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攻滴滴:美团找准时机 或上演终极对决

围攻滴滴:美团找准时机 或上演终极对决
2018年03月26日 11:00 界面

  原标题:围攻滴滴

  来源:界面

  文|陈晓双

  编辑|沈霄戈

  “月入两万不是梦!”这是美团打车登陆上海时在司机端打出口号。

  这也撩起了无数网约车司机的敏感神经。直到3月20日晚,美团打车正式上线的前一夜,界面新闻记者所在的一个司机微信群里氛围兴奋又紧张,“这个注册信息怎么填啊?”“明天真的会准时上线吗?”各种问题衬托着大家的不安。

  3月21日美团打车正式登陆上海首日,针对司机和乘客开出的多重优惠奖励政策,让预热已久的市场期待瞬间爆发,也意味着美团、滴滴的边界大战在网约车领域打响。

  在运营前期,上海美团打车司机满足在线时长和接单条件,即可获得每天最低600元的保底收入。在乘客端,美团推出了未设使用门槛的满减券,最高达14元。这就意味着,3月27日之前使用美团打车,起步价之内的行程都能免费。

  上海首日突破15万单,比美团在南京试水10个月后才达到的10万日订单还多出50%。3月21日,美团还宣布已经拿到了杭州网约车资质。从美团透露出的信息,北京、成都开城也指日可待。

  试水南京一年,美团通过局部演习,学习网约车的打法和套路,积累与滴滴“开战”的经验。

  滴滴美团在南京拼价格,依稀可见当年滴滴和优步“烧钱大战”的影子。网约车平台实打实为用户行程买单:7公里的路程,原价19.6元的订单,美团打车用户可用8元优惠券;司机在扣除8%抽成后收入为18元。美团还有优惠力度空前的套餐,用户仅需缴纳28元即可购买30张6.8折的优惠券,每单最高抵扣18元。

  南京的王浩在去年10月决定辞职专门做美团打车司机,“朋友喊我一起做,他去年三、四月份每月能赚到3万多块。”他研究了美团和滴滴的奖励政策,认为美团的补贴力度更大。“我认识的一个安徽车主,在他们本地开滴滴每月收入5000元,在南京同样的时间,加上补贴净收入能翻三倍。”

  王浩给界面新闻记者算了一笔账:每天工作10小时,拉30单左右,每周拉够3500元的流水,美团奖励2000元,再加上早晚高峰等其他奖励政策,一个月能拿到24000元,抛去租车和油钱净赚1万5。

  在用户端,乘网约车是短期消费行为,便捷性、价格无疑是乘客选择平台的重要因素。美团靠价格优势已经在南京增加了用户使用黏性。“我一般出去都会对比一下哪个软件更便宜。美团每周三都有大额优惠券的活动,短途打车就几块钱。”在南京读大学的小轩表示。

  滴滴变了

  “美团快点来吧!”北京的网约车司机金师傅对界面新闻记者说,“我很早就注册美团打车司机端了,在全北京大概是前1万多名。有竞争对我们司机和乘客都是好事。”

  司机和乘客都盼着新入局者,可以说美团找准了时机,来的正是时候。

  据媒体报道,早在2016年下半年,美团就在研究打车业务可行性,内部曾以“x项目”代称,负责人、成员对公司内部都保密。

  彼时的市场,经过上半年双方几十亿美元的补贴大战,滴滴、优步在2016年8月合并。而原以为找到了“金主”乐视的易到却被坑,在2017年经历了生死危机、司机和乘客大批流失,市场上逐渐形成了滴滴一家独大的格局,日活跃用户数量超过1300万人次。

  2018年2月,在滴滴的年会上,总裁柳青的演讲中强调“不忘初心,只因我们是最懂出行的人”。然而,很多人感觉滴滴已经不是当年的滴滴了。

  滴滴快车李典已经拉了近1万单,是网约车行业老将,最近他有了转行的念头。“滴滴的抽成高,奖励越来越难拿了,身体也有些吃不消。”北京地区全天完成32个订单的快车司机可以拿到100元奖励,早晚高峰完成一定单数也有奖励。“距离奖励就差一单,这一单总是过点儿才派到。”

  滴滴高抽成和优先拼车模式下的结算体系也让司机叫苦不迭。在这种模式下,金师傅从北京东五环双桥到朝阳大悦城,沿路一共接了3位拼车乘客,他们付费情况分别为20元、22元和15元,到达目的地后,金师傅车主端显示费用为28元到账,而乘客端则付了57元之多。显然,司机和乘客都觉得滴滴平台坐享了高抽成的收益。

  与曾经月收入上万的2015年相比,如今大部分网约车司机收入维持在6000-7000元左右。

  规模做大,让滴滴也面临成长的阵痛,一方面要投入更多成本提升、拓展业务,逐步盈利给资本以交代;一方面保证平台高效、公正无误的运转难度加大。

  有些乘客发现多次打到套牌车,有些乘客感觉滴滴变贵了、不好叫车了。白领李丽是网约车的重度用户,相较当初人民优步(快车)能打个七折,她发现现在最夸张的时候拼车比快车也就便宜几毛钱,还耽误时间。但更多时候她也和很多人一样,还是会选拼车,因为“上下班高峰期打车经常前边排了十几号人”。

  滴滴司机对于套牌车倒不以为意,李师傅对界面新闻记者介绍,通过车主群和网络QQ群就能联系到人帮忙修改注册信息,花350块钱就能马上办妥。涉及到自身利益,更多司机抱怨滴滴客服处理问题不及时、无投诉渠道。

  反滴滴联盟

  成为网约车市场的唯一独角兽,对滴滴而言“最好的时代”和“最坏的时代”一起到来:没有强悍的竞争者,滴滴可以专注规划自我发展战略;作为被聚焦的行业老大,任何错误都会被放大,垄断地位带来的优势也会成为市场上的“众矢之的”。无论是哪家做到了今天滴滴的地位,也势必如此。

  据极光大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网约车app市场渗透率为14.0%,市场规模超过1.4亿人。此前咨询机构罗兰贝格测算,到2020年网约车市场的潜在出行需求约为1.1亿次/天,对应的市场规模约为1.1万亿元/年。

  缺少势均力敌的市场竞争,一家垄断带来的弊端,任何公司都无法期待其放弃商业利益自我改变。如此庞大的市场,正释放出新的机会,美团并不是唯一一家要和滴滴“叫板”的。

  用户习惯已经被滴滴辛辛苦苦培养起来,进入网约车市场几乎没有多少壁垒——吸引足够的司机和用户来平台下单交易即可。从这个平台跳到另一个平台只是手机上切换软件这么简单。

  周五晚高峰五道口,邵女士通过滴滴平台坐上了陈师傅的出租车前往奥运村。“你想这一单免费吗?”几分钟后陈师傅问,接着指点邵女士通过他的扫描邀请分别下载了嘀嗒出行、首汽约车应用下单,并分别在两个平台用10元优惠券。等车到达,陈师傅在滴滴平台选择现金支付,并倒找回刚才邵女士两单实际付的6块钱。

  “两个平台分别给我推广费10元,刚才你用券付费我得20,短短一程我挣了40,你还一分钱没花。”精明的陈师傅解释。于是,在嘀嗒、首汽约车的优惠推广策略下,滴滴平台司机轻而易举带着乘客“策反”了。

  出租车是滴滴最早的平台使用和受益者,而且滴滴不扣取服务费。然而,出租车司机现在同样不买账。“生意都让滴滴给那些私家车拉去了”。

  吉利投资的新能源汽车出行平台曹操专车也在今年1月登陆滴滴出行大本营北京,目前共有200辆左右的网约车上线。定位为专车,但前期为了吸引用户,每单车费给予七折优惠,价格与滴滴快车持平。

  原本以B2C重资产模式运营的神州专车在2016年引入私家车主加盟模式,与滴滴在专车市场开启司机争夺战。

  除此之外,换了股东的易到也重返战场,2018年易到将旗下低价网约车选项“易达”的司机端平台佣金由21%降为5%,堪称行业内最低水平。新的抽成模式推出5天后,易到订单数量增长了5到6倍。此政策首先在北京、上海、成都、杭州、厦门、福州、温州7城市率先启动。这与美团计划进入的市场不谋而合。

  尽管如此,市场上的搅局者之前显然都没有“撼动大树”的效果。嘀嗒、曹操专车的体量还不够大,首汽、神州专车定位的客群有限。易到的“人选车”的接单模式,让开经济型车辆的司机缺少抢单竞争力,而曾经出现的司机报酬提现难,让不少司机也持谨慎、观望态度。

  但美团的出现,让市场上有了和滴滴实力相当的对手,也让所有人借“反滴滴联盟”的策略,把握市场机会加速自身成长。快车、出租车、专车,在每一个领域都有竞争者在分食滴滴已有的市场。随着各家不断开城,滴滴陷入了多线作战的局面。

  补贴不是万能灵药

  在美团上线网约车业务后,滴滴停掉了与美团的合作接口。滴滴CEO程维也对美团下了战书:“尔要战,便战。”美团登陆上海首日,滴滴并没有高调采取竞争性措施,颇有“让子弹飞一会儿”静观其变的态势。

  尽管滴滴表面上不动声色,但据媒体从滴滴内部员工处了解到,滴滴内部已经成立了“打美办”,专门研究美团在各地的运营和策略。

  从整体市场而言,美团方面大量撒优惠券,滴滴方面也没有停止优惠促销,甚至在滴滴用户使用了其他平台后,随机就会收到滴滴的优惠券短信信息。近期滴滴在各地推出了“滴滴套餐”,如在北京地区,针对白金会员的90张8.8折平峰期优惠券,原价66元,套餐价56.1元。

  滴滴还推出了类似于美团保底的政策。只要满足服务分大于80,就可以加入一年的收入保障项目,在达到日在线时长的要求后,被选中的司机则可获得600元到800元不等的保底金。

  不难看出,滴滴、美团已经在打“近身战”,滴滴、优步当年补贴大战还会重演吗?

  据计算,美团打车单均补贴为20元左右,也就是说其在南京地区一天的补贴就达到200万,上线一年补贴超过7亿元。今日资本创始人徐新对媒体估算,美团与滴滴的战争预计需要需要花费20亿-30亿美元。她认为,这对于已经实现盈亏平衡,完成新一轮40亿美元融资的美团而言,有足够的粮草撑起这场战役。

  不过经历了与快车、优步交锋的滴滴是有“斗争经验”“补贴就是我们发明的。”一位滴滴内部人士曾不无自信的说。

  看似简单的撒钱,其实精算“补贴效率”非常重要。滴滴出行运营总监黄宇此前在宜昌分享会上介绍,为了优化和降低补贴成本,滴滴在烧钱大战中做出多次变革,将补贴红包从余额的形式转为限时优惠券、刚性需求减少优惠券、给用户贴标签,精准补贴等。比如快车相对出租车,在中短订单有优势,因为用户没有更多其他的选择余地,因此就可以减少中短订单的补贴。

  同时,充足的现金流也是滴滴的底气。去年12月,滴滴宣布完成了新一轮超40亿美元股权融资,据媒体报道,其现金储备接近120亿美元。今年3月,滴滴新型供应链金融资产支持证券(ABS)取得上海证券交易所无异议函,获批发行额度为100亿元,首期拟发行规模3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合作伙伴购置新车,进而扩大滴滴平台的运力。

  然而,疯狂的补贴大战在网约车市没那么容易重燃。

  首先面临政策压力。此前滴滴优步的补贴大战,在活跃市场的同时,也造成了无序的交通问题,这种市场初期野蛮生长的混乱局面不可能再现。

  美团上海上线当天,即被上海交通委约谈,要求美团打车依据网约车法规开展运营,包括合理定价、不得为排挤竞争者以低于成本价格运营、扰乱市场秩序,宣传广告不得出现类似“低价出发”等误导消费者行为。

  而从网约车各方角度,也意识到补贴不能一直持续下去,相对稳定成熟的市场需要更为理性的竞争策略。

  在南京,美团和滴滴的补贴大战似乎进入了稳定期,你来我往,同升同降。车主都感受到了变化:美团车主王浩表示,相比年前,现在每个月的补贴总额下降了一两千。而滴滴车主李师傅感觉更为明显,“年前每天流水和奖励能达到每天500块,现在只有300多块。”

  程维在接受《财经》专访时认为,快车的壁垒在于交易市场设计和技术能力,它是一个包括了技术、资本、效率、营销、品牌、政策等的全方位的竞争。

  在南京,尽管美团攻势猛烈,仍有不少司机坚守滴滴。车主王浩抱怨,美团导航不准,刚开始不熟悉要用其他导航软件地图,接单司机乘客互相找。

  滴滴为乘客提前垫付的做法,让司机无忧。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他们长期追踪发现,确实存在一定比例故意坐“霸王车”之后注销账号的情况,让司机受损。而美团并没有这种做法,一位美团车主担心“前几天有一个50多块钱的单子到现在还没结账呢”。

  所以打过大仗、积累了丰富市场、技术经验,是滴滴的底气所在。新手美团入局占到了时机,但需要更多实战历练。

  颠覆还是边界之战

  当上网约车市场第一是美团的目标吗?或许美团的野心远不止在网约车。

  美团、滴滴是两家业务边际不断扩大的独角兽公司。围绕出行概念,滴滴在交通大数据、无人驾驶、共享单车、海外市场全方位布局。而美团则在外卖、团购、出行消费等业务上构建自己的生态圈。

  据《财经》,美团点评高层人士曾表示,“如果我们能拿到20%的市场份额,在财务上是赚钱的,保证这个前提,其他都是额外赚来的。”IT评论人Keso撰文指出,“美团进入打车服务,首先是开辟了一个新的足够大的业务,滴滴仅凭单一业务,在估值上就远远超过了涵盖众多业务的美团。如果能如期抢下20%甚至更多的打车市场,至少能帮美团多支撑100亿美元的估值。”

  3月24日,美团宣布在上海已经达到了日单量30万。美团点评CEO王兴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美团已经拿下了南京、上海1/3的市场。“去年有3.2亿人在美团上花过钱,订外卖、酒店、电影票、叫车……”他说,“消费者会获得无缝对接的服务,综合品类是美团的优势。”

  滴滴即将开展外卖业务,既是出于对美团的防御措施,也是在围绕自己的出行核心扩充边界。uber早在2015年就推出了UberEats送外卖服务,目前在全球200个城市提供服务,在近40个城市盈利,2017年四季度的盈利已经达到40亿美元,已经占到Uber整体业务的10%左右。

  有评论称,美团、滴滴将是o2o的终极对决,双方在战略上打入侵边界战争,从而完成自己的生态链闭环。

  “不设边界”的美团,也在涉足旅游、酒店、快递领域。2018年2月24日,曝出美团外卖在春节后加入服饰电商订单配送的大军,美团外卖人员接单后前往海澜之家线下门店拿货,并承诺一小时送达。

  而去年,美团点评的酒旅业务以“美团旅行”新形象亮相,继而宣布4月份单月入住间夜突破1700万,创造国内在线酒店预订平台最高纪录,显示了美团在酒旅业的势头。

  如果说,滴滴面临的是网约车细分各个业务部门都受到挑战。那么,美团想在吃喝住行各个不同领域出击,势必会成为每个领域行业老大眼中的挑衅者。

  也许美团准备一场战役一场战役去打,首先拿下网约车。然而,其他领域的行业老大会坐视美团不管吗?如果美团四面迎战,那么被围攻的美团将面临比被围攻的滴滴更危险的境地。

滴滴美团司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