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支付宝太生猛 维珍创意拟IPO公司业绩下滑9成

微信支付宝太生猛 维珍创意拟IPO公司业绩下滑9成
2018年03月19日 08:33 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

  “阿姨,我能不能支付宝转你5块钱,你给我几个硬币,我没带现金想给车子充下电?”

  “行,你扫下码。”

  ——连十八线小山村的人都用起了二维码扫码支付!近日,专栏作家晓枫说就在文章中发表了这样的感叹。

  移动支付让我们现金使用量大大减少,这也让一家背靠ATM赚钱的新三板明星企业陷入焦虑之中。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业绩下滑9成

  3月9日,维珍创意(430305)发布了2017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公司2017年实现净利润300万元-390万元,同比下降88.6%-91.2%。

  维珍创意在公告中坦承,2017年支付宝、微信支付迅猛发展,移动支付替代了大量的小额现金支付,严重影响了银行ATM等自助设备的布放,造成公司全年业绩出现大幅下降。

  资料显示,公司主要从事ATM形象创新及安全防护,即提供ATM设备的外包装、安防监控、应用软件等,其主要客户是各大银行。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尽管只是在新三板挂牌,但维珍创意却一直关注度不低,其发布的2017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上半年,公司股东数为699个;其中机构投资者102个。报告期内公司获评“2016年度新三板英雄榜——十大最具投资价值挂牌企业”。

  前十大股东中,第二大股东是上市公司市北高新,在报告期内持有16.21%股份;第七大股东为柳传志、俞敏洪等40多名知名企业家设立的北京中关天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报告期内持有1.02%股份。

  维珍创意还是一家拟IPO企业。2016年1月,维珍创意启动上市工作,并与东兴证券签订了上市辅导协议,但两年时间过去,仍然不见下一步动作。

  每经小编了解到,公司于2013年挂牌,2014年完成挂牌后第一次融资,金额4000多万,随后为活跃交易,有两次做市融资,2015年维珍创意又拿到证监会定增核准批文,拟发行500万股融资1亿元以上,四次融资加起来,达到1.69亿元。

  据经济观察网此前报道,数据显示,十几年来,中国银行业自助渠道发展迅速,在规模和密度上,自助设备整体规模迅速扩大,2014年成为全球第一大ATM市场,2015年末ATM数量约为86万台。自助设备服务密度持续增长,2011年超过世界平均水平,2015年每百万人口拥有ATM设备764台。交易数量上,2015年,银行金融机构自助设备交易笔数达459.31亿笔,同比增长15.92%,交易总额56.55万亿元,同比增长11.91%。

  2015年,维珍创意也希望借着ATM机迅速发展的这股东风,做成ATM形象创新及安全防护行业的世界老大。据中国网此前报道,维珍创意总经理高利军表示:

  一方面是基于ATM机网络的广告效应开发的新项目。维珍创意将打造一个全国化的ATM机WiFi网络,用户通过WiFi下载游戏、广告等,给公司带来一定的广告收入。

  其次,维珍创意有很多ATM机装在支行,基于这个平台,维珍创意计划打造一个支行一级的OTO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到时候可能让支行一级都有自己的APP。

  第三个方面是ATM的微地产。银行需要寻找新的放置ATM机的场所和地方,维珍创意可以帮忙寻找网点,甚至可以先把场所租下来,卖给银行,这相当于一个金融外包业务。

  而如今,高利军更多思考的恐怕是公司如何应对支付宝、微信支付带来的冲击。

  ATM机也在转型升级

  ATM机,曾经因为方便、快捷、24小时不间断服务等特点,被大家依赖。如今,这些曾经引领时代潮流的设备正逐渐减少,背后折射出的是人们金融生活方式的变迁。

  据都市快报报道,如今在杭州,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之城,98%的出租车、95%的超市便利店、超过50%的餐饮门店都支持移动支付。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ATM业务骤降,背后是非现金业务的猛增,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的《中国支付清算行业运行报告(2017)》显示,2016年全国共办理非现金支付业务1251.11亿笔,金额3687.2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2.64%和6.91%。从全球可比口径看,2015年我国非现金支付笔数占全球非现金支付笔数的22.12%,增速是全球平均速度的4倍以上。

  感受到ATM机寒意的可不仅是维珍创意。A股上市公司中,广电运通、御银股份、上海普天的此前发布的财报也有提及:ATM机市场影响到了生产厂家的营收和利润。

  近日,申万宏源对广电运通的2017年业绩快报分析称,报告期内实现收入44.5亿元,低于预测的53.04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达到9.00亿元,低于预测的10.21亿元。公司业务低于预期主要由于2016-2017年ATM机银行采购价格波动较大市场竞争加剧,公司制造业务受到影响。

  但另一方面,如老年人群体在移动设备的使用上可能存在一些障碍,也让ATM机在短时间内不会被移动支付完全取代。目前,各家银行开始着手对ATM机进行智能化改造,据都市快报报道:

  工行就将位于杭州市的一家支行的传统ATM机改造成了智能设备(ITM智能柜员机),并引入了手机互动屏、智能茶几、全息投影展示屏等智能设备,网点的服务效率也因此得到大幅提升。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以前客户来这里办业务加等候,差不多要花上近20分钟时间,如今通过智能设备办理,只需要3-5分钟。”

  广发银行的VTM机(远程视讯柜台)除了能够办理银行卡开户、信用卡申请等多项业务,还能与客服人员实现远程视频,并具备手机无线充电等便民功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