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同城高管解读财报:中国二手车市场潜力巨大

58同城高管解读财报:中国二手车市场潜力巨大
2018年03月08日 23:2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3月8日晚间消息,58同城今日公布了截止2017年12月31日,第四季度及2017年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58同城2017年第四季度实现营收27.647亿人民币(4.231亿美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超过公司27.25亿人民币的预期上限。

  58同城2017年全年实现营收100.688亿人民币(15.409亿美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6%;毛利为91.433亿人民币(13.993亿美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8%。同时,58同城仍然维持了高达90.8%的毛利率水平。

  58同城董事长兼CEO姚劲波、58同城CFO周浩出席电话会议并解读Q4及全年财报,并在回答分析师提问时,详解了58同城本季度的业务亮点。

  推动生态系统平台建设 打通全连接、提升信息质量

  谈及生态系统平台建设,姚劲波介绍了“完善大内容战略、推进全连接及信息质量”三点重要布局:完善大内容战略、推进全连接和提升信息质量。

  姚劲波表示:“综合多方面平台生态建设产生了良好的效果,我们的APP流量,尤其是58同城和安居客的年流量增长同比超过30%,同期广告支出投入仅增加了3%。在同类生活服务类网站之中,我们相信这两个平台的增速也排在前列。”

  提升内部运营效率 加强AI及自助服务创新

  姚劲波详解了58同城在第四季度内部运营效率提升的效果。2017年末,58同城总体销售和客服人数减少约10%,但总体收入增幅超过30%。具体推动因素在于提升销售和服务团队的管理效率、加强技术和AI人工智能开发和优化自助服务。

  姚劲波表示:“这些措施都将显著提升公司的运营效率,并在2-3年内在不同的垂直领域存在极大的改善空间。”

  持续投资58同镇、转转等创新业务

  姚劲波强调:“虽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财务表现也呈现良性发展态势,未来面对的巨大市场机遇,我们仍将通过持续投资来抓住更多机会。”

  姚劲波举例,2017年58同镇的表现令人惊喜。2017年58集团推出58同镇,定义为“乡村版58同城”,目前总体用户达到300-400万人,在中国有超过8000个乡镇都有当地的站长合作伙伴,他们通过微信等渠道搭建本地化的社交网络,并通过58同镇的业务工具生成适合本地化应用的内容和场景。由于中国乡村互联网生活服务市场仍有较大的空白,58同镇目前流量增速发展极快。(肖鹏)

  以下为财报电话会议实录:

  中金分析师:2017年,58集团推出了专注乡村市场的58同镇,未来的发展如何?目前整体的市场预期是怎样的?

  姚劲波:我认为58同镇是我们面向三四线城市及整体农村市场拓展的重要场景,目前我们把它定义为“用户级的产品”。农村地区覆盖着中国近一半的人口,但长久以来,他们没有良好的互联网服务,今天大部分农村市场已经广泛覆盖互联网,这也推动58同镇在推出半年后增长非常迅速,目前已经覆盖近8000个镇,2018年的整体计划是覆盖3万个镇。

  现阶段58同镇日用户量已经达到千万级,今年我们把这个产品定义成获得用户、给用户好的体验、打磨模式的一年。今年不会对58同镇的收入设定指标,但总的来看将会产生一定的收入。

  花旗分析师:您可否更多分享关于转转的发展现状和潜力?

  姚劲波:转转是2017年我们从用户量上增加最快的产品之一,它带来的各方面用户体验和口碑都极佳。我们认为,转转跟腾讯的合作战略是非常正确的,它在微信生态体系内将会得到越来越多的支持和流量,对长期竞争来说大有益处。因为中国二手交易市场非常大,鉴于这种情况,2018年我们将加大在转转上的投入。

  瑞士信贷分析师:您怎么看中国二手车市场目前的发展?58同城与瓜子在未来的协同是什么?

  姚劲波:中国大陆的二手车市场毫无疑问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中国已经连续几年超过美国的新车销量,我们期待中国大陆的二手车市场也会超过美国,这方面将会对互联网业务会有巨大的需求。

  瓜子二手车非常成功,目前已经达到超过50亿美金的估值,我们很高兴它给我们创造了价值。我们也将更多地帮助瓜子获得流量和客户。但我们并不把瓜子的二手车业务看作是58二手车的一部分,更多的是财务投资关系。

  目前58同城二手车战略也在积极的布局,如果将瓜子定位为C2C二手车模式,58同城的二手车更多以B2C模式为主。我们希望服务所有的车商,包括线下车商、4S店以及中小经销商,我们希望在58同城上能找到所有的车源,所以两家公司的定位不完全一样。

  我再补充一下,目前从流量和用户量来讲,58同城二手车信息量、用户量都大于市面上所有的二手车平台,我们有信心把这个开放的平台做好。

  麦格理分析师:2018年,在58同镇、转转、招才猫等业务之外,是否还会有新的业务展开?

  姚劲波:2018年除了58同镇、转转、招才猫等业务之外,我们不会开辟新的业务,将会集中精力把这几个业务做好。

  HSBC分析师:58同城、58同镇、转转在小程序上会有哪些布局?

  姚劲波:我认为微信的小程序会是获得用户增长的重要渠道,58集团与腾讯有天然的合作关系,所以会积极的在小程序中布局。

  我分享一个数据,最近几日,58同城小程序日均用户已突破100万。我们认为,58同城的各项业务与微信生态找到了良好的结合点,所以我们会持续地投入。转转也将会在小程序中持续投入。希望在小程序的生态中,成为获得最多用户的应用之一,比在移动端APP的生态中发展得更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