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被美团拿下 CEO王晓峰称希望大家不后悔

摩拜被美团拿下 CEO王晓峰称希望大家不后悔
2018年04月04日 00:52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专题:终于落定!美团收购摩拜单车

  相关新闻:

  美团收购摩拜单车 创始团队出局

  胡玮炜深夜发声证实美团收购摩拜 否认创始团队出局

  滴滴投资摩拜方案曾被腾讯否决

  4月3日,北京雨夹雪的夜晚,摩拜的未来去向有了定论——美团。

  一位接近摩拜的知情人士称,当晚9点,摩拜股东大会在嘉里中心进行,最终的投票结果刚刚过法律认定的投票数,摩拜被美团“拿下”。但具体价格目前未知。

  此前,第一财经记者获悉,腾讯在摩拜的持股比例约占20%,而摩拜管理团队在整个体系内没有否决权(veto)。据记者了解,其中一项条款是所有优先股股东的股权中超过50%,重大事项就可以生效,4月3日晚的摩拜股东会博弈就在于此。

  第一财经独家获悉,在股东大会上摩拜CEO王晓峰最后发表一番感言,他称,“稍微让我有点欣慰的是,团队和公司还没有把大家的钱亏光,还有点小的收益。”

  他对在场的投资机构们回顾了摩拜的几个特征:一是中国式的创新,真正满足了广大老百姓的需求,二是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国家形象,获得了国际上的关注,三是摩拜其实有机会成为国际化的公司。

  他坦言,团队也犯了很多错误,自己的态度其实一直都是坚持公司独立发展,但胳膊拧不过大腿,在中国创业公司永远绕不开各种巨头。“好多股东也纠结问我的意见,坦率说如果公司独立发展有着非常大的机会,也有挑战,但是我没办法……我相信投资机构有自己的业务判断。”

  “规则就是规则,投票就是投票,如果大家做了这个决定,希望大家不要后悔。”王晓峰在最后说。他同时表示无论大家未来是否是摩拜的股东,希望大家继续支持摩拜,支持这一品牌。

  “这是一种谦虚的说法,其实摩拜账上仍有6亿美金。”上述接近摩拜的知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

  上一次美团出现在摩拜融资方名单是2016年。彼时美团点评CEO王兴以个人名义参与C+ 轮融资,此后双方开展战略合作。去年9月,美团在APP上线摩拜单车入口,用户通过美团app首页入口,可直接点击进入摩拜单车页面。

  但据记者了解,在这轮融资中,最开始摩拜首先接到的是来自滴滴的出价,滴滴给出了6亿美元,以及45亿美元估值,但当时的摩拜计划融资约10亿美元,于是有了滴滴拉来软银一起投资。

  此后摩拜确实收到了来自美团的口头offer,相比美团,滴滴和软银愿以更高的估值、更少的占比、非控股形式投资摩拜,而美团则要求控股。不过今日滴滴否认了投资摩拜的消息,而美团也未作出回应。

  值得注意的是,这场交易背后,并不仅仅是同为“独角兽”的滴滴和美团在争夺“独角兽”摩拜,重要关联方腾讯或许在下一盘更大的棋。一个转折点就是4月2日阿里巴巴联合蚂蚁金服以95亿美元全资收购饿了么,“腾讯系”的美团更需要足够的资源和能力,与阿里的口碑、饿了么进行对抗。

  可以看到的是,目前美团在城市中的短物流配送能力强,这对于腾讯新零售布局而言是重要一环。拿下摩拜,将进一步提升美团估值,已经布局打车业务的美团还将衍生出更多共享出行形态。

摩拜王晓峰美团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