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运营9年烧钱107亿美元 Uber是一家另类公司

彭博社:运营9年烧钱107亿美元 Uber是一家另类公司
2018年03月06日 22:4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6日晚间消息,彭博社今日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自从9年前成立以来,Uber已烧钱107亿美元。

  究竟是什么让Uber成为全球最具价值的初创公司呢?投资者认为是其规模和业务发展速度。如今,Uber正在改变全球的出行网络。但是,深入分析其财务表现后可以发现,Uber正以一种“极其昂贵”的方式来占领市场,并保持领先地位。

  对于Uber而言,寻找投资者不是什么难事。它可以向潜在投资者炫耀自己的毛收入(用户支付的打车费),去年这一收入达到了370亿美元。但是,其中大部分流向司机,Uber的净收入仅为74亿美元。与同级别估值的上市公司相比,Uber的营收远远落后。

  与此同时,Uber却在淡化公司的持续亏损。由于没有连贯地披露财报结果,人们也不清楚Uber究竟花了投资者多少资金。但知情人士称,自从9年前成立以来,Uber已烧钱107亿美元。相比之下,投资者总计向Uber投入了173亿美元。

  据彭博社数据显示,在过去的10年间,北美只有一家上市科技公司的年亏损额高于Uber去年的亏损额。在创业的早期阶段,没有一家公司的烧钱速度能与Uber相提并论。

  对Uber的财务数据分析后可以发现,Uber是一家“另类”公司。历史上,没有几家公司能像Uber发展得这么快,也没有几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亏损这么多。

  亏损能力接近于Uber的科技公司可能只有芯片厂商了。2008年,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曾净亏损20多亿美元。当时,该公司以低于成本价销售其主要内存芯片。但是,也只有Uber去年45亿美元亏损额的一半。

  让Uber投资者感到一丝欣慰的是,公司的营收涨幅无人匹及。去年第四季度,Uber营收23亿美元,年增长率约为90%。与同级别估值的科技公司相比,该张福遥遥领先。

  即便如此,Uber真的就是一个优质投资对象吗?基于销售额/市值比(用于衡量一家公司是否估值过高),Uber的估值是年营收的7.3倍。相比之下,同级别公司的平均值为4.2倍。倍数越低,越值得投资。当然,投资者通常使用市盈率(股价收益比)来评估一家企业,但Uber既没有股价,也没有收益。

  让事情变得更复杂的是,Uber提供给股东和媒体的财务数据是经过“美化”的。Uber计算亏损额的方法不包括利息、税金、股票奖励和其他开支,这种调整后的会计方法掩盖了Uber的亏损规模。

  回到20世纪90年代末期的互联网时代,许多公司采用同样的会计方式,旨在吸引投资者。但后来许多企业发现难以盈利后,大部分取消了这种会计方式,因为投资者开始要求准确的财务数据,希望真正了解公司的盈利情况。希望Uber也能赶在明年上市前效仿这些互联网公司。(李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