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竞争白热化 基金电商违规揽客屡禁难止

行业竞争白热化 基金电商违规揽客屡禁难止
2018年03月23日 00:47 新浪综合

  基金电商违规揽客屡禁难止

  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有一席之地,部分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违规采取送红包、送份额的销售手段以招揽生意。近期蚂蚁基金因“财富号送红包活动”吃下监管罚单,北京商报记者独家调查发现,目前市场上仍有部分基金电商顶风作案。在业内人士看来,大批互联网基金销售平台冲击影响下,电商基金营收净利下滑也成为违规营销屡禁不止的重要原因。

  蚂蚁财富号领罚单

  2018年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的首张罚单指向蚂蚁财富号。3月20日,浙江证监局发布处罚公告,经浙江证监局核查发现,蚂蚁基金“财富号红包活动”存在以送现金红包方式进行销售基金的行为。对此,浙江证监局决定对蚂蚁基金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督管理措施。下一步,公司需严格对照《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全面开展自查自纠,进一步提高对违规销售行为的认识,提升合规管理水平,切实将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工作落实到位。

  北京商报记者打开蚂蚁财富App,发现目前基金公司红包活动已全面下架。南方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称,“蚂蚁基金受到监管处罚后,公司随即开展了违规营销活动的清理工作”。根据记者以往用户体验,通过财富号购买基金产品可以享受基金公司推出的满减活动,即新用户享受一定金额的红包礼券。同时,在送红包的形式上,各家基金公司也存在一些差异,如工银瑞信基金推出“答题赢机票和红包”活动。

  事实上,去年底同花顺也因为“送份额”的销售方式受到监管关注。 去年10月,同花顺基金销售公司因“518理财节”活动存在以奖励基金份额方式销售基金的行为,被浙江监管局下发行政监管措施。

  部分平台仍打擦边球

  尽管监管部门整治之风已经倾向第三方理财平台,但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基金电商“送收益送红包”的营销模式依然在部分销售平台中存在,其中行业龙头更是成为违规“重灾区”。

  查询东方财富旗下基金销售平台天天基金App,依然可以看到买基金送红包的情形,首页推送中,就有泰达宏利、华宝基金、银华基金等十余家基金公司推出财富号红包活动,根据购买金额,红包力度为3-300元不等。而同花顺基金产品销售方面,同花顺爱基金App推出活动期间赎回任意金额到同花顺钱包,就可以获得1天年化收益20%的钱包赎回体验奖励,活动结束后,以基金份额的方式发放奖励。此外,基金定投宝通过微信绑定好基友基金基金账户即可领取红包。

  就公司是否有下一步整改计划,北京商报记者试图联系公司进行询问,截至发稿,未能与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大泰金石研究院一法务人士称,根据现有法律规定,销售基金时不能采取送保险、基金份额、现金等营销手段,不过,市场上有一家基金电商开始做相关活动,就会引来跟风,浙江证监局责令整改也有杀鸡儆猴的意思。

  行业竞争白热化

  近两年来,A股大盘走势震荡,偏股基金业绩下滑,收益稳健的货币基金规模迅猛增长,这也对基金销售平台盈利造成一定程度的冲击,另一方面,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快速扩容抢占市场份额,基金电商行业竞争步入白热化阶段。

  对于电商基金频频触及监管红线的原因,盈码基金研究员杨晓晴认为,主要是盈利方面的压力所致,公募基金销售利润极其微薄,申购费的低折扣竞争等恶性竞争都增加了公司的财务压力。另一方面,基金销售业务门槛相对较低,代销平台间竞争激烈,获客成本较高,公司业务增速较低。这样低增速、高成本造成了公司利润的持续下滑。

  正如上述研究员所言,部分龙头盈利压力已经较为明显,同花顺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基金销售及大宗商品交易手续费等其他业务营业收入比上年下降61.2%。对于盈利下滑的原因,同花顺给出的解释是,主要是由于天津贵金属交易所业务规则调整等因素,子公司国承信公司业务大幅下滑,导致大宗商品交易手续费下滑幅度较大,另外,证券市场活跃度不高,基金发行规模有所下降,基金代销市场竞争激烈,基金代销手续费有一定程度下降。

  市场投资环境不尽如人意,基金第三方销售平台走起了薄利多销的道路。北京商报记者发现,目前天天基金网基金申购费率已经全面实行1折优惠,覆盖了3000多只基金产品,目前主动管理型的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购买手续费率多为0.15%,部分基金公司更是将申购费率完全让利于投资者,如中融鑫思路混合C份额基金等手续费低至零元。目前市场上规模较大的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好买基金、蛋卷基金、同花顺爱基金也纷纷推出部分基金1折优惠活动吸引投资者。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晗/文 宋媛媛/制图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