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15” 被打假的是朋友圈里的养生文

今年“3·15” 被打假的是朋友圈里的养生文
2018年03月16日 09:57 PingWest

  每年一度的3·15晚会又来了。

  以往,人们对3·15晚会总归有些偏见:这些问题早发现了为什么不先解决?还要等晚会那天再曝光,多坑一些消费者?晚会曝光之后问题也未必就及时解决了,那晚会的意义就是吓唬吓唬我们,告诉观众吃啥啥有毒,用啥啥危险?

  今年,这些以往的刻板印象被改变了。3·15晚会联合国家质检总局、中国消费者协会一起,早在晚会开始之前就已经把问题解决得差不多了,最差的也是发了声明正在整改中。

  有些问题还是有关部门选送到3·15晚会的,比如酷骑等共享单车押金不能退还的问题,在消费者协会接到了21万次的投诉,消协表示已经公开约谈了相关企业,申请执法部门立案,推动人大就相关问题立法。

  那么整台晚会里唯一没有被解决的,是朋友圈里养生保健的公众号文章了。

  被曝光的朋友圈谣言

  你得承认,平常爸妈天天在朋友圈里转发的那些养生保健谣言,那些你不知道怎么跟他们解释才有效的谣言,被今年的3·15晚会解决了。虽然他们没有让腾讯禁封这些号,却在一台两小时的晚会里把常见的朋友圈养生谣言都解释清楚了,还是请了专家、做了科学实验的。

  简单总结一下,今年3·15晚会上关于养生保健吃东西的辟谣宣传,大概有下面这些:

  1. 食物相宜相克是假的。

  什么西红柿和螃蟹一起吃会变成砒霜,菠菜和豆腐一起吃会生成结石,牛奶和榴莲一起吃毒过眼镜蛇……全都是假的。国家委托大学实验室把市面上卖的书、发的公众号文章里食物相克的说法都做了一遍实验,认定全都是假的。专家说了,过于迷信食物相克的说法,不仅会减少食物多样性造成营养不均衡,还可能被误导偏离健康饮食的大方向。

  2. “XX食材是假的”很多都是假的

  - 塑料紫菜、塑料大米、塑料包菜这些传说中的东西,商贩是不会卖给你的。用塑料做这些东西比种菜贵多了。

  - 不良商贩往西瓜里打红色素也是假的,

  - 花生泡在水里会掉色,是植物本身含有的植物色素,就像桑葚一样。

  - 面条薯片等主食一点就着很正常,食物里碳水化合物、脂肪都可以点燃。

  - 冬瓜、蓝莓、葡萄等上面的白霜是天然蜡质,无毒无害,不是农药残留。

  3. 关于鸡蛋的一些谣言

  - 鸡蛋里确实有胆固醇,但人身体内的胆固醇大多数是自己合成的,从外界吸收的很少。蛋黄中有卵磷脂,也可以阻止胆固醇到血管壁上堆积。

  - 柴鸡蛋和普通鸡蛋营养有一些差别,但对于人体吸收来说都差不多。

  - 蛋壳的颜色取决于母鸡种类,跟有没有营养没啥关系。

  4. 不要买山寨食品饮料

  市面上那些包装跟知名产品差不多,价格却便宜不少的“山寨”食品饮料不要买,卫生和营养都不过关。

小茗同学和小茖同学小茗同学和小茖同学

  央视记者去采访了制作这些食品饮料的工厂,发现厂里消毒用的过脚池、灌装车间的空气净化设备都是摆设,调配车间应该是密封状态,实际上也不能做到与外界隔离,这些都不符合国家对生产食品饮料工厂的卫生规定。

  这些山寨饮料不仅脏,还没营养。核桃露配料表里写着有核桃,其实用的是便宜的花生酱,甚至只有核桃香精。甜味是安赛蜜、山梨酸钾、甜蜜素等添加剂调出来的,为了省钱连白砂糖都舍不得放。

  这些在你看来可能很简单,甚至有些过时,但绝对都是中老年养生保健公众号里隔三差五就会出现的内容。存起来,或者直接把这些内容转发给爸妈,很有用。

  3·15晚会还曝光了免费抽奖的骗局。超市和商场里常见的买满多少钱,拿着购物小票就能去抽奖的活动,你也许不会真的去抽,但老年人会觉得闲着也是闲着,为什么不去呢。这次3·15晚会上把这种骗局讲得很细致:

  - 首先你抽到的大奖是营业员偷偷塞进去的,营业员看到你中奖时惊讶的表情也是装的;

  - 其次他们会让你随便挑店里的商品,说这些都很值钱,拿出别人买的小票,这些小票也是造假的;

  - 然后他们会让你为挑选的商品付一些鉴定费、手工费之类的钱,看起来很便宜,其实已经比商品本身贵了;

  - 央视专门去进货场所调查了这些抽奖商品的价格,玉都是最差的,金子也是一大块胶上涂了薄薄一层,总价只有几十块钱;

  - 最后,营业员还要在你手上系上一个红绳,美其名曰沾福气,其实就是告诉别的骗子,这个人我已经骗过了,再骗会被发现了。

  晚会拆解得这么细,上年纪的人看了也不会上当了。

  除了虚假养生保健信息和免费抽奖骗局,今年消费者协会选送的部分,还曝光了针对中老年人的虚假宣传理财产品。这些理财产品以虚假宣传的高收益吸引中老年人,实则要么是,要么风险极高。以后爸妈再贪小便宜想买那些理财,你就可以跟他们说:这可不是我说的,中央电视台3·15晚会都曝光过了,这种理财是假的骗人的,不要买。

  今年的3·15和众多人预期的不太一样。对此,微博网友@猴大宝说:“其实今年的315很有水平的,城市人来看今年的315里的骗术太low,但对三四线城镇来说都就是很好的科普了,这也反映了向新农村建设的倾斜,逐渐消除城市和农村信息的不对称性。”

  松了一口气的企业们

  看完这些,你是不是觉得这次3·15好像没有曝光什么企业?

  恭喜你,确实是这样。除了大众途锐进口车,今年的3·15晚会上确实没有再指名道姓地提出其他企业厂商品牌的名字。3·15晚会上提出了一些单位在施工中使用非标波纹管,原料里有洋垃圾,卫生不达标,还容易破裂渗漏。提了几个地点的道路标线供应商以次充好,玻璃珠含量造假。提了小朋友穿洞洞鞋坐电梯容易发生危险。但企业被点名后彻夜发声明、公关们彻夜加班的常态,这次似乎并没发生。

  虽然晚会没点名,在科技领域,我们还是觉得一些企业在最近一年里的表现值得上一次3·15。以下是我的提名:

  苹果“降频门”

  “苹果CEO库克的桌上有个小按钮,每次发布新手机的时候都会按一下,两年以上的iPhone立刻变卡。”

  “如果你的旧手机已经很卡,那么不要升级系统,因为升级只会更卡。”

  这两个被当做笑话讲了好多年的事情,竟然是真的。去年12月,跑分网站Geekbench创始人John Poole发现,iPhone 6装了iOS 10.2.1和iPhone 7装了iOS 11.2之后,处理器的频率分别都降低了。之后,苹果官方也承认了这一说法,并将其解释为保护电子元件的一个功能。

  苹果iCloud

  本月,微博用户@美国往事1999称自己因为iCloud事宜与苹果技术顾问在电话里发生了口角。技术顾问在客服热线里对@美国往事1999辱骂之后,又用私人手机拨打他的电话继续辱骂,并威胁将对外分享他利用职务之便获取的@美国往事1999的iCloud账号和个人资料。

  之后,苹果方面发布公告表示任何一个技术顾问都无法访问顾客的密码、电子邮件内容和照片等。@美国往事1999则透露该名技术顾问已经被解雇。

  拼多多

  拼多多上打价格战的商品,很多价格远不及成本。这样的货物不少都有质量问题,有些是生产后不合格,采购客户拒收,低价处理给工厂的。即使是那些想买便宜货的用户也会对拼多多不满意,拼多多的用户投诉量曾占据过行业第一。

  币安网

  今年3月7日,币安网传出故障。黑客盗取用户账户,将各种数字货币交易成BTC,再高价买入VIA(维尔币),拉高VIA币值,利用在其他交易所挂出的空单获利。事发之后,被盗用户想回滚交易,但币安表示因为交易对手不是黑客,无法回滚,损失由用户自己承担。

苹果3·15打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