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砸69亿连投两大直播平台:虎牙、斗鱼告别内斗?

腾讯砸69亿连投两大直播平台:虎牙、斗鱼告别内斗?
2018年03月08日 22:45 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记者 陈宇曦

  一天之内,腾讯连续投资了两大游戏直播平台:斗鱼和虎牙。

  3月8日晚间,欢聚时代(Nasdaq: YY)发布公告称,旗下直播平台虎牙获得由腾讯作出的B轮融资,融资金额为4.616亿美元(约合29.23亿元人民币),这也是虎牙直播迄今为止获得的单笔最大投资,受此消息提振,欢聚时代盘前股价涨幅超过6%。

  融资完成后,欢聚时代仍为虎牙的控股股东。不过,腾讯也获得了一项权利:以公平的市场价格继续收购虎牙的股权,并最终获得虎牙50.1%的投票权。

  欢聚时代CEO李学凌表示,在腾讯成为了虎牙直播的战略合作伙伴之后,相信虎牙与腾讯一起合力,将会更好地为中国的年轻游戏用户,提供游戏直播及电竞赛事等内容服务。虎牙直播也将在此次战略合作中,巩固其在直播市场的领先地位。

  李学凌还表示,虎牙将仍由欢聚时代控股,并持续为欢聚时代股东带来价值回报。

  颇具戏剧性的是,在3月8日早晨,虎牙直播的竞争对手斗鱼才刚刚宣布,完成由腾讯独家投资的6.3亿美元融资(约合39.8亿元人民币)。

  一天之内,游戏直播领域第一梯队的两大平台,从剑拔弩张的竞争对手,又共同成为了腾讯投资版图的一员。

  上线于2014年的斗鱼直播,在2016年1亿美元(约合6.7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时就获得了腾讯的青睐,随后腾讯又继续领投了斗鱼的15亿元C轮融资。

  而此次投资虎牙,对于腾讯来说尚属首次。

  前身为YY直播的虎牙,在2017年5月才完成A轮融资,由中国平安保险海外(控股)有限公司领投,高榕资本、亦联资本、晨兴创投、欢聚时代董事会主席李学凌、虎牙直播CEO董荣杰参投。

  斗鱼和虎牙的定位均为游戏直播,二者之间的激烈竞争被外界尤为关注。

  极光大数据在今年1月16日发布的2017年移动互联网行业榜单显示,市场渗透率最高的三个网络直播App分别是斗鱼直播、YY live和虎牙直播,渗透率分别为3.6%、3.3%和2.9%。

  在201711月宣布完成D轮融资时,斗鱼还公布了实现盈利的消息,而在欢聚时代在3月6日发布的2017年第四季度报告中称,虎牙直播突破盈亏点实现盈利。

  2017年9月,虎牙主播“蛇哥”跳槽斗鱼,2017年末,斗鱼当红游戏主播韦神、“sy是个萌妹”又跳槽虎牙,有消息称韦神和虎牙的签约费高达1500万元,不过这一说法未能得到虎牙方面的证实。随后,斗鱼宣布向这两位主播的违约行为进行追责,直播平台之间的战火再次因“抢人之争”而点燃。

  此次腾讯接连投资斗鱼和虎牙,能够平息二者之间的激烈战火吗?不管怎么样,豪掷近70亿的腾讯都将迎来收割期,一方面,欢聚时代已经在3月6日正式抛出了虎牙将赴美IPO的消息,并已向美国证监会提交了申请,而斗鱼也被传出在筹备赴港上市;另一方面,游戏业务作为腾讯最重要的营收板块,与游戏直播、电竞等行业也有着天然的业务协同,拿下游戏直播最当红的两大平台,从用户流量到渠道,腾讯都将受益不少。

腾讯虎牙斗鱼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