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垂直媒体泡沫狂欢 火星财经上线26天估值1.5亿

区块链垂直媒体泡沫狂欢 火星财经上线26天估值1.5亿
2018年03月17日 08:00 华夏时报

  ■冯樱子

  进入3月,区块链垂直媒体融资信息纷至沓来,让人眼花缭乱。IDG资本、明势资本、梅花天使、PreAngel等机构均有投资项目传出。

  除了受资本青睐,区块链垂直媒体自身也是话题不断:上线26天估值1.5个亿;点击不到200的软文要价10万元……由自媒体带动的舆论浪潮一波接一波,甚至比区块链应用探索更让外界喜闻乐见。

  垂直媒体跑步入场

  大年初二,一个“凌晨3点交流群”让各路投资大佬和明星夜不能寐,同时搅动着整个创投圈。于是春节刚过,各种区块链媒体融资信息集中爆发了。

  3月9日,陀螺财经宣布获得700万天使轮融资。投资方包括七星数字基金,Wedo基金。其创始团队由游戏行业头部媒体与科技媒体组成。

  3月6日,火星财经宣布获得了A轮融资,估值1.5亿人民币。而当时距火星财经上线仅26天。投资方包括IDG资本、泛城资本、数字货币交易所OKEx、明势资本。

  此前,3月1日,“深链财经”宣布获得1000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梅花天使、PreAngel等8家基金联合投资;3月2日,巴比特宣布完成1亿元A轮融资。

  有自媒体创始人表示,目前区块链行业的垂直媒体融资还是挺简单的。

  中南影业CEO刘春在微博发出感慨,“今年春节最触动我的是,发现我认识的最有钱的人全在关注区块链。”

  “现在区块链已经成为一个全民关注的热点,很多企业家和投资人都是焦虑的,想了解区块链是什么,害怕错过。”上述自媒体创始人对华夏财富君说。深链财经联合创始人朱星也表示,区块链目前处于一个增量市场。“这个市场存在泡沫,而且泡沫很大,资本充足,同时资本也需要找到出处。”

  “我们去年7、8月份就萌生了做区块链垂直媒体的想法,但后来ICO一刀切,交易所被关闭,我们觉得资本泡沫可能会破裂,行业将进入低谷期,因此想法就暂缓了。”朱星为华夏财富君介绍。此次做深链财经也是基于对区块链行业的看好, “我们融资很顺利也很迅速。”他表示。

  区块链媒体受资本青睐是因为其影响较大,区块链被认为是互联网的一次升级,未来的应用领域更广泛,对传统实体经济也会有提升改造,朱星表示,此外,区块链媒体火爆对于普通人而言,也有炒币的因素,被炒币暴富的新闻吸引,进而关注。

  当年P2P兴起时,互联网金融垂直媒体、垂直类门户网站也如雨后春笋。有数据统计,2016年初,P2P行业正常运营平台2500余家,而垂直第三方自媒体则超过450家。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目前在微信公众号里搜索,名称带有“区块链”字样的公众号近200个,带“币圈”或“链圈”字样合计近300个。

  BABI财经前COO、MoveBlock Capital首席市场分析师鱼文辉认为,目前区块链媒体存在很大泡沫,不过泡沫越大,就意味着行业加速洗牌越剧烈,最终肯定能激浊扬清。

  资本搅动下的媒体混战

  虽然短时间涌现很多垂直媒体、公众号,但稳定输出优质内容的平台可谓凤毛麟角。根据清博大数据统计:除了类似TOP3账号,多数公众号维持每日一篇原创的推文已是极限。

  区块链仍属于“新生”行业,相对可输出信息较少,同时区块链还缺乏成熟的应用场景,使新媒体创作者发挥空间受限,导致平台内容陷入同质化。

  鱼文辉介绍,目前区块链媒体大致可分为四类:科普类、评测类、资讯类和行业分析类,但资讯类占大多数。广告接的最多的也是资讯类平台。

  3月3日,“铅笔道”发布文章提道:业内有多家区块链媒体打着“内容”旗号挂羊头卖狗肉,以新闻报道之名行内容交易之实,甚至报出10万元/篇的软文天价(点击不到200),从事有偿新闻业务。消息一出,媒体圈一片哗然如此“漫天要价”的买卖实属罕见。

  华夏财富君联系了几家区块链自媒体工作人员,均表示自家平台没有这种情况。朱星说:“我们对接广告是有要求的,内部有评测团队,会对广告进行把关,不靠谱的项目我们连广告都拒绝接。”还有创业者抱怨,其实日子过得很“寒酸”。

  3月7日,多家区块链行业媒体共同发布《区块链行业媒体自律声明及公约发起函》。目前联署媒体有:链得得、核财经、深链财经、鸵鸟区块链、链友财经、叨逼叨区块链、人话区块链、三言财经、三点钟财经。

  声明包括:禁止以负面报道为由要挟收取任何一方费用;付费信息均应严格标注“广告”、“推广”等清晰用户告知等。意在形成区块链媒体行业自律规范。

  目前就微信公众号而言,头部账号格局初显,例如,“数字货币趋势狂人”2月发文30篇,总阅读量超108万。

  早期进入行业的媒体已经有了一定的话语权,有些媒体风格也日渐明显。例如,“数字货币趋势狂人”文章以行情分析为主,数据列举为多,文字中也加些小调侃。

  而对于新进场的媒体,大多还在探索。一些媒体会选择起步时,先在微信群中办免费讲座来吸引粉丝关注。如果粉丝想听免费讲座,就要进入特定微信群,然后将讲座信息发至朋友圈,并截屏发到群里由工作人员审核。

  目前区块链媒体讲座信息真真假假。火币CEO朱嘉伟和BCA俱乐部创始人老猫就曾辟谣,自己未曾收到某讲座邀请,让大家不要上当。

  而利用“拟邀嘉宾”来吸粉的平台不在少数,有粉丝反映,他加入的社群讲座中“拟邀大咖”一个也没来。

  币世界合伙人及内容主编冯军在区块链讨论群中提出,每家媒体都要找到自己的定位,有一定的群众基础和用户基数,才能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下生存下来。他预计,未来留下来的相关媒体可能就十家左右。

  “刚开始,我们也在摸索。”一位区块链自媒体创始人对华夏财富君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