,2017年中国在全球排名第2。

  攻击者也在寻找新的牟利手段,加密货币价值的激增引发了一场加密货币劫持攻击的“淘金热”。罗少辉介绍,2017年,在全球终端计算机上所检测到的恶意挖矿程序暴增8500%。

  “比特币不再是主要目标,攻击者更加‘钟爱’隐秘性更强的门罗币等。”罗少辉表示。另外,物联网设备依然是网络攻击的主要目标。《报告》称,2017年物联网攻击事件的总数增长600%,这意味着,网络攻击者能够利用这些互联设备进行大规模挖币。

  “网络安全意识是最后一道关口。”王景普认为,企业级用户应当实施多层防护,并部署安全解决方案。对于消费者级别的用户,建立像企业一样的防护并不容易,因此网络安全意识就更加重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