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IPO需打破次元壁 “Z世代”成盈利推手

B站IPO需打破次元壁 “Z世代”成盈利推手
2018年03月04日 07:10 一财网

  邱智丽

  美国东部时间3月2日,哔哩哔哩(下文简称“B站”)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公开提交了上市申请,计划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融资金额4亿美元,股票交易代码为“BILI”,从招股书来看,具体估值和发行区间价格均未披露。这也成为继爱奇艺之后,今年第二家征战美国资本市场的中国视频网站。

  事实上关于B站赴美上市传闻由来已久,去年10月份彭博社就报道过B站将在美IPO,最少融资2亿美元,上市后市值将超过10亿美元,而目前市场预估其估值在30-35亿美元之间。作为中国最大的二次元用户聚集地,在长期未盈利的状态下,一直尝试破除次元壁的B站如何平衡用户体验拓宽变现渠道,又究竟能够给华尔街讲述怎样一个商业模式?

  B站究竟如何赚钱?是盈利还是亏损?这一问题终于有了新答案。

  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2015年B站净营收为1.31亿元,2016年增至5.233亿元,2017年增24.684亿元,目前仍处于亏损阶段,2015年、2016年、2017年的净亏损分别为3.735亿元、9.115亿元和1.838亿元,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净亏损分别为2.73亿元、5.46亿元、1.01亿元,相比2016年,2017年的亏损金额和亏损率大幅度下降。

  “中国没有任何一个视频平台是盈利的,我们争取在爱奇艺之后盈利。”在2017年BML期间B站董事长陈睿曾如此说道。和多数视频网站一样,烧钱多、盈利难是行业一直存在的老问题。尤其作为二次元聚集地,商业化和小众文化的平衡问题,一直影响着B站的商业化进程。

  为此B站也进行了一系列谨慎的商业化探索,尝试了内容页广告、游戏联运、线下漫展、演唱会、定制旅游、周边贩卖、新番承包计划、大会员制度等等。从收入结构来看,游戏是当下B站占比最大的业务,在2017年占总收入的83.4%。直播业务和广告业务起步较晚,分别占比7.1%和6.5%。2017年排名前三的营业成本主要是收入分成成本9.26亿元人民币(占总成本48.3%),带宽服务器成本4.69亿元人民币(占总成本24.4%)以及内容和版权成本2.62亿元人民币(占总成本13.6%)。

  与大多数视频网站依靠广告、电子商务和付费会员盈利不同,作为一家高度依赖游戏业务的视频网站,这既是B站运营的风险所在,同时又成为B站区别于传统网站,可能更快实现盈利差别所在。在前经纬创投VC、现熊猫TV副总裁庄明浩看来,“通过游戏的收入贡献,B站目前是盈利的,此外正版内容付费、广告、直播等区块也贡献着收入,在健康性上给投资人也留出了足够的空间。”

  蔚为可观的用户基数、高粘性的年轻用户以来以及强大的互动性、分享性,则是B站给资本市场带来的新“故事”。

  据招股书显示,B站2017年第四季度的月度活跃用户为7180万,是2016年第一季度的2.5倍。B站用户中有81.7%出生于1990-2009年之间,B站将其定义为中国的“GenerationZ”(Z世代)。他们受益于经济快速发展,物质条件和受教育程度普遍良好,同时是出生于互联网大潮中的“网络原住民”,有着强烈的在线娱乐消费需求和付费意识。在社区属性上,B站的用户日均使用时长达到76.3分钟,正式会员第十二个月的留存率超过79%。截止至2017年12月31日,共有3160万用户成为正式会员,高时长和高留存作为两大核心指标体现出了B站社区的黏性。

  与A站错综复杂的股权博弈,和大多数视频网站为背后大树支撑不同,经历多轮融资,B站管理团队仍拥有超过80%的投票权。在公司股权结构上,董事长兼CEO陈睿持股21.5%,为第一大股东;创始人兼总裁徐逸持股13.1%;副董事长兼COO李旎持股3.7%。在主要机构投资者中,华人文化(CMC)持股12.8%,位列第一;正心谷创新资本(9.0%)、IDG-Accel(7.6%)、君联资本(5.9%)、腾讯公司(5.2%)分列二至五位。管理团队仍保持独立决策权,这有利于公司规划长期战略,在上市后仍然保留自由发展的空间。

  和爱奇艺一样,政策法规、知识产权、版权成本是B站在登陆美国市场前需要厘清的问题。B站似乎也注意到这一问题,2017年7月,B站就开始对版权内容进行整治,下架大量资源,其中包括大量来自美国、英国、日本等海外的版权内容,此外大量的国产影视资源也被下架。激励内容创作者生产高质量原创内容,成为B站应对版权风险,维持社区活跃度的重点工作,在B站内容创作者被用户昵称为“UP主”,从招股书来看,由UP主创作的高质量视频(PUGV)占平台整体视频播放量的85.5%,2017年活跃UP主的数量比2016年增长104%。

  面对不断扩大的用户群,一旦完成上市这个成人礼,B站的商业化则不得不加速。

B站IPOZ世代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