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打车上海开练 抽成比滴滴低17%

美团打车上海开练 抽成比滴滴低17%
2018年03月22日 05:3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陶力 实 习 生 秦元舜 上海报道

  3月21日,美团打车正式登陆上海,上线了出租车及快车两种业务,上海用户可以通过美团、美团打车、大众点评三个APP使用该服务。这意味着,继南京首站之后,美团打车跨出了布局全国市场的第一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上海用户打开美团APP后,在首页即可看到“美团打车”入口。用户定位起始位置信息后,可选择出租车或快车服务。同时,美团打车还为用户提供了一键同时呼叫快车和出租车的服务。值得注意的是,美团打车此前在南京对司机的抽成仅为8%。在上海地区注册的司机,可享受开站三个月内“零抽成”。

  美团打车入驻上海,预示着美团在出行领域进一步的投入,对于滴滴而言将面临新的挑战。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团将打车与就餐场景打通,减少了用户的操作成本,这是美团相对滴滴的竞争优势。滴滴接近于服务低频场景,美团则是用高频消费场景来切入打车市场。但是出行行业比拼的是长期商业运营效率,双方可能会打一场持久战。

  美团补缺

  上海用户在美团搜索本地餐饮商户信息时,可以直接通过商家主页面的“打车”入口,跳转到打车服务,无需手动输入起始地址。这一布局符合美团点评CEO王兴的设想。此前,他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团点评的一系列服务都是围绕用户需求展开,包括衣食住行,出行正是其中重要的一环。

  据统计,在美团点评日活跃用户中,30%有出行需求。这也是王兴下决心杀入打车行业的重要原因。

  此外,资本层面王兴也得到了来自腾讯的支持。2017年10月,美团点评获得腾讯40亿美元的融资。这笔资金的到位,给了美团更大的底气去扩充新的业务。同时,美团点评自身的造血能力也在提升。美团点评集团高级副总裁陈少晖当时也表示:“美团点评公司业务已经实现盈亏平衡,收入同比三位数增长,公司现金充沛,实际资金储备已超30亿美元。”

  2月15日,王兴在内部邮件中透露了美团点评2017年的发展业绩:2017年公司整体收入增长实现翻番,超过330亿元,GMV交易额突破3600亿元,比2016年同期增长了50%。其线上日订单量峰值超过2700万,额外的还有线下超过700万单的交易。

  美团试水打车最早是在2017年2月,地点在南京,用10个月做到了日订单突破10万的水平。去年10月,美团完成新一轮40亿美元融资,美团打车正式浮出水面,动作也越来越频繁。预计今年上半年,在全国还会落地到六个城市。去年7月,美团就已获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美团打车在上海开站也属于符合规范的持证上岗。

  “之所以美团选择上海作为第二个落脚的城市,是因为上海的网约车市场依旧存有空间。”艾媒咨询CEO张毅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整体的网约车市场被滴滴所主导,但是并非每一个城市的市场都已饱和。再加上上海的交管部门对于网约车的管理已经走向成熟,对于美团而言,依旧大有可为。

  格局变化

  据极光大数据发布《网约车App行业报告》显示,2017年滴滴出行凭借12%的高渗透率成为第一梯队的App,每100个移动互联网民中就有12个是滴滴出行的用户。第二梯队的神州专车相比滴滴差距较大,渗透率仅为1.37%,其余网约车App均低于1%。伴随美团的强势入局,网约车行业一家独大的情况,或许会有所改变。

  补贴是美团的首要武器。美团平台上一名快车司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新注册司机在开站三个月内“零抽成”,美团打车只收取每单0.5元的信息服务费。“只要每天在线10小时并接够10单,就能拿到600元保底收入,另外如果每天流水超过600元,还将额外奖励200元。”

  在司机们看来,美团平台的补贴非常具有吸引力。“现在滴滴对快车司机的抽成在25%左右,相当于每做100元的生意,滴滴要分走25元。易到大概是在15%左右。美团以后是按照8%的额度抽成。如果美团打车每天的订单量和滴滴差不多,我每月大概能多赚三四千元。”前述司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而在用户端,美团也照例采取了优惠券模式,即前三单立减十四元,且发放了多张七折优惠券。有消息称,美团打车在全国布局后,预计补贴费用高达40亿元。美团打车相关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对此予以否认。

  滴滴出行则早已是严阵以待。3月2日,滴滴推出忠诚骑士计划,骑士的在线时长将骑士分为了忠诚骑士和自由骑士两种,其中忠诚骑士必须每周在线48小时,月保底收入10000元。自由骑手则可以随时接单,订单收入翻倍。对于美团的步步进逼,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曾公开表示:“尔要战,便战!”滴滴的姿态显而易见。

  在用户层面,包括滴滴出行、神州专车、首汽约车、曹操专车等在内的多个网约车平台,都悄然推出了优惠政策,以留住可能流失的老用户。对于用户来说,除了价格上带来的优惠,平台对于司机服务能力的管理,则显得更为重要。无论是外卖,还是打车,都是与线下结合极为紧密的业务,对平台的运营能力也将是考验。这一点,对美团而言是全新的挑战。

  “网约车格局目前基本稳定,仅仅依靠补贴并不能撼动滴滴江湖老大的地位。”艾媒咨询CEO张毅表示。他认为,美团目前仅仅能够称之为入局者,还不能称为搅局者。因为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依旧被滴滴占有,且滴滴通过签约骑手等方式,掌握了足够数量的优质骑手资源。在之后很长的一段时间里,网约车依旧会是滴滴的天下。

美团滴滴打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