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全资并购摩拜 关键信息却一概不宣

美团全资并购摩拜 关键信息却一概不宣
2018年04月05日 01:15 新浪综合

  来源:新闻晨报

  /视觉中国

  晨报记者 苗夏丽

  传闻了20多个小时的摩拜美团并购案,在4月4日上午,随着双方内部信的公开化,终于尘埃落定!

  美团与摩拜联合宣布,双方已签署美团全资收购摩拜的协议。交易完成后,摩拜的管理团队将保持不变,王晓峰将继续担任CEO,胡玮炜将继续担任总裁,夏一平将继续担任CTO,摩拜管理团队其他成员将继续担任现有职务,王兴将出任摩拜董事长。

  在业务层面,双方共同为用户提供全场景消费体验。但是更多细节,双方都没有提供。而从4月3日开始漫天飞的传闻,到这宗交易最终敲定的整个过程,依然有许多疑问留待市场揣摩。

  疑问一:

  摩拜到底卖了多少钱?

  对于美团全资收购摩拜的交易价格、估值等,官方没有透露任何信息。而从外界的报道信息来看,美团收购摩拜的价格大约有两个版本:一是37亿美元,包括27亿美元的实际作价(包括12亿美元和15亿美元的股权),和10亿美元的债务。二是美团以35%股权、65%现金,其中3.2亿美元作为未来流动性补充,A、B轮投资人和创始团队以7.5亿美元现金股权退出。真实的价格是多少?官方缄默不语。

  疑问二:

  摩拜账上到底有多少钱?

  美团和摩拜没有公布收购价格和价格结构,估计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因为涉及到摩拜的账目,还有估值问题。

  前一天,有消息曝出,摩拜处于资金危机中。摩拜的日订单不足1000万单,每月营运支出大约在4亿人民币,去年12月单月营收为1.1亿元人民币。鉴于单车报废导致订单规模下降,为了维持订单不下滑,需要每年投入8亿-10亿美元的运营费用和固定资产投入。

  还有数据称:“摩拜挪用用户押金60亿元人民币,供应商欠款约10亿人民币,债务总额合计超过10亿美元。”不过,对于这一点,摩拜官方4月3日表示,与事实严重不符。但具体数据如何,并未透露。

  如果官方公布整个交易价格的结构,如果像之前外界消息所说的10亿美元债务+27亿美元实际作价,那在一定程度是“暴露”了摩拜的资金和运营情况。

  有消息称,摩拜单车的账面上其实还有6亿美元,并非外界说得那样不乐观。

  不过,目前在单车领域,无论是摩拜单车,还是之前阿里巴巴入股的ofo小黄车、刚刚宣布全国免押的哈罗单车等,都还处于竞争的关键时期。资金、资源,是下一阶段竞争的关键。

  疑问三:

  股东会信息怎么出来的?

  “有股东把公司重大决策几乎现场直播一般,且带绝对细节去释放给媒体,以至于没有官方消息,直接靠媒体定性。这奇葩事件说明啥呢?说明一部分股东与公司的价值已经不在一条线上了,所以为什么并购而不是投资,不彻底统一思想,这事情怎么弄?”极客公园的创始人张鹏在微信朋友圈公开表示。

  4月3日晚上9点,摩拜股东大会进行的几个小时后,媒体披露了很多股东会的细节,比如在摩拜股东大会上,CEO王晓峰发表感言称:“稍微让我有点欣慰的是,团队和公司还没有把大家的钱亏光,还有点小的收益”,团队犯了很多错误,自己的态度其实一直是坚持独立发展,但胳膊拧不过大腿,在中国,创业公司永远绕不过各种巨头。

  有消息称,这场股东大会进行得很“胶着”,各方博弈,最终以“投票结果刚刚过法律认定的票数”,美团“拿下”摩拜。

  4月4日凌晨3点左右,摩拜和美团官方发布消息之前,美团创始人王兴在他自己创立的社交网络“饭否”上发文称:“摩拜是少有的真正的中国原创,是难得的有设计感的品牌,有着巨大的社会价值,将和美团一起开创更辉煌的未来。”这个内容也出现在4月4日上午王兴的内部邮件中。

  疑问四:

  为什么是美团和王兴?

  实际上,在敲定美团之前,摩拜被传有数个选择,比如滴滴、软银,而且有消息称他们出价不低,给出了45亿美元的估值。

  但是,最后为什么是美团和王兴?这里面,涉及到各种利益纠葛。

  首先,滴滴是ofo小黄车的重要股东,在今年3月宣布完成E2-1轮融资8.66亿美元、引入阿里系进入ofo董事会之前,滴滴曾通过多轮融资跻身ofo第一大机构股东,持股在30%左右。因为这层关系,滴滴控股摩拜可行性降低不少。

  其次,软银成功投资阿里巴巴,其身上多少也被打上了“阿里系”的标签,这让它进入腾讯系的摩拜,看上去很违和。

  最后,对美团而言,和摩拜的缘分并非这次才结下的。早在2016年10月,王兴就作为个人投资摩拜,参与了摩拜的C轮融资。去年9月,美团APP首页上线摩拜单车入口,用户通过美团APP首页入口,可直接点击进入摩拜单车页面,使用共享单车服务。也就是说,在过去2年时间里,美团和王兴都和摩拜有过交集。

  此次全资收购摩拜,美团王兴在内部邮件中说:“摩拜将是我们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摩拜单车是城市三公里出行最便捷的工具,将成为美团到店、到家、旅行场景的最佳连接,既为用户提供更加完整的闭环消费体验,也极大的丰富了用户的消费场景。”

  实际上,对于刚刚在南京、上海等城市推出快车业务的美团点评,一直在观察滴滴的动作。跟滴滴入股ofo小黄车、收编小蓝车的逻辑类似,美团也有入股摩拜单车的商业和用户逻辑。

  对美团而言,拿下摩拜,客观上,除了对业务有补充,对提升公司估值,也是重要概念。重要的是,美团和摩拜两家公司,都是腾讯系。

  疑问五:

  大股东腾讯充当什么角色?

  腾讯是美团的股东,也是摩拜的大股东。在乌镇互联网大会的东兴饭局上,腾讯创始人马化腾、美团的王兴、摩拜CEO王晓峰,同桌共餐。

  腾讯在经过多轮融资,交易之前,持有摩拜的股权大约在20%,是最大股东。

  有消息称,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的牵线下,美团点评正式谈妥投资入股摩拜单车的事宜。

  如果以上属实,问题来了,为什么是腾讯极力促成这件事?

  这更多有关系到巨头的竞争格局。腾讯的马化腾曾一度表现出对摩拜的“钟爱”,多次在朋友圈和公开场合,都提及摩拜和单车行业。另一面,阿里系去年下半年开始不断“收编”单车公司。2017年10月底,永安行旗下运营单车的公司——江苏永安行低碳科技有限公司,引入上海云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蚂蚁金服旗下公司)等投资者,上市公司永安行对单车公司的持股比例由100%降低至38.168%,永安行低碳科技公司通过稀释股权融资累计获得31亿元的资金同时并购哈罗单车。2018年3月13日,ofo小黄车宣布完成8.66亿美元新一轮融资,阿里巴巴领投,蚂蚁金服等跟投,并获得了董事会席位。

  如此,这场单车的战争,又变成了阿里巴巴和腾讯之间的一场争夺。

摩拜美团单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