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等到救命钱:通过动产抵押 换取阿里17.7亿元融资

ofo等到救命钱:通过动产抵押 换取阿里17.7亿元融资
2018年03月04日 10:56 新浪综合

  ofo创始人戴威已通过动产抵押的方式,换取了阿里巴巴共计17.7亿元人民币的融资。

  来源:AI财经社

  文 | 韩佩  编辑 | 胡刘继

  一直深陷资金链断裂疑云的ofo,终于等到了阿里巴巴的救命钱。

  3月4日,AI财经社查询工商信息得知,ofo创始人戴威已通过动产抵押的方式,先后两次将其资产共享单车作为质押物,换取了阿里巴巴共计17.7亿元人民币的融资。

  AI财经社从一位相关知情人处确认了这笔交易。该人士表示,ofo后续的融资仍在谈判中,“阿里最近频繁布局线下入口,因此在这笔交易中还是比较主动的。”

  根据工商信息显示,ofo两笔动产质押的交易主体均为“上海奥佛合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法人代表为戴威,唯一股东为“OFO(HK)Limited”。

  第一笔质押发生于2018年2月5日,位于北京、深圳、上海、广州四地的共计4,447,572辆自行车被作为资产,抵押给了“上海云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债权数额为50,000万人民币。资料显示,后者为蚂蚁金服关联公司,法人代表为蚂蚁金服CEO井贤栋。

  第二笔质押发生于2018年2月12日,抵押物为浮动数量的共享单车,抵押权人为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债权数额为126,600万人民币。

  AI财经社了解到,由于ofo的主要股东之一滴滴拒绝签字,阿里和ofo的投资事宜一直处于搁浅状态,因此,阿里方面只能通过贷款方式驰援。

  融资疑云

  ofo的新一轮融资,自去年年末起就成了一团疑云。

  2017年12月,多家媒体的报道显示,摩拜和ofo遭遇资金链危机,且传出动用用户押金的传闻。

  救命钱来自阿里巴巴。1月中旬,有媒体透露ofo将完成一笔由阿里主导的10亿美元融资,但在多次资金链危机的传闻中,这笔融资始终没有得到双方的证实。来自投资人方面的消息显示,和ofo已经决裂了的滴滴,干扰了这笔投资。

  最终,ofo还是拿到了钱,不过,是通过资产抵押的方式,融资额度也并非传闻中的10亿美元。

北京CBD地区的共享单车。@视觉中国北京CBD地区的共享单车。@视觉中国

  

  另一家头部的共享单车摩拜也没有因为ofo陷入危机而变得好过。受共享单车前景未明影响,摩拜的新一轮融资进行的并不顺利。由于其盈利模式不够清晰,不少投资人不愿意再进行投入。

  今年2月,摩拜终于传出了新一轮融资的消息。36氪报道称,由美团领投的摩拜E轮融资已接近尾声,此轮金额大于10亿美元,投后估值超过50亿美元,并且“领投方美团的钱已于近日到账”。针对这一消息,摩拜方面并未做出回应,美团则很快进行了否认。

  半年前还争先恐后、密集宣布融资金额的共享单车,在他们最擅长的这件事情上,突然都哑火了。

  歇战?

  时局变坏是从ofo和摩拜合并失败这件事情开始的。2017年年末,烧钱酣战的两家共享单车企业,在投资人的催促下坐上了合并的谈判桌。但由于利益分割不均,两家单车公司的创始人也不肯交出掌控权,合并计划无奈流产。

  补贴仍在继续,但资本市场几乎已经无人再愿入局。不巧的是,随着冬季天气渐冷,共享单车单量下降,收入减少,运维成本却增加了。资金吃紧,成为了两家企业共同面临的难题。

  冬天对于共享单车企业的员工来说,同样难熬。社交软件脉脉的匿名区开始不断有ofo和摩拜的员工怀疑是否有年终奖可发,并且开始被“裁员”的恐惧气氛所笼罩。关于这两家公司的话题中,不少二三线城市的员工透露,公司正在进行运维和市场BD人员的优化。

  而用户最明显的感知是,街头上的运维人员少了,以往免费的月卡也悄悄消失了。

  春节过后,不少用户发现,ofo和摩拜先后取消了月卡购买的优惠活动——1元钱的月卡不见了,其价格均已经恢复至20元/月。摩拜季卡、半年卡和年卡也随之涨价,其中包年骑行要240元。

  当免费消失,是否需要共享单车,成为了不少人要重新考虑的问题。知乎的讨论中,有人用五个字表达了他的极端态度——“退押金、卸载”。有的人选择了仍有免费月卡的“哈罗单车”,有的人则表示,考虑到ofo和摩拜找车不方便的因素,充值月卡是“不可能的了”。

  取消补贴、安心赚钱,头部的两家共享单车看似终于过上了平静的生活,回归商业本质。但两败俱伤背后,是第三极刚刚兴起的势力哈罗单车在虎视眈眈,另立门户的滴滴青桔单车,在等待蓄势而发。

  摩拜和ofo拥有的,只是短暂的平静。

ofo阿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