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Pay推进缓慢:苹果与支付宝争夺交通支付入口

Apple Pay推进缓慢:苹果与支付宝争夺交通支付入口
2018年04月02日 06:56 第一财经日报

  苹果公司刚刚推送iOS 11.3系统,最大的亮点是加入“快捷交通卡”功能,能把iPhone和Apple Watch秒变成交通卡。

  此前,在上海的地铁站已经开始普及支付宝扫“二维码”进站的功能,“二维码”取代了地铁交通卡。

  苹果推出的交通卡功能是基于近场支付NFC的技术,使用这种技术只需用手机接近设备就能实现支付,无需再把二维码从App应用中调出。

  苹果开放NFC接口的前提就是要用苹果支付Apple Pay。此次向上海、北京的地铁App开放接口是苹果在中国大规模推动Apple Pay的重要举措,此前苹果公司几乎没有向任何的第三方开放过NFC接口。

  早在两年前,苹果公司Apple Pay移动支付服务就登陆国内,但NFC技术在国内一直没有大规模发展起来。虽然银联有闪付,支付宝的App里也可以看到NFC应用,不过并不是所有POS机支持NFC功能,也不是所有手机支持NFC功能,更重要的是用户习惯,在中国,习惯扫“二维码”的用户更多。因此,只有银联闪付在大规模进行补贴的时候才会有人用。

  Apple Pay在中国的推进将是一个缓慢的过程,而且鉴于支付宝已经在交通支付中捷足先登,苹果iOS更新用户的规模也有限,因此苹果公司能否通过争夺交通支付入口覆盖到更多中国Apple Pay的用户现在还难以定论。

  Gartner研究总监沈哲怡对笔者表示:“公交卡是一个高频的应用,但是苹果要争夺支付入口的话,已经抢不到了,时间晚了,力度也弱了点,现在就分点羹吧。况且地铁支付宝还有九折优惠,苹果究竟有多少胜算还要看。需要在每个城市各个击破。”

  无论是苹果还是支付宝,背后其实都有银联的身影。沈哲怡预测,未来不排除银联和支付宝也在地铁上支持NFC的支付。

  三星和华为等安卓厂商此前就已经陆续支持过NFC的交通卡,但是他们和上海轨交合作的方式是植入异形卡,而不是目前的公交卡,所以开发费会更高,需要29元,也不能退还,还只能绑定一台设备。这次苹果直接得到了上海轨交的授权,在iPhone上开设的虚拟交通卡与到柜台购买的交通卡是一样的,价格都是20元,支持退款,而且可以绑定iCloud账号,迁移到其他手机设备中。不过由于NFC的技术只能读、不能写,因此无法通过iPhone给实体卡充值。

  移动支付在全球都是一个大趋势。科技巨头都在构建基于自己生态圈的支付生态链。今年2月,谷歌也推出全新的“谷歌支付”App,淘汰过去的安卓支付和谷歌钱包工具。这让谷歌与苹果、三星等竞争对手更加一致,有助于消费者更加理解和接受移动支付。

  传统支付解决方案的企业也在积极拥抱创新支付。今年3月,银联与全球实时电子支付和银行解决方案提供商ACI宣布合作,在银联卡受理、发卡和创新支付等方面展开合作,为全球超过5000家机构提供电子支付服务。

  就像中国的支付宝和苹果支付要和银联卡绑定一样,在欧美等发达国家,移动支付也需要依托银行卡才能实现支付。因此在对手机依赖程度较少的国家,用户会认为直接用信用卡支付比手机支付来得更加简单。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