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南京共享单车“死城”:没有牌照一律拖走

探访南京共享单车“死城”:没有牌照一律拖走
2018年03月08日 12:34 界面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来源:界面新闻 作者:林北辰

  近日,界面新闻记者收到消息,江苏省南京市郊区出现了一座堆放大量共享单车的“死城”。据爆料人描述,堆积地内单车颜色不一,以红、黄为主,但也有其他颜色掺杂其中。

  界面新闻记者赴南京实地调查,在江宁区采文路找到了这个地方。荒草丛中,共享单车层层叠叠,一眼望不到头。

摄影:林北辰摄影:林北辰

  门口保安说,该地堆放的共享单车大约有7000到8000辆。

  除了共享单车,这处被围墙环绕的空地内还停放着各式旧车,看起来是一处废弃车辆的露天停车场。偌大的停车场配有一位保安人员,大门口装有电动伸缩门,并在多处安装了监控摄像头。

  据停车场保安介绍,该停车场占地超过100亩,其中停放的大多是事故车、废弃车。自2017年底,陆续有城管人员将各色共享单车拖放至此处寄存,但寄放在这里的共享单车“只进不出”—— 单车被城管人员用卡车陆续拖放进来,却从未被人领走。单车寄存期间,曾有疑似ofo和摩拜的工作人员到停车场内探寻这批单车的状况,最终还是没有把它们“赎”出去。

  正如传闻所说,这里能找到几乎所有品牌的共享单车,红、黄占大多数,根据颜色整齐码放在一起,似乎暗示着这批单车尚未被主人抛弃,或许还有重见天日的一天。

摄影:林北辰摄影:林北辰

  为此,界面新闻记者走访了管理该区域的江宁区高新园城管局。工作人员表示,最近两日被拖放至郊区停车场的共享单车,都是堆放在各地铁站附近的“无照单车”,无论单车好坏,只要没有贴上南京公安车管发放的二维码号牌“牌照”,城管人员就会将其拖走。

  采文路上停车场内停放的共享单车,除去之前被城管没收的违规停放单车外,多为“无照单车”。工作人员将单车分类排放好,等待协商之后公司将各自的共享单车领回去,但目前单车的整顿还未结束,暂时不会把单车还给公司。

  南京市内的大规模“无照”单车整顿从3月5日开始,将持续一个星期。高新园城管局为整顿工作配备了三辆卡车,近20位拖车工人,每天从早上7:30至下午5:30不间断拖车,预计在本周内会完成所有的整顿工作。

  也就是说,截至3月11日,南京市内所有未配有“车牌”的共享单车都会从街道上消失。

  不似机动车牌照的金属材质,共享单车的“牌照”其实是粘贴在车身上的二维码号牌,采用进口高强度户外膜制作,有较好的耐溶和防水性,质地柔软、贴服性强、便于弯曲、不易剥落。南京的交警通过手持警务终端扫描二维码号牌,就能读取车辆注册登记信息。即使这张柔性号码牌丢失,民警通过查询共享单车的二维码序列号,和单位名称,登录车管所的电子车辆注册系统,也能查到这辆车的注册情况。

  据界面新闻记者了解,南京公安局车辆管理所于2017年12月推出共享单车二维码牌“牌照”,系全国首例。发放的共享单车牌照数量为31.7万,其中有16万辆ofo,11.5万辆摩拜,以及4.2万辆哈罗单车。加上南京市的6.2万上牌公共自行车,“持照”单车的数量约为37.9万。

  城管人员向界面新闻记者出示了一份《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专项集中整治方案》。文件显示,南京市的共享单车本该在1月31日之前就整顿完毕了。城管表示,这份文件很早就分发到了各共享单车企业手中,但一个多月以来,各企业似乎对此无所作为,这才有了3月5日起的大规模整顿。

  对于后续的单车交接问题,城管表示,需要等所有的整顿完成之后再进行协商,这也是为什么他们建议共享单车企业尽快自行撤除无牌照单车。

  值得一提的是,文件显示,除了ofo、摩拜、哈罗与少量七号电单车之外,其余共享单车企业均未得到南京公安局发放的“牌照”。这是否意味着,头部玩家之外,未获得“牌照”的共享单车将全线退出南京市场?

  更进一步来说,若共享单车牌照管理推行至全国各地,牌照资源被ofo、摩拜、哈罗三家瓜分,留给非头部玩家的空间就更少了。对于刚入场不久的“黑马”青桔单车来说,纵然背后有滴滴雄厚的资金与平台支持,单车牌照一经推广,此前的战略必然受到冲击,玩法也不得不改变,更别提小蓝、酷骑等深陷退款风波的公司了。

  作为全国首个推行共享单车二维码牌照的城市,南京此次大规模严整共享单车,体现的是交通局介入单车乱象的决心,但单车上牌是否会推行至全国、何时施行,目前还未明晰。

  交通局的介入,受公安局监管的“牌照”,意味着共享单车的后半场,未在头部争得一席之地的公司处境将变得更加严峻,上牌成为头部玩家不可避免的考量。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