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量大跌监管持续收紧 加密货币要失宠了?

交易量大跌监管持续收紧 加密货币要失宠了?
2018年03月08日 04:35 第一财经日报

  殷怡

  币圈近日持续传来要被“斩尽杀绝”的消息,国内监管层在全面封杀境内交易所和ICO(首次代币发行)交易之后,继而把矛头指向那些向境内投资者开放的涉及跨境虚拟货币交易或者ICO的平台和机构。

  日前有境内媒体报道称,近期ICO又以“出口转内销”的方式,面向境内散户开放,而接近互金整治办人士也表明,“该抓人要抓,只要是针对国内用户的金融欺诈犯罪,不管在境内境外,都要管,正在督促有关部门屏蔽境外交易所平台的IP地址。”

  第一财经记者从一位接近监管人士处确认,中国监管层治理防范针对境外ICO和虚拟货币的欺诈犯罪并不止关闭IP地址一种方式,国家最高监管层还会通过其他手段对此类平台采取措施。

  在此强监管背景下,虚拟货币要降温了?币圈风雨飘摇,泡沫即将破裂?一位持有上千枚比特币的资深币圈人士告诉记者,对于2012年左右或者更早入圈的人来说,不论比特币是涨是跌,他们都是会持续持有的,但监管的收紧会让那些盲目的投资者逐步退出这个游戏。

  乱象依旧,国内监管持续收紧

  虽然央行等七部委在2017年9月发布了《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全面取缔ICO等非法融资,并随后关闭了境内所有虚拟货币交易所,但包括比特币在内的虚拟货币产业通过各种“变身”依旧活跃。

  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自2017年9月发文之后,境内的各大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纷纷出走海外,火币网、OKCoin、币安等大型数字货币交易平台将交易所业务全线撤离中国境内,并停止所有人民币对数字货币的交易。

  不过,这些平台虽然将服务器迁至境外,但依然对境内用户“敞开大门”,用户可以继续登录交易网站,通过场外交易将人民币兑换成比特币,再通过币币交易兑换其他种类的数字货币。

  同时,各种论坛和帖子里不乏“如何用法币交易虚拟货币”的攻略,从如何创建国际账户、如何充值、如何寻找代理商、如何进行BTC交易,到如何赎回,都有详尽的解读。

  第一财经记者查阅发现,OKEx交易平台仍在持续上线新的ICO代币,最新的币种名叫WFee,该币种是基于区块链技术的WiFi共享生态体系,于3月6日上线。而火币Pro站也在持续上新中,创新区上线的ICO代币已达20余种。

  与此同时,很多ICO项目打着区块链的旗号圈钱的情况也仍在继续。

  今年2月底,一种名叫Beautychain(美链BEC)的代币,在OKEx和Lbank上线后开盘涨幅一度超过4000%,即将近4美元,此后价格有所回落。从美链的白皮书中可以发现,美链和美图公司旗下海外应用产品BeautyPlus有着战略性合作关系。不过,美图公司董事长蔡文胜随后在社交网络上辟谣,称美链是由第三方独立机构开放的区块链产品,美图旗下与其在海外有推广合作,美图并不涉美链其他相关业务。

  但有资深币圈人士告诉第一财经,美链币本身并不具有任何价值,通过上交易所炒作实现的价格暴涨,实际上就是一种变相的圈钱,所有类似的行为都会被监管层秋后算账的。

  第一财经此前曾报道,公安系统网监部门正在严密监控涉及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交易的境内外交易网站,预防洗钱、传销、诈骗等非法案件的发生。从2017年9月起,公安机关网监部门就开始密切关注境内交易平台的动向,虽然一些平台转移到了境外,但他们依然对它们进行同步监控。

  某资深虚拟货币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表示,网络监管最主要的方式是关闭网站入口,但这种方法通过技术手段很容易破解,“如果对交易平台相关银行账号和支付账号进行监管或是冻结,会更直接一些”。

  截至目前,在2018年以来不到2个月的时间内,中国监管层已对虚拟货币整个产业链中的场外交易、境外交易平台、挖矿等的各个环节进行了全面出击。

  1月中旬,有媒体报道称,央行、中央网信办、工信部等多部委将联合加强对虚拟货币市场的整顿清理,特别是对于注册地在境内的场外交易平台、境内大额“点对点”的做市交易,以及注册在境内但通过其在境外的网站平台为国内客户提供虚拟货币集中交易服务等行为,将进行逐步清理。

  此后,互金整治办向辖下各省(区、市)下发通知,要求各地综合采取电价、土地、税收和环保等措施,积极引导辖内企业有序退出“挖矿”业务。此外,央行营业管理部还于今年初发文要求辖内各法人支付机构,严禁为虚拟货币交易提供服务,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支付通道用于虚拟货币交易。

  全球各国纷纷出手治理ICO

  除了中国以外,全球其他国家也加入了治理ICO的行列。

  据境外媒体报道,美国目前已有80多家涉及ICO的企业收到美国证监会(SEC)的传票,TechCrunch(TC)创始人迈克·阿灵顿(MichaelArrington)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传票内容包括要求企业提供ICO的预售和销售构成等信息。

  欧盟委员会日前表示,将评估欧盟现有规则对数字货币、ICO的适用性,并且将加大建立通用区块链技术标准的努力,以促进欧盟金融科技市场发展。同时,欧盟委员会还将设立金融实验室,以帮助监管者应对金融科技问题。在过去几个月,欧盟委员会已经加强了对加密货币行业的信息收集。

  奥地利目前已计划监管数字货币,并将应用现有的黄金和衍生品交易规则作为样板。据欧洲媒体报道,奥地利政府的主要担忧是数字货币可能被用于洗钱。同时,政府也希望将传统金融产品的监管措施延伸至数字资产领域。

  奥地利财政部长HartwigLoeger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打击洗钱和恐怖主义融资的斗争中,对数字货币的监管非常重要。”Loeger概述了政府计划实施的若干措施,包括要求数字货币市场参与者对交易各方进行识别、对交易金额超过一万欧元的投资者信息向金融监管机构进行披露等。

  Loeger表示,该规定还将涉及ICO项目领域的监管。政府将对市场操纵、内幕交易和抢先交易等方面的现有规则进行应用,并要求组织者向国家金融市场管理局(FMA)提交“数字货币招股说明书”。

  与此同时,泰国监管机构也加快了虚拟货币及ICO监管进程。据泰国媒体报道,泰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将于3月8日对ICO监管框架进行审查。其中,相关资产和服务要求、KYC(了解你的客户)等合规审查规则被列为重点。此外,信息披露、交易报告、系统安全性、交易目标、ICO资金使用方式等,也将被纳入监管框架。

  此前,有泰国媒体报道称,泰国的上市公司和私人公司都正急于在相关监管政策出台前进行ICO,这些公司担心监管机构会为发行方和投资者增加麻烦。近期,泰国上市公司JayMartPlc的子公司JVentures成了泰国第一家进行了ICO的上市公司,该公司销售了1亿个数字代币,筹得6.6亿泰铢(约2100万美元)。

  泰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秘书长RapeeSucharitakul透露,加密货币监管工作组将在本月内举行会议,以讨论现行法律是否足以监管加密货币。该工作组由来自泰国中央银行、证券交易委员会、财政部和反洗钱办公室的代表组成。

  比特币热度悄悄下降

  在中国和全球监管持续收紧的大背景下,虚拟货币的热度似乎已悄悄地降了下来。

  搜索引擎Google的最新搜索数据显示,如果将2017年12月的巅峰值设为100%,那么截至3月4日,比特币一词的谷歌搜索量已经跌至16%,创去年10月初以来新低。这一结果意味着,和去年12月的巅峰期搜索量相比,现在网民对比特币的搜索量减少了80%以上。此前比特币搜索量相仿的时间段,比特币价格在5000美元左右。

  与搜索量一同下降的还有比特币的每日交易量。从全球多家头部比特币交易所的交易数据来看,比特币每日的交易量相比2017年12月的高点,已减少了一半,随着2月6日比特币价格跌至新低,交易量也跌至谷底。

  业内人士认为,交易量下降的原因有很多,部分缘于全球监管收紧,一些投资者失去交易途径,此外,还和价格的大幅波动存在关联。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2月中旬至今,比特币价格持续反弹,截至3月7日,已恢复上涨至11000美元左右,并在过去两周基本稳定在10000美元上方。同时,其他虚拟货币的价格在过去两周之内也基本保持稳定,以太坊稳定在700美元左右,第三大数字货币瑞波币则稳定在0.8美元上方。

  然而,价格上涨却没有带动交易量的上涨,交易量仍未见起色。Coinhills数据显示,过去24小时,全球比特币的交易量大约为145万枚,约合153.6亿美元,这一数字已不足去年12月最高点时的一半。

  伦敦NewscapeCapitalGroup的投资长CharlesMorris指出,这样的成交量对比特币多头来说可能是坏消息。他表示,在比特币网络中的交易和购买可以通过交易量等指标来衡量,由此可见价格的方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