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外卖:流量争夺还是自卫反击?

滴滴外卖:流量争夺还是自卫反击?
2018年03月06日 22:16 新京报

  来源:寻找中国创客

  “滴滴做外卖最大的难题是地推能力和外卖队伍的建设。”

  记者 | 薛星星 编辑 | 赵力

  1

  继5天前滴滴低调发布“骑手招募令”后,今天,滴滴外卖被曝出首批上线城市。

  据《财经》报道,滴滴外卖即将上线,首批上线无锡、南京、长沙、福州、济南、宁波、温州、成都和厦门等全国九个城市,商户招募也同步启动,将通过降低抽佣和奖励来获得首批商家和用户,但具体上线时间尚未明确。有知情人士向寻找中国创客(ID: xjbmaker)记者证实上述消息,并表示,“价格”将是滴滴最大的竞争力。

  根据此前滴滴发布的招募页面显示,滴滴外卖骑手分为忠诚骑手和自由骑手两类。忠诚骑手要求每周在线时长大于48小时,月薪保底1万元;自由骑手可自由上线接单,订单收入翻倍。不过,招募城市目前仍只有无锡。

  据此前新京报报道,滴滴配送客服表示,滴滴招募骑手要求年龄在18岁到55岁之间,男女不限,需有健康证,且需经过培训后才可入职。此外,客服还称,滴滴骑手的工作形式“肯定与目前市面的外卖骑手有区别。”

  实际上,早在去年12月,就有媒体曝出滴滴正在试水外卖业务,在公司内部组织了一个10人左右的团队秘密研发,并有自己单独的办公地点。

  这不是滴滴第一次染指外卖业务。更早之前,多家媒体就曾报道称,滴滴试图接触外卖市场的另一重量级玩家饿了么,但之后双方似乎并未达成合作。2015年11月,滴滴战略投资饿了么,占有董事会一席。

  不过,滴滴的老朋友,Uber,倒是在2014年就面向美国推出了外卖业务。原本是作为Uber一系列实验性服务的一部分,不过,高速的增量率使Uber在2016年将外卖业务做成独立的App UberEats推出市场,目前已至少覆盖全球近29个国家。

  虽说在之前,一直有围观群众试想着能不能在网约车上加入送餐服务,但当Uber真的推出了这项服务时还是让人有些惊讶。更惊喜的是,UberEats表现还不错,其增长速度甚至超过了Uber核心的打车业务,目前其外卖流水占据全球近10%的市场份额。

  2

  人们或许会想起滴滴程维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发出的隔空宣言,“尔要战,便战”。很难说如果美团不做网约车业务,滴滴还会不会进军外卖市场。至少从表面来看,这一切不过是双方的你来我往。

  早在去年2月,美团就悄悄在南京开始了网约车的试运营,日订单量超过了10万单,并在年中拿到了南京的网约车运营资格证。

  今年初,美团在其 App 中的“打车”页面中开启北京、上海的造势行动,吸引司机和乘客报名。但不久就因牌照问题而被相关部门叫停。

  本月初,有媒体曝出美团打车将在两周后开启原定7座城市的上线计划。根据此前报名美团打车北京站的司机介绍,美团的抽成比例为8%,与之对应滴滴的抽成比例为20%相差悬殊,对司机的吸引力不言而喻。

  IT 行业分析师唐欣认为,滴滴进军外卖业务很大程度上并不是为了反击美团,“而是为自身寻找出路”。“自从滴滴降低补贴以来,订单量明显下滑,不少司机转行。”唐欣说。

  滴滴在出行业务受到的威胁并不只来自于美团。还有神州专车、首汽约车、嘀嗒拼车等公司虎视眈眈,起死回生的易到也在今年加大对司机的补贴力度,在一些城市抽成比例甚至只有5%。

  高额的利润率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跨界玩家进入到网约车的市场。一位投资人告诉寻找中国创客(ID: xjbmaker),滴滴在网约车市场一家独大,但用户体验并没有被滴滴满足好。而这正是摩拜、美团、首汽等其他玩家的机会。

  3

  “滴滴做外卖最大的难题是地推能力和外卖队伍的建设。”而送外卖是一个极其依赖人力的行业,“不仅仅需要补贴,还有许多线下的工作要处理,对于滴滴这样一个轻资产的互联网公司而言,并不那么容易。”在唐欣看来,滴滴进军外卖业务并不会对现有的外卖市场格局造成太大影响。

  “外卖业务需要三个核心能力:流量资源、商户资源和配送团队。而滴滴手上只有流量资源。”唐欣认为,滴滴或许会将外卖业务同自身的出行能力结合,“做一些稍微远程的,高端的配送,不会和美团直接竞争。”

  也有看法认为,外卖业务对滴滴的最大吸引力在于流量。虽然外卖业务在盈利上无法与网约车业务比较,但作为深入城市毛细血管的最后一环,外卖业务天生所具有的高频、庞大的流量为其嫁接其他服务提供了可能,在同城配送、生鲜到家等物流服务中都可有所作为。

  滴滴早期投资人王刚在早前的采访中表示,今天美团和滴滴的竞争不仅仅是出行的竞争、外卖的竞争,而是BAT之后的“次级流量入口”之争。

  从这个角度来看,美团滴滴的这场战争无论是谁先挑起,都必有一战。不过,即便有再进一步的理由,但打进别人的本行,不管是对滴滴还是美团,都非易事。无论如何,一场显见的烧钱大战都即将开始了。

滴滴外卖美团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