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天天315》发布2018消费维权报告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天天315》发布2018消费维权报告
2018年03月15日 16:44 新浪综合

  来源:央广网

  作为消费领域的舆论监督栏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天天315》在3月15日发布年度消费维权报告。报告对过去一年消费维权报道中涉及领域和期数进行统计发现,预付费消费、合同纠纷类问题占比最高,达到32.1%。

  报告还显示,排在第二位的是网络、微信购买商品或服务类,占13.2%;土地、房产、物业类排在第三位,占比12.6%;涉嫌欺诈、惩罚性赔偿类占到10.1%;汽车及相关产品或服务类占9.4%;投资、理财、银行服务类占6.9%;教育、培训、留学、出国类占到4.4%;食品安全、保健品类占2.5%;旅游、出行类占2.5%。

  报告还总结了近年来消费纠纷的特点:

  第一,老年人消费纠纷不断攀升。随着社会保障水平的提高和自身财富的积累,老年人消费逐渐变得多元化,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也开始跟随时代拥抱网络,利用科技网络消费,老年人消费所占比重也越来越高。目前老年人消费主要集中在医疗保健、旅游出行、投资理财和养老生活等消费领域,这些领域也往往成为“坑老”的重灾区。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空巢或独居老人,一般老年人认知能力弱、身体机能下降、情感需求增多,一些不法商家就是利用老年人上述特点,通过电话诈骗、高收益骗局、不合理低价游、以房养老骗局、免费促销陷阱等手段骗取老年人财物。目前不法商家一般没有固定经营场所,对于老年人的承诺多数是口头承诺,老年人发现被骗后一般很难举证维权。

  第二、预付费、合同消费纠纷不断增加。随着经济的发展,交易方式的不断更新,新的商业模式、新的营销方式不断涌现,预付费消费纠纷越来越多,日常生活中消费者向经营者预存一定金额办理美容美发卡、健身卡、游泳卡等已经成为生活常态,但实践中消费者办卡后经营者经常出现“跑路”、没有按约定提供服务等情形。合同类纠纷在传统消费中一直是消费纠纷的难题,常见的纠纷是商家违约,没有按照合同约定履行合同义务,消费者一般要求与商家解除合同、退款退货。

  第三、新经济、新业态蓬勃发展,共享经济纠纷凸显。共享单车是共享经济的典型。共享单车行业在经历了短期的迅速扩张之后,在2017年下半年很多共享单车企业陷入经营困境,资金链断裂,进而引发了后续退费难,用户押金损失较大的状况。由于共享单车押金监管不够完善,致使资金安全无法得到保障,最终使用户押金无法退还,导致投诉数量急剧增长。

  第四、在线旅游消费纠纷日益凸显。由于操作简单、便捷,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通过网络购票、网络报团的方式选择旅游产品与服务,但由于网络存在跨地域性、虚拟性等特点,在给消费者提供便利的同时,也为旅游消费纠纷埋下了隐患。常见的旅游消费纠纷主要涉及无故被商家取消订单、车票的退改签、酒店房间的预订、行程变更、捆绑销售等方面。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