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牙赴美IPO 自身供血能力待增强

虎牙赴美IPO 自身供血能力待增强
2018年04月11日 00:13 新浪综合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郑蕊)自上月欢聚时代在2017年财报中首次披露虎牙的IPO进程后,虎牙终于正式申请赴美上市,并在北京时间4月10日凌晨(美股盘后)公开提交招股书。随着招股书公开,虎牙的一系列财务数据也相继公布,可以看到虎牙如今仍处于亏损状态,净亏损规模超8000万元。面对市场上新老竞争对手的激烈竞争并陆续启动上市计划,虎牙又要凭借什么来保护自己的市场份额?

  此次虎牙申请将其美国存托股票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代码为HUYA,计划通过IPO交易最多筹集2亿美元资金,承销商则包括瑞信、高盛瑞银。有业内人士表示,若此次上市顺利,虎牙将成为国内首个在美上市的游戏直播公司。“上市”是当下直播市场的热门话题,除虎牙外,映客、花椒等直播平台也相继曝出上市计划,值得注意的是,被称为虎牙“老对手”的斗鱼,也在今年公开表示正在筹备IPO。尽管与其他平台的上市进程对比虎牙相对较快,但也存在着不能忽视的烦恼,首先就是难逃亏损的财务情况。

  据招股书显示,2016年和2017年,虎牙的营收分别为7.969亿元和21.84亿元,增长速度较快,但反观其盈利情况,2016年虎牙运营亏损6.26亿元,归属于虎牙的净亏损为6.25亿元,而在2017年,虎牙运营亏损9486万元,此外归属于虎牙的净亏损为8096万元。投资分析师许杉认为,“因带宽、游戏版权、争夺主播,使得烧钱成为直播行业的共性,平台的财务压力较大,而与之相对应的却是广告、打赏是部分直播平台的主要收入来源,目前也有平台通过联合运营游戏等方式获得收入,但从整体看,相关平台仍需逐步形成持续稳定的业务收入模式”。

  除自身需加强盈利能力外,虎牙所处的市场环境也风起云涌,且单看直播市场下的游戏直播,虎牙与斗鱼之间的竞争就已分外激烈。从公开信息上可以看到,于2012年上线的虎牙较斗鱼提前两年进入市场,但从市场渗透率来看,斗鱼却较虎牙更胜一筹。

  据第三方数据监测平台极光大数据的2017年移动互联网行业榜单显示,网络直播App市场渗透率排在首位的是斗鱼,占比达到3.6%,虎牙则排在第三位,占到2.9%;此外据《2018年3月直播App行业研究报告》显示,今年2月最后一周各直播App的市场渗透率,斗鱼以4.25%领先3.61%的虎牙,与此同时,在过去半年直播App市场日均新增用户量中,斗鱼也排在虎牙的前一位。业内人士认为,与几年前相比,目前直播行业愈渐理性,这就对各个平台核心竞争力、盈利能力有更强的要求。在新元文智创始人刘德良看来,直播行业开始进入洗牌阶段,资本方也希望市场能进一步集中,提升变现能力。目前游戏直播已进入精细化运营的阶段,对于相关的直播平台而言,除了要有资本加持外,未来的竞争关键还在于如何激发并挖掘储备的头部资源的价值,使之真正成为核心实力。

IPO虎牙斗鱼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