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高管解读第四季度财报:2018年加大支付业务投入

腾讯高管解读第四季度财报:2018年加大支付业务投入
2018年03月21日 22:24 新浪科技

  财报发布后,腾讯董事长兼CEO马化腾、总裁刘炽平、首席战略官詹姆斯·米歇尔(James Michelle)及CFO罗硕瀚等公司高管召开了财报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即为本次电话会议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摩根士坦利分析师Grace Chen:公司加快了在电商和零售领域的投资,线下的投资,比如对永辉超市,家乐福,万达和海澜之家的投资,主要出于什么考虑?是否有利于公司智慧零售的策略?未来会否有更多投资?原因是什么?第二个问题,公司支付业务四季度营收占比达到21%,利润率达到23%,根据我的计算,创造了历史新高,请问主要驱动因素是什么?公司支付业务的变现进度如何?对公司整体利润率的影响如何?

  刘炽平:智慧零售的目的是为零售商户赋能,也同时会提高腾讯在零售行业的地位。相信会对公司的支付,广告,云计算业务产生积极影响,同时由于智能手机的广泛应用,智慧零售将帮助商户为用户提供更为优质的O2O购物体验,为双方创造价值。腾讯希望通过不断加大投入来提升公司智慧零售的策略,比如有一些时候,零售商会对与我们的合作比较犹豫,因为他们不知道合作的前景如何,这种模式会否成功,那么我们会提议向其投资,借以表示腾讯的合作诚意和一荣俱荣的态度。而大多数情况下,零售商不需要资本合作,因此合作就仅限于商业领域。

  詹姆斯·米歇尔:支付业务营收的成长主要有这样几个因素,一是个人转账费用的增加,二是商户转账的增加,三是利率收入,这一部分受监管影响,四是金融服务,比如小额贷款。利润率提高的原因一是规模效应,二是高利润率产品贡献营收的增长,三是促进某些业务的发展,比如利用财付通进行信用卡还款。另一方面, 我们认为这还是一个成长型市场,腾讯将继续拓展业务并提高市占率,今年将继续在支付业务上加大投入,争取更多用户的使用,而这将有可能对利润率造成负面影响。 我们可能会注意到竞争和补贴对利润率产生的短期影响,但我们更应该从大局着眼,而大局就是中国是世界上移动支付发展最成功的市场,因为这个市场上有两个非常大的公司为争取市场应用而竞争。无论是过去还是未来,这类竞争都会令利润率产生波动,但是由于我们与竞争对手,消费者,商家的共同努力,创造了移动支付领域最大的市场机会,也为世界创立了最成功的范例。

  美林美银分析师Eddie Leung:一个关于短视频和自媒体的问题,腾讯在专业内容制作方面非常强,会否因此影响短视频和自媒体等用户自制内容业务的拓展?公司未来的策略是什么?

  刘炽平:短视频内容的增长非常快,各类信息流通过自媒体文章,新闻和短视频进行传播。这类内容是对专业制作内容的补充,是一个新的机会。一个很好的例证就是,虽然这类用户自制内容发展很快,腾讯视频也在同时取得进展,在付费用户数,使用时间等等方面都有很快增长。我们回溯一下来看,其实自媒体是伴随着微信推出公众号而产生的,因为公众号为内容制作人提供了很好的渠道,用户可以订阅公众号并阅读到自己感兴趣的内容。我们的一些同行模仿了腾讯的业务模式推出了信息流服务,对于读者而言,似乎是一种非常高效的阅读和挖掘内容的方式,整个市场也繁荣起来。随着信息流的流行,短视频也成为一种非常重要的信息类型。

  应对这个市场的发展,我们做了几件事情,一是我们发布了一些前端的信息流产品,比如天天快报,又比如在腾讯媒体业务中加入信息流功能,信息流也有在社交平台上的应用,比如QQ中的看点和微信中的看一看,我们的浏览器也有信息流相关的功能,这些业务都有非常大的增长,尤其是看点,过去一年增长非常快。我们在后端也做了一些努力,公众号当然是非常大的内容生态系统,还有腾讯媒体开放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来分发前端信息流产品中的内容,这方面也有很大的进展。同时公司也在开发目标功能,为用户推送更为个性化的内容。这些努力都是为了激发用户的使用兴趣,通过对内容的高效分发,我们可以抓住这个市场,开展按效果付费广告的业务。

  公司需要在内容获取上投入更大,今年将更加积极主动地购买视频内容,不管是长视频还是短视频。

  摩根大通分析师Alex Yao:我的理解是市场上的可投资领域在2017年前就已经就位了,公司决定今年才开始大力投资的原因是什么? 竞争态势出现了什么变化吗?还是市场宏观环境出现了变化,比如移动用户流量增长的放缓?第二个问题,公司过去在财务和运营方面都比较平衡,今年可预见的大力投资会否影响公司的财务状况?

  刘炽平:有这样几个原因促使我们加大投资,一是我们看到了投资的机会,腾讯期待长期的发展展,这就需要寻找机会,在不同领域进行拓展,我们认为这样的投资是必要的。二是公司在一些领域做得还不错,所以需要我们加大投入,以取得更为稳固的发展,比如视频业务,过去的一年是非常成功的,腾讯视频成为了这个行业的领头羊,在日活跃用户数和付费用户数方面都增长非常快,因此如果今年和明年都加大投资的话,未来的回报将是非常巨大的。最后,我们的利润增长非常快,因此可以承受这样的投资计划。

  营收变现方面,公司还是更为注重用户体验,比如我们在社交平台公司有很多库存,但并没有利用它们发布更多的按效果付费广告,在信息流中的广告也比竞争对手少很多,虽然有增长的潜力,但是我们还是将采取审慎评估的态度。另外,吃鸡游戏的日活跃用户数非常多,也还没有进行变现,而未来如果变现,潜力将是非常巨大的。

  巴克莱分析师Gregory Zhao:过去一年公司的微商业务增长非常迅速,微信未来会否获益于此业务的增长?另外,从今年的春晚来看,支付宝为市场营销和用户获取加大了投入,公司如何应对?对公司的利润率有何影响?

  刘炽平:微商可以帮助小卖家通过社交渠道找到顾客,另外,统一的社交平台,比如拼多多,也可以提供这样的机会,京东在通过社交平台获取用户流量方面也做的非常不错。在确保用户体验的同时,我们也要确保产品质量,在这方面过去有些公司做得不好,比如出售假货等等,腾讯在这方面需要努力,保障微商消费者的权益。

  我们注意到了支付宝的补贴政策,从今年初开始,腾讯也开始向用户提供补贴,效果非常不错。支付市场要比我们现在看到的大很多,未来增长潜力巨大,不需要从竞争对手中抢夺市场份额。

  大和证券分析师John Choi:未来媒体业务的广告营收会否有巨大的成长?小程序用户的行为有什么变化?未来的商业变现计划是什么?

  詹姆斯·米歇尔:目前我们主要关注如何向用户推送正确的内容,我们会在QQ看点中首先尝试提供广告,因为这款产品相对已经比较成熟,未来会逐步拓展至天天快报,浏览器中的信息流业务,和微信的看一看。

  刘炽平:我们一年前发布小程序的时候,有关报道非常多,但是这个业务的起步比较慢,因为当时需要用户花些时间来了解,我们也需要花时间完善各方面的基础架构。经过一年的发展, 已经有了非常不错的发展,我认为有几个原因,一是已经积累了足够多的小程序,二是线下的使用逐渐广泛,到了今年年初,我们发布了游戏小程序,为用户理解小程序的本质提供了范本。另外,最近用户可以通过下拉聊天界面,看到并便捷地使用之前使用过的小程序。这些都大大地提高了小程序的使用频率。

  瑞士信贷分析师Thomas Cheung:可否评价今年的PC和手游市场?公司PC和手游的每用户贡献营收分别是多少?

  罗硕瀚:端游的每用户营收是400-660元,休闲游戏为120-590元,手游为150-160元。

  詹姆斯·米歇尔:PC和手游市场的发展主要还是取决于游戏内容质量。中国PC游戏市场已经非常成熟,也进入了整合阶段,新增的游戏用户主要还是在手机端,花在PC游戏上面的时间越来越少,这是所有经营PC游戏的公司,包括腾讯,需要面对的不利环境。去年的PC游戏内容升级,令公司这部分业务获益,今年会否有这样的增长尚待观察。中国以外的PC游戏市场还在继续以个位数增长,动因也是新产品的发布。中国的情况是当PC游戏市场不断整合,最后活下来的就是那些能够提供用户所需产品的公司,而且这些公司必须能够发布新产品。手游方面,随着智能手机数量的增长和手机质量配置的提高,中国的手游数量还在不断增加。另外,新游戏的发布确实令市场发生波动,比如《英雄联盟》手游的发布令习惯在网吧玩PC端角色扮演游戏的韩国人转向智能手机,这对PC游戏是一个打击,PC游戏的每用户贡献营收也更高。同样的,去年吃鸡游戏在中国的兴起可能也会出现同样的状况。如果你观察的角度是游戏市场的每季度变化,那么这种情况肯定会有一些影响,但是如果是以长远的角度观察,那么以我的经验而言,如果一款游戏用户黏性大,玩家数量大,那么很快就会有变现的方式,我预计吃鸡类游戏的变现也不会太难。

  花旗分析师Alicia Yap:公司最近投资了斗鱼和虎牙,原因是什么?未来游戏直播领域的竞争态势如何?另外,公司今明两年利润率会否收到加大投资的影响?利润率会是多少?

  刘炽平:游戏直播行业未来的增长潜力很大,尤其是与公司的游戏业务有协同效应,我们也注意到游戏玩家正在花费越来越多的时间观看游戏视频。如果玩家没有太多时间玩游戏,也可以通过观看视频的方式追踪游戏的发展,而此类直播也可能在体育频道播放。(天恒)

腾讯刘炽平财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