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城与百度宣布合作 构建自主可控人工智能平台

中国长城与百度宣布合作 构建自主可控人工智能平台
2018年03月18日 14:51 新浪科技
百度长城签约百度长城签约

  新浪科技讯3月18日下午消息,两会召开期间,中国长城(000066)、百度(Nasdaq:BIDU)宣布联手构建自主可控人工智能平台,建设人工智能全球创新网络。

  今天,双方在京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宣布将百度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长城自主可控智能软硬件平台,形成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要素全聚合的产业垂直孵化及应用输出体系,携手地方政府打造国内人工智能“软、硬、创”三位一体产业集群。双方期望该合作为数字经济赋能,提供数字城市跨代解决方案,撬动逾万亿市场。

  中国长城董事长靳宏荣,中国长城总裁陈小军,百度总裁张亚勤,百度副总裁、人工智能商业化负责人杨涛等出席了签约仪式。

  百度集团总裁张亚勤表示,“百度很高兴与中国长城一起,在国内自主可控人工智能领域实现全新突破。我们希望突破海外既成技术体系,为构建中国自主可控人工智能平台、增强国家综合竞争力贡献百度智慧。”

  作为百度在自主可控领域的重要合作伙伴,中国长城是国内自主可控领域市场的标杆级企业,掌握众多自主可控和信息安全的核心技术,在军队国防、党政等关键领域和重要行业具有深厚的行业理解、丰富的服务经验、稳定良好的合作关系。

  本次合作将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展开:

  首先,在自主可控基础架构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平台建设方面,百度将充分发挥自身人工智能技术优势,提供“AICITY大脑”、“智能感知平台”、以及相应的AI开发平台技术服务,而作为合作方,中国长城将提供云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相应的技术服务和集成服务。发挥自主可控品牌势能,聚合行业落地资源,与百度共同打造“人工智能软硬创”三位一体平台。

  其次,双方将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智能制造及其他关键领域展开深入合作。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百度曾与宁波、阳泉等地方政府共建城市大脑。在本次合作中,双方将聚焦智慧交通、智慧政务、平安城市、惠民服务等重要板块,采用新一代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为传统智慧城市提供全新的一揽子解决方案。

  在智能制造及其他领域方面,作为百度人工智能的战略输出窗口,百度云天工智能物联网平台曾与康力电梯、上海电气、宝钢、首自信(首钢自动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达成合作,在设备智能化运维、智能化产品质检等工业领域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

  此外,通过和地方政府的紧密合作,双方将合作共建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中心,将新一代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转化为产业应用成果,培育高成长性产业集群,加速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的孵化与成果转化,为国内人工智能培养新生力量。(辛苓)

  在签约会结束,新浪科技专访了百度副总裁、人工智能商业化负责人杨涛,以下为杨涛采访实录,由新浪科技整理。

  新浪科技:您在介绍这次合作时,多次提到自主可控,为什么这么强调自主可控?

  杨涛:实际上在很多行业里面,信息安全和自主可控都是政府和企业高度关注的,应该说是第一位,自主可控一直是国家级的关注点。

  随着AI和大数据技术愈发成熟,产业化应用以后,整个产业影响太大了,甚至是颠覆性的,所以在这些带来巨大转变的过程当中,我们怎么保证数据的安全,数据隐私,和数据的合法合理的应用,怎么保证生产和运行的有序进行。在这些领域里面,再一次把网络安全信息化的自主可控提到了一个高度。

  百度不只是一个技术驱动公司,是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军的企业,同时也是有社会责任和使命的公司,如果我们现在的重要的战略是把AI产业化,商业化落地和产业和企业,包括和各个行业做结合。刚才讲的就变成了不可避免要高度关注的,那么和长城CC合作呢,自然是一个特别很典型的强强合作,

  百度有领先的AI平台,ABC一体化的智能云,还有AI应用和生态。长城有整个芯片到硬件、软件、服务器、测速平台等一体化的产品解决方案,有集成能力和服务落地能力,同时有丰富的市场资源。两者一结合,能够给企业和政府带来完整的解决方案。

  新浪科技:百度和长城会在哪些领域展开合作?

  杨涛:我们双方合作,一方面是在智慧城市这个大的赛道,第二个也包括一些其他的智慧城市下的垂直大行业,比如交通、新的智慧城市园区、城市安全,还包括健康、教育等这些行业都可以进行合作。

  新浪科技:那这一次合作,在技术方面,百度这边会应用到哪一些人工智能技术?

  杨涛:会体现在几个方面,首先百度有一个开源平台叫paddlepaddle,可以帮助很多创业企业和创业者,可以借助我们的开放平台和工业级模型迅速打造自主的AI应用。

  第二个,是百度的AI大脑。百度大脑里面包括感知引擎、认知引擎和思维引擎,结合了计算机视觉、语音、知识图谱、自然语言处理、大数据、机器学习等技术。我们有教育大脑,医疗大脑,交通大脑,还有新一代人工智能城市大脑。

  新浪科技:举例来说的话,比如智慧城市、交通、政务这一块会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什么样具体的影响?

  杨涛:比如交通的变化就比较明显。交通拥堵的梳理,就是基于大数据,把整个城市的交通资源做优化管理,然后把红绿灯基于交通流量的潮汐,包括行路图的优化,一个城市供需端的变化,交通出行的预测包括天气、节假日、重大事件等等,所以它是在大数据和深度学习的基础上,最终落到智能红绿灯,一个交通枢纽就是道路优化的一个体现。

  所以呢,居民会看到,在某一个路段,交通的疏通不再拥堵,一旦拥堵发生,会提前告知你有什么路线。再比如说停车场,我们可以在停车场里做一些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精细化停车资源的调配,让停车场在高峰和低谷期的时候,可以依据周边的居民和主要道路出行的潮汐状况去做停车场的动态调整,比如说收费甚至动态的调整,这些都是一些应用的场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