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基金代销平台抢流量 “红包”给法五花八门

线上基金代销平台抢流量 “红包”给法五花八门
2018年03月23日 03:42 新浪综合

  来源:证券时报

  见习记者 段久惠

  近日,蚂蚁基金经监管核查发现,平台存在以送现金红包方式销售基金,遭责令自查自纠。线上基金代销平台常见的各类促销红包乱象随之浮出水面。

  随着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局基金代销,市场上从申购费率的“价格战”竞争,日益蔓延到线上运营的激烈竞夺。证券时报记者调查发现,为了引流促销,红包一般会由销售平台以投资知识普及和问答奖励的形式发出。

  买基金送红包触雷

  “理财红包”、“购买基金折抵礼包”……基金购买用户在一些基金销售平台上常见的各类红包,已涉监管违规雷区。3月20日,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蚂蚁金服”)旗下蚂蚁(杭州)基金销售有限公司(简称“蚂蚁基金”)就经浙江证监局核查发现,蚂蚁基金“财富号红包活动”存在以送现金红包方式销售基金,责令其自查自纠。

  “(如果直接推广现金红包买基金),不管是直接抵扣还是后置到账,都是违规的。”昨日,上海一家大型律所互金律师告诉证券时报记者,证监会在基金机构从事基金销售活动中明确规定,不得采取抽奖、回扣或者送实物、保险、基金份额等方式销售基金,“所以,也有些平台甚至通过告诉用户,红包不是基金销售公司,而是第三方支付公司给的,去规避监管。”

  昨日,记者在蚂蚁财富APP看到,基金专区“财富号”上,已没有红包折抵之类字样或活动。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上述活动是“去年6月上线的一款活动”,“就此事与监管沟通之后,我们已于年前迅速下线了该活动”。

  对于“送现金红包方式销售基金”的活动设计,蚂蚁金服解释:“初衷是帮助金融消费者加深对基金理财的了解和认识,用户在阅读理财小知识的同时,可以获得基金申购金额减免的权益,让用户更低门槛,体验基金产品。”

  蚂蚁金服还表示:“未来我们会进一步加强合规管理,参照监管精神,和生态伙伴一起更好进行金融消费者教育工作。”

  竞夺基金代销流量

  昨日,在支付宝、理财通、天天基金、京东金融等多个当前市场上的主流基金代销平台上,记者注册体验发现,各类理财红包,尤其是新用户红包相当普遍。

  在微信理财通的好买基金首页,即是“看投资秘籍,领理财红包”。活动规则显示,用户只需注册并简单学完系统设置的投资知识,就能轻松获得数十元不等的抵扣红包,用于申购指定基金时折抵部分金额。

  在天天基金APP的“财富号”专区,记者登录发现,有银华基金、光大保德信基金等31家基金公司注有金额在3元到300元不等的“财富号”红包。用户只需回答一个简单的投资知识方面的问题,就可以获得红包,在购买这些基金公司的产品满1000元、5000元或10000元时使用,以折抵部分金额。

  一般情况下,红包都会由销售平台以投资知识普及和问答奖励的形式给出,不过,由于问答简单,这些红包基本上都可以轻松白拿。一位基金代销平台运营人士介绍,“不难理解,竞争太激烈了,发理财红包就是为了引流促销。”

  继今年1月腾讯旗下公司基金销售牌照获批之后,互联网流量巨头阿里、腾讯、京东已悉数获取基金代销资格。上述蚂蚁基金,前身是杭州数米基金销售有限公司,蚂蚁金服及恒生电子均为其股东。

  随着巨头纷纷入局,基金代销市场上从申购费率的“价格战”竞争,蔓延到线上运营的激烈竞夺。以“财富号”为例,它最早是蚂蚁金服向基金行业公司开放的自运营平台,从2017年初开始陆续有基金公司入驻,打造专属品牌区,直接触达用户。当前,记者看到的“蚂蚁财富”APP上推荐的财富号基金公司是25家,而在另一家基金代销平台天天财富也上线的“财富号”上,入驻基金公司已达数百家。

基金蚂蚁金服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