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日语输入法愚人节作品集:团队真的超有病……

谷歌日语输入法愚人节作品集:团队真的超有病……
2018年04月02日 09:56 PingWest

  谷歌的幽默+日本人的脑洞,会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这家公司的日语输入法团队,过去每年愚人节都让人捧腹大笑。

  相信现在的你,应该已经被一大堆科技公司的愚人节玩笑刺激得审美疲劳了,而一切,应该是从早间那条谷歌的大新闻开始的……

  它的日语输入法团队发明了一种极具颠覆性的新输入方式,在实体的键盘进行滑行输入:

  其实滑行输入(gesture typing)的功能在谷歌输入法上已经有年月了,很早就进入了Android平台的拼音输入法:

  而这么多年过去了,滑行输入肯定也有了很大的技术进步。是的!它现在也可以在其他和键盘相似的介质上实现!

  是不是很厉害!

  通过这项黑科技,谷歌日语输入法团队展示了不错的创意能力……不过,按理说输入法这种已经没什么新意的东西,好像也玩不出什么新花样?

  其实如果你真这么想,就太小看这群人的脑洞了……

  那还将近10年前。从那时起,谷歌日语输入法团队就给自己定下了一个宏伟的目标:为用户带来最舒适的输入环境。

谷歌日语输入法团队博客,为便于阅读已经翻译成英文谷歌日语输入法团队博客,为便于阅读已经翻译成英文

  而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这个团队可能已经魔怔了。硅星人去翻了一下它们在谷歌官网下的页面,发现算上今天的”Tegaki”(日语罗马字的“手写”),他们总共已经推出了八款输入硬件产品!

  最早一款出现在2010年——8年前。这群人的持续挖掘脑洞的能力令人震惊,如果说人类文明因为语言的出现向前迈了一大步的话,那么谷歌日语输入法团队在其中一定功不可没……

  今天,我们就来回顾一下这八款脑回路奇特的作品吧。

  2010年:架子鼓键盘

  “我们进行用户调研,发现很多用户在使用日语输入法时面临着各种限制。其中键盘是最大的限制。”该团队是这样说的,“我们相信,这个世界上一定有比QWERTY键盘在排列上更科学的键盘!”

  于是他们推出了架子鼓键盘:

  使用方法可以用手按:

  也可以用鼓槌:

  熟练之后输入速度将远超QWERTY键盘,另一个好处是打字同时伴有美妙的节奏音……

  除了全假名键盘之外,还很贴心地配了专门的颜文字键盘……

  “我们的使命是整合全球信息,使人人都能访问并从中受益。”这个键盘能让用户更容易地输入日语——以高昂的制造成本为代价。

  (当然,这款键盘最后根本没有投产。)

  2012年:摩尔斯电码日语输入法

  在寻找最高效输入方式的道路上,总会有些磕磕绊绊。去年的方案按键太多,导致用户犯了密集恐惧症……

  大道至简。于是今年,谷歌日语输入法团队再出发,推出了又一款颠覆性的输入硬件产品:谷歌摩尔斯电码日语输入电报机……

  结合全世界通行的摩尔斯电码,输入起来十分简单,只用四秒就敲出了“桜”呢!

  摩尔斯电码输入法的最大好处就是可以解放双手,多线程工作,在任何时间任何场景做任何事情都不会影响打字。可以在吃饭的时候用:

  腾不出手的时候,用脚打字也是没问题的:

  怎么样,是不是既古典又个性的一种输入方式!

  2013年:单键翻字机

  摩尔斯电码日语输入法,单键的设计堪称经典。但它仍不是最优解,因为它对于记性差的人不够友好,记不住不同假名所对应的电码就完全没用了。

  于是,谷歌日语输入法团队再次带来了全新的日语输入法单键翻字机!

  顾名思义,单键机是一台只有一个按钮的输入设备,插入USB线即可开始工作。选字也很简单,按下按钮即可开始翻字,等到想要的字停下即可:

  没选到想要的字怎么办?别担心,制作团队早想到了:只要再次按下等想要的字下一次出现就好啦!

  同时还配有假名输入、颜文字输入的插件,可以随时更换。但如果你嫌这样麻烦,也可以多买几台一起用:

  嫌太重也没关系,可以选购可穿戴便携型翻字机:

  再也不怕打错字了!

  2014年:魔术手

  技术总在进步,输入法也不能停滞不前。触屏是时下最流行的交互方式,复刻自实体键盘的触屏输入法却显得没有长进。谷歌日语输入法团队再次陷入了深思……

  他们的解决方案:魔术手。

  指甲太长/戴着手套也不会影响操作触屏:

  支持移动、点按和划动,这款魔术手有如你的手指一样灵活!

  不同的场合也可以选用不同的手指,使得这款输入设备摇身一变成了家中必备工具:

  怎么样,是不是超有用的!

  2015年:吹龙口哨

  科技的迅速发展使得任何基于键位的输入法都过时了。那年,谷歌日语输入法团队推出了自从摩尔斯电码之后的又一革命性新品:吹龙口哨。

  采用最常见的口哨和最先进的计算机视觉技术,该设备用红外传感器追踪口哨纸末端的长度,输出不同的假名,就像吹号一样!

  拆开机身,可以看到这款设备内部复杂的电路结构:

  使用吹龙口哨和别人短信聊天、完成工作汇报,书写属于自己的篇章吧!

  2016年:实体划动键盘

  谷歌日语输入法团队终于实现了跨越虚拟与现实的技术突破。

  他们将输入法中的划动选字功能做到了实体的键盘上,创造性地将一个键的单一功能增加到了5个。是的你没有听错,一个键里面竟然包含了5个字符:

  这一设计让Ctrl、Alt等功能键不再需要出现,极大地缩减了键盘的尺寸,提高了便携性。

  然而这还不够,正如前两年的创新一样,输入法不应该被介质所捆绑。谷歌日语输入法团队在惊人的成就基础上再创新高,推出了输入法采样器。这个小装置可以放在任何具备成为键盘潜力的介质上,即可通过微弱的电流变化实现输入!

  更不要被那些微小的事物限制了想象力,因为整个城市都是你的键盘!

  2017年:泡泡纸读卡器

  能不能有一款键盘,既足够轻盈,又能在输入时给到清晰有力的回馈?这是团队的专家们一直在思考的事情。

  他们找到了解决方案,顺便还对近百年前计算机编程的鼻祖形态“打卡”完成了致敬:在一块单片机上,他们制作了一个泡泡纸(bubble wrap)读卡器。

  机器对泡泡纸上的每一个泡泡预先编程,识别为不同的字母。

  不仅如此,泡泡内还可以灌充带有香味的气体,让人指尖留香!

  领略了谷歌日语输入法团队的脑洞,让你惊呆的还在后面……

  他们开发的这些神奇的玩意儿,其源码都已经全部公开。他们并没有开玩笑,理论上你也可以下载源码、采购对应的器材,复原原始设计,或者自己修改代码,适配别的输入法。

  到这里不得不佩服这帮人的脑洞。

  只是可惜,当年谷歌在大陆有人的时候,每到愚人节也出过几个不错的创意呢。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