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互联网创业者与巨头面临同样的新技术新机遇

周鸿祎:互联网创业者与巨头面临同样的新技术新机遇
2018年03月08日 18:46 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记者 卢梦君

  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是今年全国“两会”上的新面孔。作为新晋全国政协委员,他的几份提案都与网络安全相关。

  3月7日,周鸿祎在全国政协委员驻地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认为,互联网行业的发展相比其他行业,更新换代的速度会快得多。现在这一代创业者也好,新兴公司也好,也面临着很多新技术新机遇,“如果把互联网行业发展与竞争比作马拉松,我觉得不是一场马拉松,而是很多场。”

  对于未来会如何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周鸿祎表示,作为中国网络安全行业的代表,也是代表中国最大的网络安全公司,希望能从网络安全专业的角度,能在网络安全方面给国家提出一些好的建议,共同促成一些法规制度的建立,解决一些当下中国网络安全方面面临的实际问题。

周鸿祎 视觉中国 资料图周鸿祎 视觉中国 资料图

  下为澎湃新闻记者与周鸿祎的对话内容:

  澎湃新闻:今年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运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儿童托育全过程监管。你在朋友圈对此非常关注,似乎这也是360推广智能摄像机的初衷。对于智能摄像机这块,未来有什么计划?

  周鸿祎:未来360智能摄像机将聚焦在以安全为核 心的功能上,比如在个人安防、家庭安防,以及将来在学校、幼儿园提供安防的产品。

  澎湃新闻:你认为互联网行业存在垄断吗?

  周鸿祎:互联网行业的发展相比其他行业,更新换代的速度会快得多。我这一代人借着互联网的东风,做成了现在这些事情。但是现在这一代创业者也好,新兴公司也好,也面临着很多新技术新机遇,我们是第一代互联网人,那么第二代第三代互联网人面对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等新风口时,巨头和我们大家其实面临的是一样的机会。

  之前我也说过,如果把互联网行业发展与竞争比作马拉松,我觉得不是一场马拉松,而是很多场。你说现在谁垄断?BAT?但现在有人又说TMD,再往后,会不会还有XYZ什么的,一定会有的。

  澎湃新闻:你今年的提案关注工业互联网安全,对工业互联网,你觉得360会继续作为安全服务提供商进入,还是直接作为安全的工业互联网的完整解决方案提供商进入市场?

  周鸿祎:工业互联网发展到现在,逐渐成熟,我们作为国内最大的网络安全公司,在为我国工业互联网取得成绩欢欣鼓舞的同时,面对工业互联网安全问题,感到更多的是压力、是责任,是保护工业互联网安全的重担。

  这次我提交的提案之一就是《关于推进工业互联网安全融合创新的提案》,我们的想法是希望工业领域和网络安全领域能够达成一些深度合作。

  现在工业互联网安全面临的问题是,工业互联网领域内,一方面是对网络安全不够重视,比如,工业互联网的工业控制器在设计时往往重视它的功能是否好用,而忽略了它的安全性。另一方面是网络安全能力普遍缺乏。随着工业领域网络化、智能化的推进,工业控制系统的安全隐患越来越突出。另据统计,近60%的工业企业在使用明文密码。平均每个工业应用站点存在5个高危漏洞。平均每个工业APP有4个以上安全问题。

  反过来看我们网络安全领域,面对工业互联网安全问题,我们也有自身短板。举例来说,工业有39个大类,525个小类,每个行业有特殊的网络安全需求,而网络安全专家通常不具备工业细分领域专业知识,难以形成通用的网络安全解决方案。工业网络安全还存在许多限制条件,对实时性、可靠性等要求很高。如为了保证工业系统平稳运行,有的安全补丁就不能及时打上。

  因此,未来在工业互联网安全领域,我这次提案里也说了,希望国家能够鼓励工控系统制造企业、工业企业和网络安全企业深度合作。“+”出来的新情况,还需要“+”起来解决。工业互联网安全覆盖面广、业务差异大、敏感度高。建议制定加快促进工业企业与网络安全企业合作的鼓励政策,成立国家级企业,选择汽车、航空航天、能源等重点产业进行集中攻关,合作研发高精尖安全产品和解决方案,共同打造高效、安全的工业互联网。

  澎湃新闻:首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你准备如何履行职责?

  周鸿祎:两会是个表达意见和建议的好平台,我首次当选政协委员,作为中国网络安全行业的代表,也是代表中国最大的网络安全公司,希望能从网络安全专业的角度,能在网络安全方面给国家提出一些好的建议,共同促成一些法规制度的建立,解决一些当下中国网络安全方面面临的实际问题,从而提升中国网络安防的水平。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