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为何踩Facebook:他和扎克伯格什么仇什么怨?

马斯克为何踩Facebook:他和扎克伯格什么仇什么怨?
2018年03月24日 12:4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 郑峻 发自美国硅谷

  特斯拉董事长兼CEO、SpaceX创始人兼CEO伊隆·马斯克(Elon Musk)是一位社交营销的高手。但他居然没有听说过Facebook?听起来似乎很滑稽,但这是马斯克自己在Twitter面向2000万粉丝说的,“Facebook是什么?”。当然,我们都知道这不是真的,这显然是讽刺或者不满或者抗议。

  由于用户信息被第三方应用私下窃用,并被用于帮助特朗普在2016年赢得美国大选,Facebook本周面临着创办以来的最大负面危机,更是遭到了美国主流媒体的一致炮轰。无论是《纽约时报》这样的综合性媒体,还是Techcrunch这样的科技博客,都在不遗余力地撰文呼吁用户“删除Facebook账户”。而在Twitter上,这也成为了一大搜索热词。

  自创业以来,扎克伯格从未显得如此沉默。事件曝光整整五天之后,他才正式出面道歉和解释事件缘由。但让他更加头疼的是,曾经的下属、WhatsApp联合创始人布莱恩·艾克顿(Brian Acton)也在Twitter上公开呼吁“是时候了,删除Facebook”,又一次引燃了媒体和公众反Facebook的浪潮。

  在艾克顿的Twitter被媒体轮番报道三天之后,马斯克在今天特意去他没有关注的艾克顿推文下留言,“Facebook是什么?”他的这一回复得到了近1万次转发和3.2万次点赞。而后,有网友略带激将地问,“如果你是男人,就删了SpaceX的Facebook账号?”马斯克立即回复,“我都没意识到还有这个账号。会删掉。”又有网友再次即将,“特斯拉的Facebook账户也该删了吧?”马斯克再次回复,“当然,反正看起来很烂”。(此处烂的原文是Lame)

  马斯克说到做到。随后特斯拉和SpaceX的官方账号(两个账号共有超过500万粉丝)都从Facebook上消失了。作为美国目前最受关注的偶像企业家,他删除Facebook账号的举动也得到《纽约时报》等主流媒体的新一波报道和赞赏,无疑也进一步煽起了民众删除Facebook的热潮。当然,也给井里的扎克伯格又砸下了一块石头。

  作为一个社交营销高手,马斯克非常善于通过自己的社交媒体来挑逗媒体和粉丝的好奇心,为自己即将发布或已经发布的产品造势营销。而Twitter、Facebook和Instagram则是他最常用的三大平台。他在Twitter上有两千万粉丝,Instagram上有690万粉丝。

  马斯克为什么要在扎克伯格最倒霉的时候再踩上一脚,还要如此轻蔑地宣称不知道什么是Facebook?背后的原因可能只有马斯克自己才知道,不过他和扎克伯格之间的关系一直都不是太好。

  众所周知,马斯克一直是人工智能的悲观论者。他多次公开表示,要求对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保持谨慎,这项技术可能会毁灭人类和地球。Facebook正是积极推动人工智能的几大互联网公司之一。而马斯克则在2015年创办了一个非营利性人工智能研究机构OpenAI,专注于人工智能研究,制定安全和道德标准。

  去年7月,终于忍不住的扎克伯格公开回怼,“人工智能会让未来我们生活更美好,末日论非常不负责任。我觉得有些老是唱反调的人在试图煽动末日论。我真是不太明白,这太负面了,有时候我觉得这事非常不负责任的”。

  而马斯卡则在Twitter上回击,“我和扎克伯格讨论了此事,他对这事懂得太少。”不过,有点讽刺的是,今年2月,OpenAI决定让马斯克退出这个机构,因为特斯拉目前从事的诸多人工智能项目与OpenAI构成了利益冲突。

  2016年,搭载着Facebook互联网通讯卫星的SpaceX火箭在测试时爆炸,导致价值2亿美元的卫星损毁。虽然损失不需要自己承担(有保险商在哭泣),但这也意味着Facebook的卫星下乡送网络的项目遭到了一大打击,这颗卫星原本是打算用在给非洲提供互联网服务的。

  前几天刚为这个卫星大做宣传的扎克伯格在Facebook上写道,“听到SpaceX发射失败导致我们卫星被毁的消息,我感到深深的失望。这颗卫星本来可以向很多创业者和民众提供网路连接的。”

  自知理亏的马斯克又在Twitter上(反正就是不上Facebook)表示,“这是我的错,像个傻瓜一样。我们给他们免费发射一次作为补偿,而且我想他们是有保险的。”

  虽然当时理亏,但马斯克在今年向世界证明,发射卫星提供互联网这事,马斯克也能做,而且要做的更大。今年2月,马斯克也通过SpaceX发射了一颗互联网卫星,迈出了全球无线网络卫星计划的第一步。发卫星给全球送互联网这事,不能让扎克伯格占了风头,现在马斯克也有自己的庞大计划。根据他的设想,计划五年内发射1.2万颗卫星,组成一个覆盖全球的无线网络(特定国家除外)。

  不过,美国科技媒体《TheVerge》在关于此事的报道最后问,“虽然马斯克亮出了反Facebook的大旗,但他还没有删除特斯拉和SpaceX在Facebook旗下Instagram平台的账号。也许马斯克也会删除的,如果他是个男人的话。”

  那么爱在Instagram晒自己帅气照片、拥有近700万粉丝的的马斯克会这么做吗?

  就在马斯克发嘲讽扎克伯格的推文前一个小时,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硅谷核心地带山景城的101高速公路上撞到中间护栏,然后又遭到追尾。Model X车体严重损毁后起火,驾驶员也在送往医院后死亡。目前还不清楚事故真正原因。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